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1 14:33:55小蟹子

光和影,蝙蝠俠對超人


                             1.    諾蘭和查克

    Marvel漫畫「復仇者聯盟」建立起龐大而跨國界的宇宙觀後,擁有遠達星際的DC漫畫「正義聯盟」版權的華納影業,以一種重新填整人性糾纏對立的恢弘野心,在2013年的《超人:鋼鐵英雄》,開始籌建迥異於MarvelDC宇宙。

   《超人:鋼鐵英雄》的評價,也許不算太高,但是,自編自導過《全面啟動》、《星際效應》,並且全新塑造過「蝙蝠俠」系列的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參與系列第一集的監製和編劇,為超人注入更多的情感衝突和人際軟弱,使得一向不容易拍好的超人系列,多出許多動人的曲折。

    不過,一部電影,終究是導演的作品。當荒謬而高調充滿漫畫史詩跨使手法的《300壯士》導演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一邊經營DC宇宙的起點,一邊想像位來的可能時,這個超人老爸構想出如果超人的對頭是蝙蝠俠呢?這一來,註定蝙蝠俠淪為反派,無論用甚麼主述觀點或華麗意象,無論出場時間多長多短,終究會擠壓成小配角。

    蝙蝠俠老爸諾蘭導演的世界觀中,蝙蝠俠是人,是黑暗騎士,背負著人的弱點,討論著各種人性的心理學;超人不是人,兩個不能放在一起,也就離開了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籌備團隊。班艾佛列克取代諾蘭御用的克里斯汀貝爾出演,增胖13公斤,狂練肌肉,體脂肪只剩下8%,並且加大重裝,在超人的神力之前,更襯出人的軟弱和掙扎,過去由諾蘭打造出來的蝙蝠俠世界,在查克接手後,已經不存在了,一如閃電俠透過高速移動,與另一個世界頻率產生相同震動,進而發現平行宇宙,在那裡遇到相貌相同、卻來自截然不同背景的「相似而又微微差異」的每一個朋友、敵人,甚至是自己,這樣的DC宇宙,當然比Marvel更幽黯更曲折。

    所以,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裡的小班,頭髮刻意染白,增胖,把細長的192 公分身高透過健身,硬是拉成精壯的中廣身形,打破以往我們熟悉的俊美陰暗的既定形象。隨著查克史奈德的理解:「當了 20 年的這個中年蝙蝠俠,身經百戰,傷痕累累,懷著對超人的滿腔怒火,一心只想著復仇。」我們看到從來不殺人的蝙蝠俠,反覆不斷發怒私刑烙印殘殺,一如《300壯士》的噴血海洋,死亡,成為成就英雄史詩的過場花邊。


                           2.    鬱金香和玫瑰

    可是說,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只有一個主角,就是超人。當所有的陷阱迫近超人,當他孤立無援,當世界所有的斥責和憤怒圍繞著他,他仍然一路採買鮮花、雜貨,仿如「簡單生活」就是他全部的世界,他不是可以旋轉地球的超人,只是討美人一笑的暖男一枚。

    在災難之前,他買了鬱金香,香檳杯般的花朵,像醺醉的嘴,緩緩張開,急切地敞開心胸向愛人告白,延伸出來的花語就是愛的表白」、「名譽」、「慈善」和「美麗」。太多的幸福讓人驚恐,露意絲吁嘆:「你怎麼可能又是超人,又愛我?」讓人聯想起鬱金香繁盛爭艷的荷蘭傳說,三位勇士帶著王冠、寶劍、黃金,獻上各自最珍貴的傳家寶,同時向美麗的少女求婚,少女不願傷害任何一個人,請求花神把她變成鬱金香,花朵是王冠,葉片如寶劍,球根是黃金,生生世世體現著人間的愛和勇氣,超能而深摯的愛,是超人獻給露意絲的鬱金香,也是永生守護全人類的愛和勇氣。

