2020-03-24 07:44:57小蟹子

3月:小日子,好好睡。

                               1.   好好的

    在武漢肺炎從耳語慢慢發酵成全球大流行以前,剛好從都會核心遷到四地荒疏的中壢邊境,怎麼也想像不到,人煙稀少,竟成為「生存競爭」的優勢。

    44戶的小社區,好多住戶常駐國外,一整棟出入人口極少,電梯病毒量自然比不上市區。這陣子,特別推薦最好的防疫邊線,就是藏在我們身體裡的「守護天使」,寫了篇很可愛的政令宣導〈平安鼠:好心情、好好吃、好好睡、好好動、慢慢來〉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196402,希望我們都能好好的!好好吃、好好動、好好睡,保持好心情,最重要的是,放寬心放慢腳步不要依賴藥物緩解發炎病痛,沒有課、又不下雨的日子,就當作禮物,好好走路,好像可以走到天涯海角,收到雯芳寄來的布口罩,隨信寄寓著選布的用心、溫柔的叮嚀,最美麗的是,她親手畫出好可愛的「使用說明書」,加上毓晴媽媽的愛心口罩套,不同花色不同做法的布口罩,也成為多變的行路風景。     入住新家後,習慣11點就寢,睡前音樂設定一個小時,在音樂聲中入睡。第一次失眠,是在阿中部長「自己選擇的國籍,自己承擔」的宣示,讓自己思潮起伏,從來沒有一個機會,讓台灣那麼清楚地感受自己國籍的尊貴。12點,音樂停下,啊,到了情人節前一天了,真好!每一年,從2/143/14到七夕,跨過情人節的各種刻度,總會有許多歡喜。

    我喜歡過情人節,常笑說:「談戀愛是短暫的瘋狂,所以,我們要多多熱戀,讓日子總是湧盪著一種超越理性的狂熱和執著。」如果讀書就像談戀愛,就不怕找不到時間讀書,偷偷摸摸、就算是掙得五分鐘也心花怒放;如果工作像談戀愛,簡直可以把命都賠進去;如果交朋友像談戀愛,就不可能多疑、算計,只覺得甘心傻到天荒地老;如果學一種新才藝像談戀愛,早也沉迷晚也眷戀,很快就累積出像櫻木花道那樣瘋狂橫溢的天才。

    可以說,用談戀愛的心情來看萬事萬物,沒有一分鐘不開心,沒想到,我這樣歡天喜地的2/14,到了一個月後,3/14,成為最後的美好。3/15,台灣守了近三個月的防疫邊線大崩裂,短短四天,確診破百。阿中部長在二二八連休前幾次提醒:「全世界就剩台灣最安全,請不要出國」,還是無法破解「無論如何都要出國的迷思」。2020這一年,回歸生活核心,溫舒而自在地「享受隔離」、「樂在隔離」,成為一種嶄新的學習課題。           2.   香香的

    我常常在睡覺時爬上爬下,不安於「床」,因為「對面鄰居在剪指甲」、「巷子口的球場有人在打球」……;有時候半夜醒來,就在書房讀書,轉眼就到天亮。一直活在規律的生活中,好好吃,好好動,日日好心情,唯一很難控制的是睡眠,從大學時期就有越來越早醒的病徵。家人打呼時,我寫了這樣一首小詩:

     世界只剩下你的聲音在陪我

     愛,驚天動地

     我卻戴上耳塞

    長期睡不好的漫漫長夜,我寫了一首倔強又「洞察人情」的詩,直到現在還常常浮現在腦海:

     生命有這麼多身不由己

     吃,喝,拉,撒

     只剩下睡,我不投降

    本來存著大志發展成〈失眠〉系列詩,後來發現,台灣有400萬人在吃安眠藥,用藥量高居亞洲第一。這讓我覺得非常溫暖,原來,世界上不是僅我一個人在和睡眠戰鬥,有一個數目龐大的社群,我們互相不認識,卻相互理解,而且在交流中看見許多不同的風景。剛從評審會議回來,聽很喜歡的前輩作家提起,每夜睡前都要吃「贊安諾」,啊,每一天嗎?那多可怕,會有依賴性耶!我趕緊提供自以為更有效的妙方:「平常睡得少沒關係,我固定周五吃一顆史蒂諾斯加鬆弛劑,把一整個星期的睡眠量補到飽。」

    「多奇怪啊!」前輩作家很吃驚:「而且史蒂諾斯的藥性太強了吧!還加鬆弛劑哩。」

    「也沒這麼嚴重啦!周六有課時,前一夜才吃,一年就吃32次。」我趕緊解釋。其實,我比較依賴的睡眠藥方,應該是紫草膏,多年來身心糾纏,非常療癒。和極敬重的文學導師陳憲仁「一年一會」時,看他喉嚨不舒服,立刻送他一瓶紫草膏,並且極其激情地推薦:「頭痛擦頭,喉痛擦喉。白天想睡覺時擦了精神振作,晚上睡不著時擦了緩緩熟睡。」

