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07:00:00小蟹子

2013,湖映千山


這些年,在過生日的時候,凝視著一個又一個輕盈翻飛的畫面,特別深刻感受。

好多人、好多事,在我們的生命故事中,出現、停留,又在想像得到或想像不到的轉瞬,飄然隱去。那麼些漂流過、依存過的聲色風影,終究不能拒絕、無從選擇,當然也很難企求,只能靜靜記得,如湖心底層寧寂無聲的千言萬語。

                              1.  煙花往事

曾經,在2013年生日過後,用一種「生日三部曲」的寬闊恢弘,計畫先寫一篇〈楊絳百歲,巨蟹座的自欺和自安〉;接著為從不過生日的朋友在偶然浮起「過過生日也不錯」念頭時,忽然經歷一長串生日慶歌的荒謬現實寫一篇〈心裡的聲音,誰聽見了?〉;最後才「隆重推出」我的生日主題曲〈湖映千山〉,表現出生命的點點滴滴,如湖映千山,生命的風景各自來來去去,彷如奇幻史詩。

沒想到,計畫越大,執行起來越容易氣餒。經歷忙碌的暑期班、秋季旅行、期初營……,接著在送往迎來的秋實冬收中脫走計畫,拖到年底,又被尾牙民宿搜尋、年度推薦書、公務和非公務的字字句句侵占,想要訓練自己,把書寫當作紀律,更常在無序的生活中,變成一種任性,就這樣,2013年的生日痕跡漸漸隱去,又在2014..6.14,文學家房東送來第一份生日禮物時,幽幽喚醒。

我想起201355收到德玉的第一朵生日煙花:「老師啊我先來懺悔了由於要考指考6/29的板子暫緩至指考後到貨』……請不要把之前的版子送裝訂喔(心驚)感恩。」

可愛的一封短信!這年的生日湖面,就這樣映現出第一場風景。一年又一年,送走一批又一批孩子,在每個孩子的「最後一堂課」,總可以真切而豐沛地感受到他們的捨不得,但是,大半的歡愉和眼淚,也在這最後一堂課中飽滿到極處,此後的路,大家四散飛去,創作坊只成為孩子們的「Sanctuary」,是受傷的時候、迷惑的時候、疲憊的時候……,小小的歇腳處,不知道甚麼時候回來,不知道甚麼時候離開。

在「年年送別」的翻騰裡,最溫暖的記憶是,德玉國中畢業時,相約年年用生日卡紀錄一年的生活日記。從2010年開始,這孩子把一整年的生活濃縮在A4雙面圖文創作裡,又寫又畫,情味生動,既是為我慶生,也是為她紀年。

在電子化的數位世代,我因為這些越來越精緻的手繪生日圖文卡片深自竊喜。一直計畫著,等她長大不再回來了,就把這本深情故事,裝訂成一本歲月的繪本,可以用來取暖。


屆近六月,「法藍瓷」的生日禮券也到了。常笑說年紀越大,世界對我們就越多情,甚麼餐廳、鞋行、精品店……,年年把我們擱在心上,再不識趣也應該應個景。

6/15,逛Sogo「法蘭瓷」專櫃,買送給老師和學生的禮物「緣夢」相框、海芋小花盌,為自己配了個一直很喜歡的「飄然」系列胸針,說是全台最後一個了,無論是不是真的,可以襯得自己很特別的這些話,即如夢花水影,聽起來也極開心,在「港福樓」吃我喜歡的廣州炒麵,然後又繞回Sogo「哈根達斯」吃冰淇淋。

夜裡接到創作坊法務電話,相交二十年,知道她的工作態度精細認真,勝訴率極高,相對地,情感上的細膩,也常在現實的磕磕碰碰中,耗損得極厲害。當她聊起工作中的諸多摩擦,為了化解不堪,替換成美麗記憶留存下來,我們決定,呼應她剛迎接回家的小寶馬車號4298,成立「是唷,走吧!」美食探索基金,期盼為這些可愛的錢錢,找到「幸福歸宿」,Spring還下了個平淡、但是在押韻中帶著餘味的Slogon:「幸福快樂,吃吃喝喝。」

無論「是唷,走吧!」美食探索基金的最終下落如何,總有一些話題,讓我們講起來就開心。

2.  神秘託運

不知道是不是一種「命運」,創作坊團隊的「生日潮」,總是和出版、和新書寶寶糾纏著溫暖歡愉的印記。書瑋生日不久,我就接棒,穿插在我們生日中間的「特別節目」,就是6/17世一小童話新書抵達創作坊,一起收到書瑋的《樂樂和彎彎》和羽豔的《比比的秘密計畫》,我們都好開心;又在《未來少年》敲定毓庭的書評音樂願望----《星期天的音樂教室》隨想〉,團隊不斷成長、成熟,這才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生日禮物!

