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1 10:11:23小蟹子

況是清明好天氣


                      1.  悲歡家族

    四月從家族的聚會開始,又在第二代哥哥和第三代侄兒們的健康警訊中備經起伏,越覺得「活在當下,親密相聚」是一種珍貴的禮物。

    這是我們家族的傳統,也是我們深深珍惜著的「唯一價值」。二、三十年前,我們家就組成「吃喝玩樂自助會」,我從自由自在地「享受權利」,直到大學畢業後,加入「扛起義務」行伍,和幾個哥哥一起月繳全家玩樂基金,年年票選「會長」。

    記得我在「會長」任內,租了「龍珠灣」別墅辦了主題遊,清靈的水灣、舒適的游泳池、近在身邊的碼頭,以及像古人擁有一整座山的浪漫想像,領著大家過起偶像劇般無所是事的日常豪奢,沒想到,山居黑蚊群攻,大家如驚悚片末日侵襲般落荒而逃。後來,為了湔雪前恥,我又訂了南庄的大自然別庄,結果,遇上「921」,訂金拿不回來,我又把原定的旅程花費,加碼捐給慈濟,指定「組合屋專款專用」。

    幸好,全家的巴里島旅程,在專業導遊侄女兒的規畫下,辦得「光輝燦爛」,印尼王室的首飾設計向負盛名,東南亞的海洋珍珠漂亮又實惠,加上命理傳說配戴大象飾品「宜室宜家」,在旅程最後,選擇大象珍珠別針當卸任禮物,人人有獎。

    這個專業在「玩」的家族傳統,在爸爸退休後,理性地把吃喝玩樂轉型成老爸的「醫療基金」,只是,在感性上,人人對大家族的群聚糾纏,還是戀戀難捨。

    休假時玩在一起的習慣,聚餐時由一兩個人買單,因為「食指浩繁」,負擔不輕,次數慢慢降低。直到年輕人崛起,第三代開始發聲,採取報名後費用分攤的務實改革,解決了老靈魂們薄臉皮的無所作為,終於,大家玩在一起的時間又慢慢變多。


2.  日醒春甦

    清明連休前,姪女兒在家人社團發起「春天當然也要走春」呼喚大家:

    話說清明節雖有四天年假,但清明當天固定是一年一度的潤餅大會,也沒得能再連續出遊,那麼就只能就近找個地方走走活動。想想大家好像也很久沒一起出遊,就號召一下,此行程全程無門票,只需要雙腳,用餐在大山北月,自點自理,所以也不作費用預估,有興趣的人就說一聲囉!

     PS.天氣預報最高26度,有機會戲水,所以可以準備一套備用衣服,也可避免流汗後著涼!小朋友怕肚子餓的話,可以先準備點小點心放包包喔!再來就晴天娃娃高高掛,希望好天氣撐到星期日了!

    短短幾天從台北、中壢、平鎮,還有可能會遲到的新竹、苗栗,各地紛紛響應,很快募集232小。因為車程歧異,相約十點在橫山國中集合,蕙偉很體貼,不但提醒大家,假日往內灣尖石人潮多,大家要一下時間,還好心建議早到的人可以先到合興車站走走逛逛。

    大家都到得很早,不到九點半,全員到齊。天氣初晴,大家心情大好,轉進山路時,「青蛙優先,小心駕駛」的告示牌迎面照眼,仿如蒼天翠地正緩緩遞出手,向世間,攤開溫暖呵護。


3.  天上人間

    車隊停在「豐鄉瀑布」時,孩子們沿著山路蹦蹦跳跳。小瀑布高僅六公尺,越過小急流後延伸出清澈的溪流,適合岸邊泡腳;小小的土地公廟偎靠在巨大的榕樹邊,繁蕪的氣根如一簾鬚幕,越襯得跨越小溪的拱橋小亭,像宮崎駿動畫裡的轉接站,過此一線,即是天上人間。

    近於透明的清溪邊,立了個礦泉水廠」廣告看板。充滿活力的庭軒,很快喝空瓶水,把空瓶子套進溪流裡裝水,四處叫賣:「要不要喝庭軒牌最新鮮的礦泉水啊?」

    和孩子們在一起,最享受的,就是這些、那些意想不到的調皮和創意,當我們一起走進歷史時,混搭著純真的想像,世界就變得更加繁富豐饒。

    新竹縣橫山鄉的大山背地區,因位於大崎棟山背面而得名,行政區屬於豐鄉村,清朝時即有漢人進入開墾,日治時期還為此地居民設立國小分校,就是即後來的豐鄉國小,是知名漫畫家劉興欽的母校。目前大山背地區部分坡地闢為果園,規劃為大山背休閒農業區,還有三條重要的早期聯外古道----茶亭古道、大崎棟古道和騎龍古道,環狀公路的最高處,就是大山北月」景觀餐廳,前身是豐鄉國小,國小廢校後,整修成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各個教室分別改裝成休閒餐館」、「演講室」,以及調皮、活潑充滿劉興欽漫畫的生態展覽室


                        4.  漫畫小模

    一踏進展覽室,庭豐和庭軒看到大大的牆壁上,透過劉興欽的漫畫線條,勾勒出校園生活,立刻化身為漫畫裡的小模特兒,這樣、那樣,不斷改變姿勢,和畫中人一起回到復古校園,模仿著老師和同學的各種姿態。讓云被各種劉興欽漫畫吸引,隨手抓了本薄薄的「小人,就地坐下,就這樣夾在漫畫小模攝影棚,渾然忘我地浸入文字世界,直到我們轉向畫在牆上的漫畫世界,讓云才加入,一起「擺Pose」,穿插「走秀」。

