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6 15:54:48小蟹子

黃秋芳:逆天還魂,序說《逆天的騷動》

   每一篇小說,都是一場又一場找不到出路的生活掙扎,在願望的陷落和重整中,起起落落,走走停停,仿如哪吒,在母親肚子裡磨磨蹭蹭,足足坐滿三年六個月,享受著無從複製的安穩,最後,才不甘不願地躲在一團肉球中,過渡到現實世界。這本書,就從「純真的幸福」,開啟了閱讀的旅程。從青春到衰老,異地的訓練,陌生人的溫度,青春的傷痛,揭露傷口後朋友相互扶持的陽光,以及孩子長大後重新擁抱的青春詮釋,理解無條件的被愛被信任,每個人都想著掙得再多一點點再多一點點的溫柔庇護。

    可惜,溫柔庇護從來就不是現實人間的主調,我們一生的學習,是一次又一次「理性」和「秩序」的模擬考。哪吒一出生,被父親當作妖怪,用劍劈開,蜷縮在裡面的嬰兒睜開眼睛,伸展長身,竟達六丈,頭戴金環,三頭九眼八臂,口吐青雲,足踏風火輪,身佩飛帶混天綾,手腕套著金鐲乾坤圈,肚皮圍著紅肚兜,帶著神力,開啟了一長串挑戰父權、折磨母心的生命奮鬥,沒人知道,他的進退失據,不是膽怯,只是還沒做好準備面對人間考驗;所有的混亂爭競,也不是頑皮,只是生命力豐沛,渴望在社會規則邊界瘋狂探險。當我們感受到哪吒嚮往的勇氣和自由,就可以看見逆天的騷動」裡,所有驚心動魄的冒險,以及一個又一個逃出體制外的浮沉星子,掙脫讀書、考試、排行的各種侷限,透過詩、繪畫、音樂,紀錄自己的憤怒、不安,以及各種與眾不同的摸索。

    七歲時,哪吒腳踏水晶宮頂,在東海沐浴,河浪大作,海嘯震盪,連海龍宮也為之蝦蟹不寧。龍王以為有人鬧東海,派龍王太子與哪吒大戰。不知天高地厚當然也不受人間侷限的哪吒,殺了龍子,抽出龍筋做成腰帶準備送給父親,沒想到,卻為家裡惹出驚天大禍。我們的人生不也是這樣嗎?大部分的想像,都不是真實;大半的努力和真心,常常落了空;更多時候的奮鬥和掙扎,沒有得到我們期盼的結果,如果說「逆天的騷動」寫追逐;「甜蜜的苦澀」就是失落,在生離死別間,慢慢靠近人生實相。

    為了平息衝突,哪吒割肉還父、剔骨還母,一縷精魂飄飄盪盪逕到佛前,佛以蓮花化身,碧藕為骨荷葉為衣,讓哪吒從混亂泥污中潔淨重生,生生世世斬妖伏魔,調皮的哪吒,逆天還魂終於長大成三太子」,成為英雄符號,也成為所有離亂憂苦的人,最後的信心依憑。這是多麼美好的小說情懷呢!所有的血汗淋漓愛恨衝突,得有機會重新整理,我們在磨難中流淚,也在艱難辛酸中緩步前行,最後才能在流離的金陽」裡,對不同的人,多出一些不同觀點的了解,以及慢慢釋放的寬容。

    謝謝萬益老師在文白比例拉鋸的歷史轉角,抽空為我賜序;謝謝我的學生也是我的團隊夥伴毓庭,與我同行。這本書的書名,原來想用《好心情,或者是即將好心情》,也許也可以是《看見星星亮》《陽光醒來》,循著日系療癒風,像繼《龍貓》後第二部年度冠軍動畫《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中找到我》,在溫柔中揭露磨難,再帶著巨大的勇氣,耐性等待好心情,當泊瑜從「純真的幸福」、「逆天的騷動」、甜蜜的苦澀」和流離的金陽」這四個篇目中,擇定嶄新的書名《逆天的騷動》後,忽然,盤旋於哪吒逆天還魂三太子順天撫地的風韻繁華,又激盪出另一場故事了。
        
  至於幼獅團隊的美編們,願意在新書的四則篇目插畫,同意我在僅耗了一年半學徒工裡,挑出四幅素描,「純真的幸福」速寫小小孩時試著配上夢幻泡泡;「逆天的騷動」是2016年驚天動地的泰豐大火;「甜蜜的苦澀」回望松園生活的玫瑰,襯著歲月斑駁;最後在「流離的金陽」,種下一棵樹,所有的故事都跟土地有關,這是我們地此時此地今生今世,真的是2017年非常開心的小確幸。

曲折人生,現世安穩 2017-11-27 10:06:39

小說閱讀,是一場短短的人生跋涉。活得非常曲折的拜倫,底氣十足這樣宣示:「真實的人生,比小說還曲折。」
其實,平凡的我們也活得比小說更曲折。因為,真實生活不能埋線、無從呼應,更不可能循著一種生命的暗示或救贖,通往芥川龍之介所揭露的:「命運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深藏在我們的性格中。」
有時候,有些人、有些事,就是發生了,沒有性格的必然,也沒有機運的偶然。面對這些無從、那些預測的命運,充滿線索、意象、暗示和收線的小說迴圈,成為一種救贖,讓我們有機會,重新思索,放大一些些微細的亮光,維修一些些壞掉的人生,讀小說、寫小說,或者是有朋友可以互相聊一聊小說,自然就成為非常療癒的「心靈重建工程」。
收錄在《逆天的騷動》這本書裡的每一段曲折,或多或少,折射出許許多多現代成長互動中的波光映現。無論這本書的讀者讀到哪哩、讀了幾個故事,只有一個願望,即使我們都知道,真實的人生比小說還曲折,至少可以珍視一點點屬於我們自己的現世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