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9 00:00:00小蟹子

春之甦

    大半的人下決心,總是下過千萬遍而又從頭,巡迴反覆,直到天荒地老的某個瞬間,忽然抹出一點顏色,這才顯出生命本質之頑強。

    說了千百遍,長大以後要像靜娟姐般自在快樂地游於藝。說著說著,如根深蒂固的苔衣,就在元宵節前,和麗雲一起在「藝采畫室」畫素描,學習丈量、捕捉陰影,從一個三角錐開始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36614550,如在黯沉地蘚間開出一朵繽紛的小花。

    這是2015年生日,一些些關於「長大」了的證據。

                  1. 不敢相信這是我畫的

    第二張畫,開始實體寫生,畫「麥香紅茶」。聽老師講解一點透視法、兩點透視法、三點透視法,運用距離、遠近、大小、光影,慢慢凸顯出主體,真是莫測高深。

     機械性的反覆筆觸,不斷讓我想起《雨果的冒險》中的機器人最後畫麥子時,試著用細細的丸型橡皮擦,擦出白色光點,哇!這就是「畫的減法」,嘆為觀止,掃出碎碎細細的麥影後,忍不住讚嘆:「竟不敢相信這是我畫的。」

    老師開始讓我們嘗試各種不同材質。

    畫鋼杯和檸檬,光滑金屬的表面處理,對照粗糙檸檬的橢圓弧面。遲疑著畫不出檸檬時,老師才驚覺,我跳過圓球體畫法的基礎功,不知道算是運氣好,還是偷懶?這時,對光影的加深、背景的處理,透過長線、短線、轉換方向,製造出透光感,開始有一些些「神秘的頓悟」。

    畫了堅硬的鋼杯和檸檬,接下來就是柔軟的紙杯和紙袋。一看到打燈平台上的紙杯,忍不住自告奮勇趕回創作坊帶了兩個紙杯,我這一向「能省事就省事」的偷懶學徒,為了心愛的創作坊紙杯,居然不嫌麻煩,畫了兩個紙杯,還把紙袋商標竄改成Dream Sector,夢工廠,簡直變成了創作坊廣告。

    第二周,準備加強細節時,發現放在畫室的底稿被水踩的同學滴了三滴黃色,我一直想用深黑覆蓋這些彩墨,老師說,交給他,他會負責。幾筆勾勒,就畫出螃蟹、向日葵,以及仿如《7號夢工廠》的炊煙小屋,更強化了「企業形象」,老師笑說:「可以做成電腦檔,反覆使用。」

                      2. 完美

當老師準備玻璃杯讓我們嘗試表現透明質感時,我忽然問:「我們應該很少有機會畫玻璃材質,可以畫照片嗎?」

開始學習照片丈量,不要打格子,簡單地抓比例,這樣才不會失去「畫的感覺」。處理木紋和年輪時,運用衛生紙抹去明顯的背景線條,創作出朦朧感,再用丸型橡皮擦抹出亮影。老師幾次巡堂問:「有沒有問題?」我總是笑著說:「沒有。完美!看得出是木頭就可以。」

求好心切的麗雲,常常挑剔自己的畫,我創造出經典名言來安慰她:「我們又不是畫家,看得出甚麼就可以。」當她走過來看看我的畫時,為了表示這張畫很「完美」(其實是「看得出木頭就可以」),我笑問:「看得出是甚麼嗎?」

看麗雲陷入沉思,久久不語,我大驚:「啊?看不出這是木頭嗎?」

「甚麼?這麼簡單?」麗雲也大驚:「我以為需要看出這是檜木?還是甚麼樹?」

這也太神奇了吧?有可能嗎?值得深刻思索。

     
     每次畫畫,都用了兩堂課。為了在大哥化療前送畫過去,將「大哥在我和妹妹坐摩托車」的人像照片,自動減去一人,加快了打草稿的時間,買了一大堆粗粗細細的畫畫簽字筆,淡彩勾勒。

                           3. 花物語

     當老師問我,還想畫甚麼時,我選擇了向日葵。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這是創作坊的集體信仰。老師找出一張單朵向日葵,方便我畫出特徵,一向走「好高騖遠」路線的我,當然又違逆老師,絕的一朵花太單調,自己挑了張繁複的彩色照片,絲毫沒考慮到底能不能完工。

     還記得剛上課時,老師常運用畫紙背面講解,每次都讓我覺得,教畫好辛苦,同樣的筆觸,得這樣一遍又一遍示範向小學生的罰寫作業。沒想到,學生是會「長大」的唷!這次的畫紙,老師只勾了四個圈圈為花做了定位,我就開始走進一場又一場花繁色豔的奇幻漂流。

      畫向日葵後第二天起得極早,不到六點,打開I-pad找了張瑪格麗特彩色照片,裁了紙,學畫後第一次自動自發,在家試畫瑪格麗特。
      刻意拉開照片中的兩簇花叢,讓花的前後景,騰出距離。想好好處理葉子的層次,讓背景更模糊,創造出朦朧感,只是一直做不好,室友起床後又
問:「中間空出這一大堆要做甚麼?」

      心煩,丟進回收箱。到畫室選了張公園照片,學畫樹,而且是那種分不清是雲還是樹的寫意景,一直表現得不好,連老師都忍不住調侃:「畫樹,不簡單吧?」

      「本來想先學花,再學樹。」我話沒說完,老師就笑著說:「就以為無敵了嗎?」

      特別向老師解說我想畫的瑪格麗特,樹和葉的朦朧感,是為了鋪陳氣氛。老師讓我從回收箱找回原先放棄的瑪格麗特,開始救畫。先用衛生紙模糊掉所有的線條,接著用橡皮擦凸顯出花瓣的光線,學習區別瑪格麗特和向日葵的花瓣差異,瑪格麗特的花瓣應該表現得更胖、更短,還要修掉尖形收尾。
      修改了花,再用橡皮擦擦出葉形,加強陰影,用衛生紙模糊線條後,再一次,重新用橡皮擦擦出葉形。一層一層,加強陰影,酌量加入鉛筆線條,分別用鉛筆暗影和橡皮擦亮光,表現出葉子的層層疊遞,至於原來左上角,想透過陰暗表現繁花如夢卻又失敗了的瑕疵,用更深的暗線密密蓋住。

      畫花,真的讓我開心。

      結業作,老師攤開三張百合照片讓我選,這次我選了構圖非常簡單的百合花,不到兩個小時,就完成了這個春天,最美的停格。

      春天的畫畫課,暫時告一段落了。接下來,忙忙碌碌的暑假開始快速打轉,只剩這百合,亭亭,搖曳在飄飛的想像中……

2015-08-19 19:40:31

我的天!照現在的說法是你這是要逼死誰,循序漸進四個月的學習就有這樣的成績!
雖然你本來就會畫,還畫過插圖,可這樣掌握了畫理,又畫出這樣精美的畫,還讓我看得心跳加速。
你不必像我,我倒是要像你。
我算是斷斷續續學很久了,卻越畫越沒信心,今日給你一刺激,得提起勁來畫才行。
以後請多刺激!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6-30 18:13:3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6-30 17:53:4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