    這樣玩了一陣子,赫然驚覺,我們家的大隊人馬都到哪裡去了呢?頭一抬,各個古道告示牌東岔西走,我一驚,抓起三個小孩往前衝,還不忘大聲打氣:「快!跑快一點,大夥兒可能都上山去了,我們要趕上去,加油!」

    「快,快!」抓了方向,我們急急往前方步道奔去。庭豐和庭軒腳程很快,讓云腳步不穩,頻頻滑倒,我只好又「自相矛盾」地下達新指令:「走慢一點,走慢一點。」


                      5.  既快且慢

             一向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非常稱職地扮演「太子」角色的庭豐,為了兼顧「快,快!」的追上大人焦灼感和「慢一點,慢一點」的照顧弟弟使命感,忽然伸出手,撈住讓云,展開「救援行動」,一邊抓住讓云,讓他在不至於滑倒,一邊還是加快腳程往前追。

           孩子們在山路間發現蹺蹺板,一時驚喜得忘記「趕路任務」,庭豐在這邊、讓云在那邊,蹺蹺板動彈不得。就在我指揮著三個孩子,誰往前、誰往後地叨絮著,庭軒已然爬到中間,向疑到砝碼般地尋找平衡點,好聰明啊!

           這時,從山腳下隱隱傳來大聲呼喚:「庭豐」、「庭軒」、「讓云」……,聲聲句句,越來越急切。    我們停下來,瞻前顧後,孩子們陷入迷惑,怎麼大人們都還在山下呢?電話響了,我手忙腳亂地從揹包找出手機,已然切斷,回撥時又沒人接聽,趕路趕得太成功了,眼看快要下坡,人在中途,接下來該回頭?還是繼續往前,直到下山呢?

        「怎麼辦?他們在找我們耶!」庭豐較早熟,一下子就陷入難言難辨的擔憂;庭軒有一種別人趕不上的「愚勇」,毫不遲疑地選擇:「再跑快一點啊!」

        只有孩子氣的讓云笑著說:「我們可以繼續玩啊!玩到他們來找我們。」


                     6.  委屈罰跪

    庭豐當然沒心情玩了,大家跟著庭軒提議再跑快一點。剛好,姑姑也迎面找來,忍不住大聲教訓:「誰叫你們亂跑?為什麼沒有跟緊大人?」

    「我們有跟緊大人啊!」孩子們很委屈,是啊!他們跟著我這個大人,並且慌慌然趕著路,急著趕上更多的大人。當他們壓抑著傷心繼續趕路,直到和大家會合後,悶悶不樂地走向最有名的「騎龍古道」,這一路上,不但沒有「馴龍戰士」的昂揚精神,回到爸爸媽媽身邊後,庭軒忍不住就哭了。孩子們做錯事時不怕被罵,最受不得被「冤枉」,我笑說:「好啦,好啦!大人的錯囉。姑婆和爸爸先找個舒服的軟墊,選個良辰吉日,再帶一本好小說,換我們罰跪好了。」

    「為什麼是我?」庭軒爸爸這下子也因為被「冤枉」,很委屈,我又陪笑:「你脾氣好嘛!要不然,我要找誰一起跪ㄌㄟ?」


                      7.  祛傷解鬱

    深切的傷心,當然不會因為這小小的安慰就變開心,幸好,大自然是最神奇的療癒。

    發現一條溫柔小溪後,孩子們立刻開開心心下水,水裡的奇幻世界深深吸引了每一個孩子,如精靈啜飲著歡愉。不是景點,大家都沒有前後休息的落腳點,庭軒爸爸大力為孩子們說情:「出來玩,還是得開一心點,別催他們,讓他們祛傷解鬱吧!」

    就在這小小的石橋上,無數台相機記錄著無數張大同小異的溪水照片。在「家人」社團分享照片時,這一小段時間的照片「爆棚」啦!也許,每一個大人都在玩味著孩子們的歡愉裡,也在慢慢沉澱自己,珍惜這美麗的初心。


8.  騎龍古道

    每一個家族的旅程,因為孩子,勢必多出各種限制和遷就,但也因為孩子,新增了各種不同的樂趣。漫長的古道,因為陰雨已久忽然放晴,有很多地方還很泥濘,為了考慮孩子,有一小段路不太好走,就在我們還在考慮要不要回頭時,還在讀幼稚園的知云已經無驚無懼地鑽出來。一張照片的特殊取景,凝鑄了時光,紀錄著這個小女孩調皮、冒險的熱情和勇氣。

    北宋詩人程顥在清明節寫了首郊行即事〉:

        芳原綠野恣行事,春入遙山碧四圍。
        興逐亂紅穿柳巷,困臨流水坐苔磯。

        莫辭盞酒十分醉,只恐風花一片飛。
        況是清明好天氣,不妨遊衍莫忘歸。

  清明時節,難得的好天氣,流水落花,水生雲迴。

    人生中所有美好的、不美好的,珍惜的、不珍惜的,終有一天會煙消雲散,所有的情緒起伏,如狂潮迎面撲來,我們唯一做得到的,就是珍惜當下美好」,像衝浪板,讓我們用一種「此生不能複製」的豪情,向人生的各種浪濤高處,安定走去。

上一篇:清明三重奏

下一篇:不妨遊衍莫忘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