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3 00:00:00小蟹子

2019竹塹文藝營,想像著世界的樣貌!


                 1.   世界遊戲

    小時候,喜歡在世界地圖任意選個地方,塗成自己喜歡的顏色,這樣,好像就有一個小小的王國屬於自己。想像著在這裡造一個湖,停一條小舟;在那個山路轉彎處,養幾隻小黃鶯;有一大片窗可以看山看水看天看地。

    創作坊有三十張世界立體地圖,方便各班在同一堂課深入研究;創作坊徵選老師時,如果有人喜歡讀地圖畫地圖,我都特別開心。有機會在中小學演講,自由選題時,喜歡講「種一棵世界樹」,從世界各國童話模式的聯想和比較,想像著地球的每一塊拼塊,究竟是如何種植出來?

    這幾年在竹塹文藝營,多半講小說,有時候多加一堂創作實務,回到緊繃又跳躍的高密度淬鍊。2019年,接到指定題目「閱讀、寫作看世界」,有點小驚喜。最喜歡看一個世代又一個世代的孩子,想像無邊寬闊的世界,「時間櫥窗」,我們可以看見生命的認知和追尋,不知不覺替換了不同的顏色。

    透過各種旅行的模式,以及我們和世界聯結的各種可能,鑿出引道,讓孩子們找出一種「意象」,標示出自己的地球想像,並且仿俳句的清簡,寫一首三行詩,像一場短晚的文學遊戲,創作規則很簡單

    第一行,統一寫上四個字:你的名字

    第二行自由書寫,不限字數,但是,指涉意義必須代表「地球」。

    第三行更自由了,只需要運用一個動詞,怎麼寫都可以。

    浪漫的女孩畫一棟小房子,理解地球航行在無限星系,不過如一棟小屋,旁邊還有一個更小的小屋小信箱,等著不知道甚麼時候、不知道甚麼地方、不知道是誰的來信。三行詩寫得特別美

    你的名字

    所有的人都只是人

    等著一封信

    淘氣的男孩竭盡所能畫出自己理解的各個國家特色,像美東是「平行世界最常被轟炸的地方(呵呵,白宮)」、印度有森林王子:泰國有人妖……。三行詩帶著禪意

    你的名字

    所有悖亂和爭吵的源頭

    我們只能合掌

2.   地圖遊戲

    接下來,發下早已為孩子們準備好的空白世界地圖,讓他們在這些地圖框線裡,填進自己的張望和想像,並且寫一首三行詩,規則做了小小的更動

    第一行,統一寫上四個字:我的名字

    第二行,就是自己真正的名字。

    第三行和第一首詩一樣,運用一個動詞來呈現自己和世界的聯繫,代表我們在地球的定位。

愛看小說的女孩,在世界地圖的空白框線裡,填進各種小說發生的地景,中外古今,好多小說,讓人印象深刻,最後,《大漠英雄傳》採摘了甜美,《大亨小傳》終究只留下惆悵。她的三行詩

    我的名字

    □□□

    在黃蓉和郭靖相遇的地方眺望盖茨比

    有人極具個性地畫出人口密集的歐亞美,其他多半是一些飛鳥、石頭……,說不出是落寞還是自由。三行詩寫出人生的不得圓滿

    我的名字

    □□□

    從不曾行走在剛剛好的地方

    還有個率性的男孩畫出一堆混亂的線,三行詩寫得很隨興,我卻很喜歡,雖然是搞笑作品,卻有一種笑看人間癡愚的空疏感

    我的名字

    □□□

    哇哈哈哈哈哈哈,笑你

    在挑選學生作品分享時,不斷提大家,一個創作者,即使哪裡都不去,也要記得,我們在一個小小的點,張望無限大的世界,同時也不斷被這無限大的世界牽動著,誰都不能置身度外。

    所以,我們必須學會,不斷整理、更新、跟進我們的世界印象。

3.   音樂遊戲

    我們就這樣一起討論關於世界的群性。準備了一些因為地理差異形成強烈人文特色的音樂,讓孩子們自由想像,甚麼樣的地景,催生了這些音樂?

    首先是冰島搖籃曲,蒼涼的號角和疏離的吟哦,讓我們的意識飄往遙遠的北方,〈小美人魚〉的嚮往,因為寒冷,化成泡沫映著陽光,才淨化成永恆;接著對照印尼打擊樂,甘美朗,宛如神的對話;最後又挪移到阿拉伯音樂,遙遠的東方想像,遊牧民族相信上帝造得出駱駝造不出精細的線團,彎來彎去的纏線可以迷惑魔鬼,音樂裡的牽纏就如藤蔓纏繞,呈現出仿如《1001夜》由豐饒和神秘交織的浪漫。

    張望了世界的群性後,回到土地的個性,我們更能珍惜,台灣很幸福,沒有天災,沒有戰爭,沒有人性扭曲的競爭和殺戮,我們在自由富足中迷惑自己的定位,渴望尋找自己的更多可能,這多像德布西呢!在繁華歐洲,經歷民族音樂的誘惑、德國音樂的仰望和義大利的遊學,拼命在尋找從個人到家國的定位,我們就以德布西為釣鉤,垂釣文化汪洋中的個體,深入欣賞德布西的音樂。

    小船開始,呈現德布西無暇的青春,也看出他的眼睛好奇一切,一如印象派的外在捕捉,像日記般把眼睛看見的世界流露在音樂裡,我們透過他的樂音,宛如參與一場耳朵的密語。

    古怪的拉威努將軍〉,透過小丑表演的具體描繪,吐露繁華的文明。

    同樣也是精緻生活異質刺激的小黑人〉,洩漏一百多年前黑人出現在歐洲時造成的衝擊,德布西也在《兒童天地》組曲中寫出黑娃娃步態曲,和女兒一起張望遙遠廣大的世界。

        阿拉貝斯克的浪漫纏綿,如同阿拉伯精緻文化裡的細線描繪。

    最後,我們先朗讀保羅.魏爾倫的小詩〈月光〉,回顧他和好友韓波的衝突。韓波〈生活在他方〉那首詩,因為米蘭.昆德拉的小說《生活在他方》聲名大噪,魏爾倫卻入獄失婚,只剩下的〈月光〉,回溫著永恆的青春。〈月光〉同時也成為德布西最強烈的印記。
 
                  4.   圖像遊戲

    在德布西的樂音行進中,讓文藝營孩子們把樂音轉換成圖像。巡堂鍾,對一個沉靜專注的少女印象深刻。回家後,反覆纏繞著她的巧思,一直找不到原作,本來想根據自己的記憶,仿畫一幅,謝天謝地!感恩遠景公司的淑華這樣鍥而不捨,總算找到原圖,文青的筆韻真實多了,真的非常浪漫。

    一起來分享一下德布西樂音迴旋中讓人驚豔的圖文創作

             1.小船:漫長的鐵軌

    2.古怪的拉威努將軍:遠方小丑的旅程

    3.小黑人:更小的小黑人,幾乎像一隻小螞蟻

    4.阿拉貝斯克:鐵軌、小丑、小黑人,全部被一扇大窗戶框住,成為遠方的風景,屋裡一個大沙發,沙發裡有人,只看到小小的頭髮和肩膀→地板上有一條阿拉伯風地毯。

    5.月光:地毯上地一隻黑貓,仿如可以想像著腳步輕盈,漫走到他方。

    我們的一生,每一個瞬間,都是寫作的起點。這個營隊、這場分享、這些文學、音樂和圖像的交會,都將成為我們向前行去的起點。

    我相信,每一次說再見,都讓每一個名字,在下一個日出,成就出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