    「這……」陳先生和我一路在文學辯證上相互珍惜,我看,他是太敬重我算是他喜歡的小說家,對這矛盾的藥效,勉強吞下「賣膏藥」廣告的質疑。沒想到,第二年相見前,他竟然客氣地問:「不知道你方不方便再帶紫草膏給我。」

    我當然方便啊!並且也「順便」拿陳先生來做廣告,敬告各親友,紫草膏真是超神奇、超療癒啊!連溫文儒雅的陳先生也在我的「賣膏藥」中成為信徒。這一年,我又多收了個「超級見本」。我大嫂在大哥生病後,整天像懸絲偶般,活得提心吊膽,睡得極糟,尤其在大哥化療前,總是整夜輾轉;現在換了基因療法,還是忐忑難安,睡不著時擦了紫草膏,竟然睡到連大哥起身都沒察覺,起床時覺得天色微暗,準備起身為大哥做早餐,大哥已經從台大醫院打電話回來報平安啦!很好睡吧?

    多神奇啊!我們分享起紫草膏,大家越來越有感情。                                 3.   甜甜的

    有一次在北埔茶館,發現櫃台上有一小瓶紫草膏,覺得很親切,閩南語有一種說法叫「手賤」,順手打開罐子抹了些,香香的,小姐面無表情地要我結帳:「250元。」

    「啊,我以為是試用品。」拿著小農做的紫草膏,原來,這一小罐要250元。想起淑委每年送我十瓶,從她女兒小學開始,現在她女兒都快結婚了,這到底都過了多少年?

    忽然好想哭,我這命也太好了吧?一直喜歡香氛,香香的生活,能夠讓心情放輕鬆。年輕時習慣三宅一生;泡澡時習慣滴花香精油;小四和文學家房東也常常精心為我挑淡淡的香水。後來認識「紫草膏小姐」,展開真愛癡戀。遷入新居後,客廳有景云送的擴香竹,房間是淑委送的精油水氧機,我喜歡睡前點檜木精油,她送了好多瓶,加上宜澧歐遊時一起「貢獻」,拍起照片,簡直可以做小網拍。

    說真的,為了讓我好睡,朋友們真的很費心。佳儒的月光石手環,我一直放在枕頭下,期待月光帶我入眠;今年她又加了複方精油滾珠瓶,睡前滾啊滾的,好像滾在夢的原野,足以預約一夜好夢。

    長期讀書、寫字,有人推薦我,蒸眼貼可以紓緩眼睛疲倦。喜歡旅行的琪英和小四回國時總是不忘我的蒸眼貼;書瑋在日本,拆開外包裝拼命往行李箱塞,為我帶了足夠一整年用的豪華餽贈;麗雲的先生一整年日本來來回回,她從來不要求替自己帶甚麼,每次也只吩咐替黃老師帶蒸眼貼。還有各種感恩節、聖誕節、日常相聚的小禮物,也常是各種不同品牌的蒸眼貼、紓眠眼罩,甚至連休足、美足也來湊熱鬧,有時候都覺得不能好好入睡,簡直對不起皇天后土國家民族。

    「尊騰美術」睡房,最喜歡窗口的一大片燈景,不時有一些小煙火,好像不太需要理由;有時候拉下窗簾,預約第二天睡晚一點;有時候不拉窗簾,看煙花簇簇,機捷鐵道上倉促的夜行列車,以及隨著夜深,一棟又一棟的樓慢慢隱去燈色。

    很喜歡透過天花板層次灑下來的間接照明光,加上投燈,看書很舒服。睡前看一會書,選一張喜歡的CD,重複播放,麥斯基和雷恩克里菲的大提琴恬靜中帶著淡淡憂傷;安德烈.甘農的鋼琴很好睡;蕭邦和西貝流士不容易踩到雷。最後,輕碰一下床頭造型燈,那是雯芳和曉蘋在文學對話後送我的禮物,仿如一種信誓,終我們一生,用文學點燈,一想到世界上有這麼多愛我、也是我深深所愛的人,就覺得甜甜的,值得換一場好睡。

    就在入住滿三個月前兩天,客廳整理出「粗胚」;經過漫長輾轉的尋尋覓覓,終於也選好了吧檯椅。等睡得飽飽的、飽飽的,剛好可以邀朋友們在吧檯上包水餃,總是不斷想像著,浮滾的水餃寶寶,飽飽地包裹了深深、深深的惦念和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