    比起來,總是在惡夢裡驚醒的蝙蝠俠,斷裂的珍珠,橫襲的蝙蝠,不斷打擊而又增生扭曲的邪惡,仿如荊棘遍野,讓他夜不得眠,無處安躲。這個美漫史上第一個沒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十歲目睹雙親被歹徒殺害後,立下向罪犯復仇的誓言,透過後天的嚴苛訓練,科學偵查追蹤武術體能、格意志……,靠智力、偵探、科技、財富、武術、恐嚇和百折不撓的毅力來對付敵人。

    看起來很堅強,其實很脆弱。他相信父母親是因為自己畏懼蝙蝠才提早離開劇院,沒有自己,他們就不會死亡,這樣經年纏月,扭曲了他的心,幾十年間,活在「黑暗騎士」的責任與折磨中,小丑、企鵝人、謎語人、貓女、急凍人、雙面人、忍者大師、稻草人、毒藤女、喪鐘、泥人,這一個又一個都市邪惡的變態懼怖,讓他深切感受,在黑暗裡匍匐顛簸時的情感變形,沒有世俗聲名,只有從未存在於實際時空中的「高譚」,這是他荊棘裡的玫瑰,生命中唯一的守護使命,以及他在恨與復仇的迷途中,從來不曾真切看到的愛。


                             3.    天堂和地獄

               克拉克來自遙遠毀滅的星球,在偏遠的鄉下成長,勤懇的養父母給了他愛和奉獻的教養,大自然的地火水風,給了他自由和寬闊的張望,慢慢在地獄裡活出天堂。

           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生於優雅世家,韋恩企業以慈善為主軸,仿如天堂搖籃,即使在父母親雙王後,整個成長背景,仍然環繞著無邊無涯的愛,忠誠而睿智的管家阿福、一代又一代成接更替的羅賓、暗暗相信他協助他的警察局長、和他並肩奮鬥的蝙蝠女孩,像一瓣又一瓣層層疊疊的芬馥鮮色,繞著他、照顧他、成全他,一如各種顏色的玫瑰花語,唯一的愛堅定的愛無盡的愛無怨無悔的愛恆古不變的誓言用心彌補一切的愛……,只可惜,他自己看不見,在幾十年黑暗地獄中摸索,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發現天堂。

           當超人和蝙蝠俠終於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對打,強弱反覆,相互糾纏,一層又一層,一路陷落。宛如天神的超人必須抵達一無所有的最底層,才能顯現他在無能時從未消失的愛和勇氣,這才是超人最強的地方;始終在黑暗底層掙扎的蝙蝠俠,也得在底層奮起,救回超人媽媽瑪莎,是他自己重回天堂的救贖。

     隨著DC電影宇宙的發展,2016年還有一部《自殺突擊隊》試水溫。2017年的《神力女超人》和《正義聯盟》,反覆透過拍攝片花行銷宣傳;班艾佛列克也將和一起聯手打造《亞果出任務》獲奧斯卡金像獎的老夥伴克里斯泰瑞歐(Chris Terrio)聯手,自編自導自演《蝙蝠俠》,在2018年僅接在《閃電俠》《水行俠》之後推出。

            回想起遠從《心靈捕手》開始,小班幾部編導作品如《竊盜賊》、《失蹤人口》《夜色人生》的窘困絕境和赤誠微熱,那種在神經質邊袁所勾勒出來的人性真實,讓人對屬於小班自己的蝙蝠俠詮釋,充滿期待。他的前妻珍妮佛嘉納在接受Vanity Fair採訪時描摹小班:「當他的光照耀到你,你會感到溫暖;但當他的光照向他方,也會造成陰影。」

    這多像蝙蝠俠呢!沒有藏在皺褶裡的陰影,就襯不出玫瑰的光影繁華。漫畫英雄的排行榜,超人始終高踞榜首;排行第二的蝙蝠俠,才是我始終纏黏的極端偏愛,身在陰溝和黑暗糾纏,仍然仰望星光。

    這個不會飛的凡人,在蝙蝠的黝暗黏伏裡,破繭而出,翱翔天際,一如星辰光影,沒有太陽的熾烈月亮的溫柔,只管遙遠而脫拍地,兀自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