彷彿藏在宇宙牽引間的秘密訊號,這陣子的「神秘託運」特別多。

6/18收到知道我喜歡金萱的朋友,從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訂了2013春「二等獎」金萱茶。這些年,大陸客把「頭等獎」寵得越發嬌貴了,和「二等獎」相遇,忽然,有一種久違了的青春迎面撲來。記得,近十年間,我喜歡在清明前後,夜速南投或溪頭,繞著鹿谷茶行走走停停,泡茶、聞香,循著香,收藏一整年的存茶。

日子過著、過著,許許多多舊日習性,不知道遺失在哪一個生活的轉彎處?手捧著十幾年間毫無改變的「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素樸的茶罐,我想起穿梭在茶農、茶攤的間那個嬌縱女子,搓揉著茶葉,湊進鼻間,深深、深深吸一口氣,彷彿看得到細細的煙氣綰著戀念的香,溫溫緩緩,鑽進心頭,滲到全身每一個碎細的細胞間,彷彿青春航道,碾香化塵,時時處處都是餘味。


         生命的回眸,常常在我們想像不到時,遞出一點點驚喜。就在這一連串「神秘託運」間,6/20兒文所永遠的班長家秀帶著我們都很喜歡的「班長先生」戶正,連袂從澎湖到台灣環島,剛好也神秘地在中壢「到貨」了。

佳秀吃素,我想,台灣各地的朋友們應該都帶她去過「春天」、「舒果」、「清香齋」、「寬心園」些素食名店了吧?想要讓好朋友吃一點特別的料理,請託「藝奇」主廚為佳秀客製素食,主廚還精心贈送私房小點,讓戶正盛讚,真讓人開心。常常在「藝奇」請客,不是刻意相約,有朋自遠方來,剛好在六月,「藝奇」貼心地為我們送來一個小蛋糕,而且在我們「不過生日」的低調要求下,不唱生日歌,特別為我們獻唱一首「藝奇之歌」:「當我們同在藝奇,在藝奇,在藝奇;當我們同在藝奇,其快樂無比。」,一向把時間奉獻給離島孩子,下了課還帶著孩子們經營社團、擴大視野,常常在深夜回到家後,累得說不出話、也懶得說話的互正,竟然大笑得像個孩子。

佳秀一個人的時間很長,有時難免寂寞。能夠在這樣不期而來的夜,大家一起開心大笑,像一道美麗的光,永恆留駐。等到這對「神仙俠侶」回到澎湖,回贈我一箱少年小說,以及我愛吃的各種澎湖名產和鮮蝦湯,拆箱時彷彿聽見,那熟悉的音聲笑語,隱隱湧近,穿透天涯海角……

3.  永恆留駐

6/23,迎接中壢兩位新老師在2013暑期班帶領的第一個暑假,我們慎重地安排了很久沒有出現過的「暑期期初營」。新竹夥伴們在緊湊的行程中,秘密安排「慶生會」,神秘地夾帶一個我一直沒發現的蛋糕,在暗號「咖啡煮好了嗎?」響起後,Amo蛋糕、櫻木淑君為藤真教練準備的小投籃機、八心八箭精工心型耳環……我特感動的是,可以外帶回家的RT,認識依雯多少年,我就吃了這麼多年的「RT抹茶紅豆生日茶餐」。

最有趣的是,傳說中「很會唱」又「學過聲樂」的毓庭,獻唱〈在我的歌聲裡〉:「你存在我深深的腦海裡,我的夢裡,我的心裡,我的歌聲裡」,還真誠說演出感人的音樂深情:「加入創作坊後,老師對我說的話,常常迴旋在我的腦海裡。」我們面面相覷,他完全跳過「肩並肩一起走過那段繁華巷口」一類的情愛暗示,用極具個性的「藝術邏輯」在生活,音樂家選歌,果真「撲朔迷離」。


         期初營結束後的夜裡,我們還遠征「大江」買「芒果冰淇淋」。這一年,迷上新鮮芒果冰,急著回家做「芒果很多很多、冰淇淋很少很少」的獨家芒果冰。

最耗工的是攝影師書瑋。期初營過後第二天,她在「學習工作玩樂」聯盟,精心創作《心樂樂,眼彎彎的秘密計畫》相簿,瞧!多呼應我愛極了的《樂樂和彎彎》這本新書,不僅留下團隊大合照、小合照,還有壽星和每個人的合照。生日照片圖說,好生動,應該付出驚人的毅力吧?再加上每個人不同風格的留言,這種「集體日記」,彷彿一本叫做《記憶》的後設小說,分別從不同觀點,讓我們看見「後台」的鮮活和真實,每一次重翻,看著大家曲折著身體,硬柪出小心、大心,玩得不亦樂乎!忍不住想,兩位新老師的期初營休息時間,真的不會緊張嗎?還是,在相機之前,永恆留駐,成為一種不能抗拒的願望?

