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2 14:34:52小蟹子

慶餘年

   20200202,很適合用來愛、用來想念的日子;初九天公生,過了這天,年就慢慢走遠了。這時候更是眷戀, 小時候家族聚在一起,屋子裡鬧嚷嚷的三、四十個人,洗手間外永遠大排長龍,大家總想著,甚麼時候換個超大莊園來過年。

     日子過著過著,慢慢地,大家都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人生規劃,以及各自不同的生活安排。看著孩子們的春節回顧,大部分在除夕夜圍個爐,接著有人環島、有人出國、有人再度假村定點玩樂,最特別的是,記有人在寒冬溯溪……,讀著這些文字,有一種悵悵難言的憂悒,這裡面都沒有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大家族的混亂與熱鬧,在時光流速中慢慢被甩開,從前從前,我們說笑、吵鬧、鬥氣、忍耐,仍然有足夠的溫暖讓我們一起「窩」到初五開工的日子,好像變成「傳說」了。

    熟年屆近,每聽到哪一家哪一戶還有幾十個人過年的傳統,都覺得好幸福,有一種沉在基因裡的芬馥,輕輕浮了出來,寧靜而美好。這個年,不管過得好不好,都要過去了。回到自己小小的家,感謝小四遞自澎湖的煙熏花枝和來自南庄的蘿蔔排骨湯,還有年前在年貨大街備好的紅燒獅子頭,炒個菠菜,遷居一個多月後正式啟用餐檯的第一餐,有山珍,有海味,還有香香甜甜的團圓。

1.   公衛文明指數

    金鼠年,武漢肺炎疫情驟迸,前一天沒買到酒精,初六提早到醫療器材所排隊買大桶的酒精,一人限一桶,決定下午再跑一趟。至於鬧嚷嚷的口罩慌,因為創作坊多年來反覆宣導,真正的文明,「不舒服」不是理由、「過敏」不是理由(很多人習於說,我不是感冒,是過敏),發燒哈啾流鼻水,有任何狀況都要戴口罩,書包一定要常備口罩,長年來盯緊「口罩存貨」,總算倖免。

    這次疫情,對台灣的公衛教育,其實是加分。十幾年來,無論我們如何宣導,打噴嚏要轉頭,不要對準公共空間或有人的地方,用手臂微遮,這是國民素質,也是基本禮儀,總是成效極微,孩子和家長們常常抱怨帶口罩,孩子們咳嗽,發了口罩轉瞬又丟了,再咳又來要,很快又掉在地上,還有一些「奇特」的家長,把創作坊當做「免費藥局」,不是上課日,剛好路過就來要口罩……,這些行為如果不叫野蠻,甚麼才叫野蠻?十三年前的Sars震撼教育,很多人都忘了,經歷過這次撞擊,台灣的公衛文明指數,應該會有所調整吧?

    毓庭帶了俊美的松子酥,羽樊準備蘋果,我帶了「旺旺」禮盒和Ghirardelli巧克力,迎接一年甜甜蜜蜜平平安安。羽樊帶著孩子來開工,包了兩個紅包圖喜氣,笑說:「好好珍惜這個孩子,她讓妳靠近夢想,又總是為你帶財。」這些年,台灣面臨的經濟挑戰變嚴苛,少子化的常見理由是:「不敢生小孩啦~連自己都快養不活,怎麼養小孩?」其實,一枝草一點露,孩子帶財,是神祕的生命規律。在土地公廟前上香時,果然,接引出更多好運,亭儀立即「開工」接待起家長。

    歷年來在上香、聚餐後,創作坊習慣延續舉辦音樂、小說、參拜,或者是各種主題旅遊,近晚才散會。這一年,小圓桌喝了咖啡,分享一下新春願望,廠長就帶著我和毓庭一起去排隊買大桶酒精,準備因應開學後的各種問題。缺貨,只能預訂4大桶、2小瓶酒精,再加訂550片口罩,希望我們都能學會,保護自己、也尊重別人,這才叫做真正的自助助人                                                   2.   文學「家」

    開工前,接到文壇前行者古蒙仁的邀約,惦著創作坊開工,不敢貿然答應。既然比往年更早回家,提著喝慣了的雲萃茶作金萱茶,約了住在老街溪對岸的林茵,兩個人沿溪漫行,一起會合後拜訪「鄰居」古蒙仁。

