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14:30:08小蟹子

玫瑰是葡萄的守護者,素描是光影的遊戲室


                       1.玫瑰是葡萄的守護者

     偶讀余遠炫的〈玫瑰與葡萄〉,印象深刻。隔了一段時日,忍不住向他索了原稿,有點意外,全稿不到200字,短短的,讓人這麼喜歡。越覺得沉靜而認真的讀書人,寫起字來,總有種淡淡的溫度,非常吸引人:

      馬締亞斯在瓷器上彩繪著玫瑰與葡萄,瓶身底色嵌上黃金,象徵著豐收。葡萄經營飽滿,成熟得連果粉都可看見。

      玫瑰是葡萄的守護者,歐洲的葡萄園甚至澳洲紐西蘭等地葡萄園,都會在前一排栽種玫瑰花。因為玫瑰與葡萄都飽受同一種病蟲害困擾,因此玫瑰花就成為護衛葡萄園的衛士,當玫瑰遭病蟲害時,就可以讓果農提前發現事先警戒因應,保護葡萄園不願蟲害。

      玫瑰心葡萄情啊!展現在瓷器上,更顯得情意綿綿!

    好強烈的價值逆轉。玫瑰的嬌美不是終點,葡萄的豐華,更藏著酒神的縱恣自由和太陽神的秩序擴張,於是我們願意,為守護葡萄割捨精緻芬芳,從泥土裡,孕養出樸實深厚的滋養。

    就這樣,玫瑰是葡萄的守護者,成為屢屢回顧的小浪漫。特意到花圃,買了幾盆小玫瑰,紅玫瑰黃玫瑰的飽滿鮮色,環繞著葡萄娃娃的甜蜜笑臉,像玫瑰騎士,這樣優雅而從容,暖洋洋地在十樓陽台妝點出劇場般的中古風,日日晨醒,輕易就呼喚出開心的小滿足。

    喜歡,總是帶著點癡纏。不知道為什麼,但凡被我喜歡上的任何,一個人,一個字,一件事……,總是在不留意時就悄然盤據在心上。2015年秋日開學時,我們一起讀詩。詩的靈魂,透過對句,很容易張揚出型式的精煉和煉字的無限驚豔。

    發下作文簿,在白板上寫出「玫瑰是葡萄的守護者」,讓孩子們在封面上寫對句。時移歲往,這些即時完成的對句,成為孩子們寄放在創作坊的名片,讓我們深刻記起這個孩子那個孩子,從真實的生活到精神的嚮往,從感性到理性,從小宇宙到大千幻化,我們分享著這麼多不同的視野,看著嶄新的世界不斷往前滾去。

1.  鍾嫮芸:文字是記憶的化妝師

2.  吳凱怡:圖像是記憶的訓練師

3.  周姿伶:音樂是生命的編譜者

4.  王靖程:想像是創意的塑造者

5.  黃奕華:記憶是友情的守護神

6.  連顥哲:友情是快樂的魔法師

7.  馬梓騰:時光是生死的裁決者

8.  林芝生:思考是生命的打火石

9.  李昱廷:學習是成功的經紀人

10.  翁天佑:專注是知識的播種者

11.  鄧峻嘉:陪伴是愛的魔術師

12.  王瀚陞:助人是正義的帶路人

13.  郭姵辰:笑容是開心的藝術家

14.  邱晧軒:考試是心靈的破壞者

15.  廖庭葳:要求是完美的鍊金師

16.  黃偉軒:刁難是完美的老師父

17.  郭納森:腐敗是社會的破壞者

18.  古芯菱:淚水是悲傷的輔導師

19.  孔祥豪:戰爭是和平的鍊金師

20.  葉秀翰:安全是生命的聖戰士

                2.我們是島嶼的種夢人

    秉慧是創作坊最「年輕」的團隊小師妹,堅韌正向、無私付出,更重要的是,勇於承擔,像極了典型的「創作坊人」。我們常常替她吁嘆,錯過了這個團隊最美好的「繁華盛世」。

    那時,我們日日在創作坊,圍在小圓桌,為家長們講繪本,從家長、孩子到每一位夥伴,我們相信,文字可以改變世界。行走在街市,任何文創小物一買就是十份,人人分享著「共有的信物」;看到任何美麗的餐廳、咖啡屋、私房景點,總是喳呼著大家一起去,宛如身陷熱戀;每一個老師都是專任寶貝,自由自在地航行在無邊寬闊的生命海洋,每一天,大家都開開心心地相信:「如果不在創作坊,就是在往創作坊路上」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273055016;更沒有十二年國教的焦慮反覆、也沒有為了私中考試的扭曲綑縛。

    彷彿在歲月錯過了之後,忽然遇到一個「對的人」,只覺得青春、氣血隨風飄逝,已然來不及提供一場驚天動地的愛戀。秉慧好像完全沒有接收到這些錯過的惆悵,安安靜靜對上「文字是生活的化粧師」,那是她安於選擇的小小宇宙。

