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00:00:00小蟹子

2018,願望

                         1.   平安

    雞飛狗跳這兩個生肖年,有點頑皮,好像日子也跟著翻跳著,多了些小麻煩。好不容易入了秋,年度即將翻篇,只覺得人生的願望變得小小的,無事好。

    2017年出院後,日子用一種原來想像不到的顏色在著彩,前所未有的大量蔬果,每天一萬步,辭卻文學邀約,驟減朋友歡會,偶有往來,多半佐以蔬食健走。2018年初,丁憂時莫名疼痛,新店慈濟急診,先作各種精密檢查照了斷層掃描,排除血栓復發的重大危機後,住了一夜,天亮後來不及照胃鏡就急奔苗栗,趕赴父親頭七。這樣輾轉劇痛,換了三個醫院吃了近半年的胃藥;五月初又開始狂瀉,原因莫名,一天七八次,有時還得到醫院施針阻斷腸蠕動,近11週的反覆折騰,每周回診,直到八月初才慢慢緩解。

    兄弟姊妹們隨著歲月的侵蝕,健康慢慢退化;往昔那麼正向的朋友,身心失序;四月初,室友流浪在各個眼科中盤旋檢查,竟然瀕臨失明住院開刀;整個暑假,創作坊新竹夥伴像古典小說中的血崩,讓我們跟著她的血紅素變化牽掛著、焦慮著,忐忑不安。
       原來啊!無事就是平安。春季班結業時,淑儀送來黃色不凋花,彷如一種密碼,我們彼此知道,生命不可能有任何一個瞬間可以停格永遠,預約美好永不凋零,終究是心底溫暖的慰藉。下了課,大家圍坐在小圓桌,分享惠茹剛訂來的Starbucks「抹茶蕨餅」和「星冰粽」,第一次,毓庭的慶生音樂會不再是秘密驚喜,日期公開了,把所有愛我、也是我所眷戀的人,兜在一起。

    很喜歡書瑋畫的小像,宛如狄斯耐電影的片頭曲〈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當我們向星空許願,但願一切都圓滿。
                                              
2.   喜樂

    6/25,「梳子.salud」川味蔬食餐廳聚餐,看廠長為亭儀、秉慧和我們三個拍了一本又一本淘氣又好看的特寫相簿,亭儀和秉慧特意準備了「走走咖啡」的抹茶橙香蛋糕,帶回創作坊,蛋糕、咖啡、書香、盈盈笑語……,年年相見的淑儀、麗雲、毓庭、秉慧、亭儀到慢慢長大的德玉,彷彿看得到盈盈流過的創作坊歷史;毓庭從〈為了一棵樹〉到布拉姆斯的精巧設計,妝點著〈巨蟹座的客廳音樂會〉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5686280,成為年度最深沉的刻印。

    淑儀的「夏老師」個人城堡,已然經營一年,在「台南鵝肉」晚餐,分享這一年走來的哀喜浮沉,以及未來將如何開心走下去。呼應去年加藤真治的超迷你小屋,今年為淑儀準備超級大的加藤真治繪本風揹袋,裝10本《逆天的騷動》,我們都在平凡的一生裡,尋找一點點逆天的勇氣。
    德玉小時候坐在一群創作坊老師之間,顯得特別稚嫩,一年一年過去,慢慢也離開校園、即將跨進社會,成為一個「大人」。這一年,這孩子對我說:「從2010年到2018年,為老師製作的大型生日板,應該告一段落了,我要想一想下一個階段可以怎麼做?」

    玩賞著九幅顏色繽紛的大型生日卡,看著這相接九年來她所留下來的生活印記,是我的生日祝福,更是她的生活雜憶。面對這個「總是想太多」的孩子,有太多牽掛,但也必須強迫她面對艱難的生存環境獨立求生,我細想著送進印刷廠後該如何裝釘成一本繪本?這九年痕跡,成為一種青春標本,日後我們將如何回想起這段屬於我們的故事?

    為家門口寫著「平安喜樂」毛筆字的麗雲,一向雲淡風輕,這年卻活得特別鮮艷,踩踏著青春印記的「回到起點」主題旅行;發起日本自助旅行延伸讀書會;特意為我準備的《臺灣歷史地圖(增訂版)》禮物書,在「哈品咖啡」慶生時,最難忘的話題是,分享著彼此的母親,這樣傷痕累累卻又癡情守候。
                                                      
3.   縱情

       我很少抱怨、辯解,總相信「當你一笑,世界也就笑了」,朋友們笑說:「跟你在一起,總是有一種不斷向上提升的力量。」,還覺得可以把「向有光的地方走去」登記成專利。

    比較意外的是,這兩年容易倦,以前一早打開眼睛時滿目耀眼的陽光,好像也多了些說不出來的憂悒風雨。對抗這些「沒甚麼道理的晦暗」,最需要的不是堅忍的心志或精緻的文化,而是「小小的放縱」。跟著小四到她弟弟主掌的「京星」港式餐廳,主廚推薦的大盤龍蝦、油浸龍虎斑和熬雞湯,任何時候想起來都特別垂涎。