    認識林茵,從少年小說遠慮媽媽開始,從生活原型衍伸出人性象徵,充滿歧生的不同可能;古蒙仁則從高信疆時代開始,台灣文壇迭經變化,仍然有一種從容不迫的堅持,所以讓人尊敬。沒想到,這個文學家聚會,竟然演變成文學」買房交鋒,古蒙仁竟然可以和初相識的林茵分享出那麼多買房經驗,並且在社群裡記錄著這短短的交會:「在武漢肺炎陰影的籠罩下,年節期間我足不出戶,幾乎與世隔絕。年節甫結束,久違的陽光便帶來二位文化界的訪客,一是長期在中壢地區推廣閱讀、寫作的作家黃秋芳(圖中),一是退休的小學校長,同時也是詩人、兒童文學作家林茵(圖右)。二位剛在青埔買了新房,成為我的新鄰居,下午結伴散歩來我家聊天,談的不是文學,反而是買房的經驗,大家千挑萬選,都選擇了青埔作為終老之地,也期待有更多的文化人來此居住,共享優質的退休人生

    在我心中,林茵一直是遙不可及的買房女王,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我像個剛轉學的小學生,十聽九不懂。幸好,話題繞回高信疆、陳映真、《人間雜誌》、陳國慈和簡靜惠的「國藝會」、《鍾肇政的台灣塑像》……,鬆了一口氣,能夠開開心心地討論我們這些四、五年級的人,那些文字上的掙扎和努力,站在文學崖岸,看著驚濤駭浪的大轉彎,只要我們還能寫,記錄著的,都是留給台灣的情書,以及留給我們自己人生回眸時的情書。                                           3.   重金

    回到家,收到雯芳訊息,問卡片收到了沒?真好,和雯芳的對談,從陌生的房產回到我最熟悉的文學。2017年入秋,雯芳為了《逃之夭夭》銜命而來。三年來,每一個中秋和春節,總是可以收到她精心繪製的卡片,一年又一年,日子一直走一直走,好像她走近我的生命裡的,不是銜著「命令」,而是一種「使命」,我們都站在文學崖岸,嗅聞著慢慢消失、卻依然芬芳的美好。

    這世界,除了讀書、寫字,我甚麼都不會,謝天謝地,幸而我也靠讀書、寫字,活了一輩子。

    雯芳的社會適應,應該比我更好吧?這次繪圖,匯入ipad的加持,不同筆觸的線條層次,融合得比以往好,背景增添了電腦繪圖的色彩,看不出手繪的痕跡。小金鼠也愛孩子的實習筆記,雯芳說:「偏愛圓滾滾、毛絨絨的生命感,帶著圓滿與溫暖。 本來,想像中的,這屬於2020的重金鼠以小倉鼠為基底,被當作小松鼠畫的。然而,期末的《韓非子.猛狗社鼠》,晴天班孩子對於『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反思縈繞耳際⋯⋯ 『這也不是牠願意的啊!是被人類害的⋯⋯』多好,這美好的孩子,本就佩戴了善良、正直與客觀無私的濾鏡,以同理心看待生命中的每一個微小,我捨棄了已然完成構圖的小金倉鼠,投入了一般、常見的老鼠身形,仔細地觀察。這次的實習旅程,有許多感動,也有許多惋惜,都成了我成長的省思。」

    過年前,超期待這張卡片做跨年宣告;後來,過完年收到時,決定當開工宣告。晚了一天,就是最後一天實習日了,和雯芳的文學交會,真的是一種宿命般的生命交流,這「鼠」不盡的愛與祝福,讓我們在新的一年,找到心靈歸「鼠」。                                            4.   個性紅包

    初六開工後,創作坊團隊切入工作模式,人人上緊發條,初七一整天都掛在網海中相互討論教案,基礎班太有深度了,要修;高階班太精采了值得分流;有人說想試教更棒的另一堂課,有人想問這樣銜接是不是更好?就在這些嘈嘈切切的討論中,淑君和依雯買了新竹肉圓和貢丸湯;我趕緊找冰箱,準備簡單的蛋炒飯、豆干素雞和高雄魚丸湯;廠長準備我們移轉生活圈後剛買的巴拿馬翡翠莊園帕米拉,在舉目「蒼茫」的青埔尋找願意幫忙磨豆的咖啡屋。家裡還沒整理好,本來想預定的旅館,都是中國自由客,武漢肺炎後高度警戒,租房恐怕不行,坐火車又憂慮公共運輸感染,夥伴們還得保存體力,「為學生珍重自己」,決定把兩天營隊濃縮成一天。