秉慧生日這天,到畫室,畫了張葡萄玫瑰小像,題寫了「玫瑰是葡萄的守護者,秉慧是島嶼的種夢人」為秉慧慶生。至少,我們擁抱著「對的時候」,用「玫瑰是葡萄的守護者,我們是島嶼的種夢人」來期勉每一位創作坊人,仿如相約,一起為「共生」、「共好」的未來而努力。

                      3.絕美是豐收的造夢人

    貓頭鷹律師事務所喬遷開市時,我帶著一個小小的葡萄娃娃,在花店挑選著各色玫瑰花,膚紅襯底,用百合白和深紅、淺紅相映,繞著葡萄娃娃,迴旋出珍惜和守護的小宇宙。寫了張小卡片:「玫瑰是葡萄的守護者,絕美是豐收的造夢人」,貓頭鷹律師是我的朋友中,少見幾位不用我擔心的,咖啡紅酒閱讀旅行,日子自安自足,在親手造夢同時,無論是物質或精神豐收,能夠慢慢靠向「絕美」彼岸,真得感謝幾分好運氣。

    開張的事務所,繞著一盆又一盆高高低低的盆栽,深綠淺綠,濃蔭幽雅,花苞含香。比起來,會客桌上這盆鮮花,顏色的璀璨華豔,更顯出生命短暫危疑。
    貓頭鷹律師收藏了大大小小各種不同材質的貓頭鷹。特意挑了一對大小相依的貓頭鷹,站在花旁邊,妝點出我們不想遺忘地生活日記,拍了張照片,準備轉作畫畫素材,在繁華盛處,吐露著小小願望,便縱是多一點點溫柔也好。

                    4.畫畫是生活的檢視鏡

    在畫室,惦著這一天的主題繁多,玫瑰、葡萄、貓頭鷹,刻意加快速度,完整擬真地仿畫出整張照片,讓這每一個素材都刻印出深切的戀念

    下課前,等著老師改圖。老師一走近,左下角的兩隻貓頭鷹就被要求擦掉。主題渙散。像孩子們寫作文交給我時,我習慣點醒大家的小叮嚀,香蕉、皮球、小汽車,這之間有甚麼關係?每一篇文章,只能有一個主軸,從這面到對面,從真實和抽象,從簡單到繁複的各種變化,只是為了立體呈現進一步的描寫、情感和見識。

    花了這麼多時間畫出來的兩隻可愛貓頭鷹,下了狠心,才捨得擦去。這時,我忽然深切感受到,畫畫多像寫作文呢!不,不只是這樣,畫畫多像修行,好多好多習以為常的道理,在這段時間,慢慢印證著進一步的領略,像早已經習慣走路的「長大了的我」,得了個機會,清楚檢查著「摸索中的我」,如何一點一滴,學會走路。

                      5.脫走在光和影的遊戲室

    擦掉貓頭鷹後,主題「跳」出來了!
    這張畫和原始的「照片模特兒」,成為我的「文學道具」。剛開始示範寫作技巧,可以清楚地呈現「主軸統一」、「突出焦點」的必要性;到了世界書香日時,又可以用來解說西班牙公主用書回贈玫瑰騎士的故事;同樣的屠龍,西歐的屠龍傳奇和俄羅斯電影《他是龍》又可以對照討論,像玫瑰花瓣,層層展開。

    不知道一般人畫素描,喜不喜歡找玫瑰當「花之小模」?第一次畫玫瑰,我覺得有點害怕,繁複的花瓣,光看著照片就覺得是大工程。實際畫過一次,才發現不必太害怕。簡單分析一下步驟:
    1.  用不同顏色的深色筆,2B、4B、6B,在花色明暗變化處,一層一層蓋上短線

    2.  等鉛粉塗抹出大片暗底後,用衛生紙輕輕抹勻。再來一次「笨工夫」,還是用不同顏色的深色筆在花色明暗變化處層層設色。

    3.  當暗底多出些明暗層次後,用專門用來細部修正的丸型細字橡皮蕊擦出玫瑰花瓣,那種神奇的效果,到現在還常常讓我看傻,幾次浮出「竟不敢相信是我畫的」那種瞬間呆凍感。在古老的素描時代,畫家想畫出這種雪白的細線,得先準備一張紙,在精確的位置上剪出細線缺口,蓋在畫上,再用橡皮擦,瞧!現在能夠享受這種便利,豈可不叫做「神物」?    
    4. 雪白的花瓣皺摺,隨著自己的巧思和心情,層層浮現後,勾出邊緣細線收尾。
    5. 最後,讓視野離開畫紙,統一光源,用普通橡皮擦擦出光點,再補一些斜線,深化光影。

    「要不要再用一堂課把玫瑰花瓣的細節處理好?」下課前,老師準備改圖,總是語重心長地期待我「精益求精」。我多半笑著堅持:「不用了,不用了!沒打算做畫家,寫意就好。」

    在老師眼中,我的畫很粗糙,還可以描摹得更細緻;在很多畫者眼中,我的畫很普通,不過是幼兒學步的顫顫搖搖。
    沒有人知道,我收藏無聲無色的豐富。每堂課的這兩小時,是現實的短暫脫走,是生活的彎腰凝視,是一場又一場光和影的華燦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