    我們逛街,買小羊皮走路鞋;在「加藤真治」任性採購;在「咖啡瑪榭」靠提拉米蘇盆栽唱生日歌;小四找了插畫家精心客製媽媽和我小卡片,很溫暖,特地找出擱置近兩年的素描舊稿,重新描摹媽媽的微笑 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5650897 ;最後還外帶「台灣鵝」當晚餐,好像正常生活當機一天,懶洋洋走向「不太像自己」的軌外。

    和文學家房東在「喫菜吧」蔬食餐廳聚餐,多年不見,好像有好多好多話來不及說,佳儒打包午餐,緊握相聚的時間,恣意揮霍著文學和繪畫的各種話題。她的手巧,轉往「耶濃」喝蘋果冰沙時,竟然動手修改起送給廠長的瑪瑙串尺寸。項鍊、花露、美樂家觀識健(葉黃素),心愛的繪本《剛達爾溫柔的光》《屋頂上的貓》……,年年承情,蒙她精心打點。
  
   6/29,淑君和依雯為這「年年共有的這一天」,帶我們閒坐「櫞椛文庫」計時圖書館,在收藏杜潘芳格的小書房,翻讀年輕時為杜潘記錄下來的〈鮮花水鏡〉,原來淑君這麼喜歡杜潘,如果可以從倉庫找出杜潘全集交給她收藏,文字的精魂,就這樣安然承傳下去。依雯選了「四知堂Tua」聚餐,有趣的主廚有一肚子關於飲饌的名言金句,我們抄了一小本,諸如「創意就是亂搞」、「星巴克是菸灰缸」、「食物是很嚴肅的」、「台灣沒有醋」、「最窮的人吃得最乾淨」、「飯糰都是抹布包的」、「日本人是裝模作樣的謊言」……

    午後參觀董陽孜「金玉良言」書法展,逛「蔦屋書店」;在「越粉鋪」晚餐,明明肚子很撐,看到「一〇八」超好吃的紅豆餅,又覺得非吃一個不可,鄭重宣示「到此一遊」。直到深夜回到創作坊,依雯打開精心客製的世界布地圖和超級可愛的Groot隨身碟;還有梅貞準備了一朵漂亮的「黃色小花」芋頭蛋糕,在黑暗的深夜廚房等著我們,重新開燈、聽音樂、吹蠟燭、許願,豪奢地把八吋蛋糕分成四份,一人一份,就這樣拚卻一夜。
                                               
4.   純愛

    非常簡單的一年,感覺也是非常純愛的一年。

    生日前後,沉迷在《芸汐傳》久違了的純愛裡,不算特別精緻,只是角色設計強烈,最喜歡「彆扭、專一、無所不能的冰凍洋面對照「純真、熱血、足以融化一切的陽光」。竟然還熬夜看出泡疹,「萬事通和小迷糊」是我永遠的沉迷,連朋友都忍不住驚呼「咦?這不就是秋俊傑和譚寶蓮那套公式?你怎麼數十年如一日啊!」

    忽然熱切想念,搬出整箱《千面女郎》,抽出舊標籤,找出螢光筆、紫玫瑰紙膠帶和貓頭鷹標籤便條紙,從第1集到第49集,重新閱讀整理、筆記、眉批。多年來常吆喝著姪女兒們在非假日時請假,計畫找個擁有梅谷般紅天女場景的民宿,甚麼都不做,只管埋頭重溫這49集的古典幻夢,沒想到,大家少了點「走吧!就這樣」的勁,始終停留在相約而未成行的階段,這一年,乾脆在石門水域「大灣坪」泡茶,一圓河谷看書」的陳年舊想。

    在三四天裡拚完過去幾十年的念想,一看完,忙不迭地把整箱書載到大嫂家,不但姪女兒們重溫舊夢,連大嫂也火熱地「淪陷」在秋俊傑和譚寶蓮的純愛裡,我們還有滋有味地開了個漫長如馬拉松式的《千面女郎》讀書會。大嫂吁嘆「怎麼還沒出完結篇呢?」。

    「你可是一口氣就看到49集,想想看,我們從小學就開始等待,好幾年才等到一本。」姪女兒非常感慨:「小時候常聽四姑說,希望在40歲以前可以看到完結篇,說著說著,她改成希望在闔眼以前可以看到完結篇;我們哪,也從希望40歲前看到完結篇,慢慢改成闔眼前應該看得到完結篇吧?」

    這場《千面女郎》的熱火繼續燃燒著,有一陣子打開電腦,我們都在相互傳遞著關於《千面女郎》結局的猜想。

    農曆八月八日,母親冥壽,回顧她這一生,只守候一個不常回家的人,帶著一群孩子,安心生活,開心地笑。 這一天,也是二嫂生日。二哥二嫂的愛情,一如童話故事,事親至孝的二哥說:「我的妻和母親同一天生日,絕不是偶然。」 

    當我跨過母親僅有的五十年壽界線,一年比一年更深刻感受,一輩子活在純愛裡,偶爾縱情,時時喜樂,日日平安,就是我所能想到的最奢華的願望了。
    


上一篇:2017,轉角的微光

下一篇:癡纏巨蟹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