    大年初七一早出門,拉下鐵門,來自苗栗、新竹、中壢、內壢的夥伴們,在前所未有的「一日期初營」中試教演講,相互微調,超過十二小時的耐力拉鋸,慎重迎接新學期的《蘇格拉底語錄》。幸好還有瑞士蓮巧克力甜蜜時光,糾纏在巴赫請假前往呂貝克聖瑪莉教堂八卦軼聞理的德國杏仁糖,以及常常爆出來的「笑點」,調和緊繃心情。這典型的「密室學習」,還冒出有趣的老鼠紅包藝文發表會,圓滾滾的廠長金錢鼠,帶著兩個看家鼠主任;帶著大耳朵的招財鼠,還可以大廳四方八卦,應該是依雯和毓庭吧?偽裝成老鼠的狐狸是很會的書瑋;我啊!帶著兩個教室悠然捲頭髮,人生要過得有閒有滋味,最好也有一點錢多美啊!                                                  5.   來寶

    回到家,終於有時間回應創作坊二月的信,筱茵的繪本心情美極了!文字如梯,鬆開一整天高密度的奔忙,把時間調成慢速,慢慢攀向溫柔天際,宛如有輕柔的親密微語,在耳際低吟。這時,更覺得能夠被筱茵所愛,是一件很棒很棒的事。無論是她的孩子、她的家人、她的朋友……,或只是她指尖剛剛觸摸過的一本書,和她在一起,如迎接一陣暖暖的風,世界就這樣融在無止盡的喜悅和包容中,輕輕化了。

    筱茵就是這樣,永遠把別人放在自己前面。常常很擔心,這樣好的人,其實都在消耗自己,總希望她任性自在就好。不過,年前為了這封信,我還是做了一回「綁架她的愛」的壞人。謝謝筱茵,在無數急著要截稿的稿約中,為創作坊的大小孩子們寫了這封信,當瘟疫蔓延,愛就成為更奢侈的奢侈……

    夜夢前,把乾兒子小淳的紅包,放進枕頭套。我從來不花壓歲錢,一年又一年,放在枕頭套壓歲,搬家前,全部倒出來算了算,十幾年來,竟然累積了十萬,拿出來買家具。換了新家,壓歲錢重新開始累積,下一次動用,不知道又將是為了甚麼?

    小淳為我挑了兩桶可愛的爆米花,特別選的動物桶,笑說:「媽咪還不是會說,可以用來上課。」

    「真的耶!可以在一開學用來上金鼠年。」我在幽暗的燈光下,開心地發現好多身體圓圓嘴尖尖的老鼠。書瑋遲疑地回:「那是一朵又一朵花耶!」

    啊,鼠來了,果然人都變得寶裡寶氣了。

2021年,初五開工 2021-02-16 19:52:22

【時間癡人,記得每一個日子】
大年初五,創作坊開工了。
新的一年,從立春開始。再過兩天,就是雨水了,早上赴創作坊開工前,特別翻讀著《說學逗唱認識24節氣》,感謝字畝送給我這本書,想著台灣每一個家庭,如果都擁有這本書,從春天開始,帶著盼望,走過每一個不同日子的印記,多好!
在「紹興府花雕雞」春宴後,提出幾個喝咖啡選項讓大家票選,最後,「輕綠舍」勝出。車子停在老街溪邊,大夥兒緣溪行,啊,還沒營業呢!轉到二店「LITO’S里多」,可愛的老闆娘不但招待了好多甜點,惦著我們從那麼遠的地方來,要送我們回A19,還用素雅的餐盒為佩娥外帶超好吃的三明治。
陌生人的善意,為我們預約了一整年的美麗。不過,在青埔,就是要好好走路。婉謝毓庭接送,陪佩娥到高鐵搭車後,轉往洽溪路沿老街溪散步,斜日正好,風輕影長,極美。
回到家,開電腦。從除夕到年初五,電腦被冷落五天,鬧了點小脾氣,動作遲緩,不樂意上工。急著重覆「磁碟重整」、「關機再開」,忍不住笑了,天哪!電腦也有上班族怠工症耶!
好不容易安撫了鬧脾氣的電腦,看到家珍說學逗唱的影片,覺得有一種神祕的同時性,兜攏了每一個人認真生活的印記;收到雯芳的生肖卡,小小的扭蛋機裡,小小牛正在歡舞。
新的一年開始了!甚麼都不做,光只是聽聽音樂,看看小說,散散步,吃吃這個又吃吃那個的「生活休止符」,創造出一點點漫不經心的停頓後,生命樂章,又將緩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