時隔一年,在2014年生日時,變身成〈有生之日都被愛----創作坊團隊祝賀詞〉這份精緻小禮物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8525765,重新喚醒歡愉。

4.  共時共好

特別又挑了6/28陪著剛加入團隊的麗雲,閒走中壢,感受著我們的生命地圖,慢慢靠近、重疊。熟悉我們生活著的土地、熟悉我們每一個人相互靠近的生命韻律,這是她送我的生日禮物,也是我送給這個團隊、送給出入創作坊的每一個孩子們,養成一個超級老師的「超級法寶」。

我們在「鮮淨素食」午餐,分享家庭生活。做朋友很多年,相互欣賞,但是互動很少,成為團隊以後,彷彿生命都糾纏在一起了,我們才慢慢走入各自的私密花園。最驚奇的是,原來,她可是優渥批發商的女兒,難得的是,竟可以保持得如此簡單純淨。

麗雲戴著嶄新的手環,綠金糾纏的色線,我忍不住笑,從背包裡拿出一個特別為她訂製的超迷你「愛的小小手」,綠色的主體纏上金線,剛好和她的手環組成同一色系,環著她、督促她,跳脫寫作的迷惑,以及從困頓中掙脫的自覺,永遠不可以再說:「我不會。」、「我不知道。」、「我寫不出來。」

這天,她穿著印著「What are youwaiting for?」的T-shirt,凸浮著她的禱告和回應,一如正在看的心愛的書《那一年,我在重症照顧病房----一個新手護士的心靈省思》,一步一步驗證著「下半場的人生要更精彩」的願望。

她送給我年年相贈的櫻桃,以及回報我的「72號」繡花鞋。麗雲剛加入創作坊時,我把新的繡花鞋給了她,她只要看著我磨破了的舊鞋,就惦著要到白河老街去為我找一雙繡花鞋。真到了老街,又擔心不知道我的尺寸,還是買大一點,如果不合,她再回去換。我大笑:「我送你的68號鞋,你穿得如何?那就是我的腳啊!」

我沒讓她再跑一趟,因為,我喜歡在生命曲折處,所有偶然留下來的故事。這雙不合腳的鞋,銘刻著我們願意相互摸索、相互靠近的腳印。沒想到,後來加入的期鈞,像灰姑娘套進玻璃鞋,剛好適應了這雙繡花鞋。麗雲在很早很早、早到新人還沒加入之前,就開始在為創作坊,照顧新夥伴,準備當一個守護天使。

我們走過「可樂農莊」桌遊中心;逛她的生活圈主婦聯盟商場、上烹飪課的教室;到阿波羅,推薦她看我很喜歡的明星,丹佐華盛頓的《機密真相》和傑哈巴特勒的《衝破極限》;到信義國小,分享她的「彩虹媽媽」;我在莒光公園邊的Mos賞櫻,她參加教會討論,「田野」咖啡屋藏著豐任的漫畫童年;走回東興國中、林森國小,這是她日常運動的地方。

我們也在運動場繞著一圈又一圈,然後沿著河堤一起回去,回到家。她笑著說:「期初營掉了鑰匙,這是新鎖、新鑰匙圈、新錢包。」

What are you waiting for?我想,麗雲換了一把新鑰匙,應該可以很快把所打開了。


       回到創作坊,我們一起分享梅貞年年精心挑選的蛋糕。今年梅貞準備了時新的「D2」芒果慕斯,還有古雅的故宮博物院「故宮再起,震古鑠金」限量紀念磁磚,仿如我們一起走過的二十幾年,記憶裡的一磚一瓦,累積著我們戀念難捨的重量。

切蛋糕時,麗雲習慣餐前禱告:感謝能夠「時」、「共學」、「共」、「共好」、「共老」。這段話,讓我特別感動。後來才發現,她說的是「共食」,嗯,共食好,共時也好,在這年生日深沉交會,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和小芳一起拉下鐵門後,麗雲在漸漸走遠時,回頭對我們笑,然後開心地說:「我有回頭看一眼唷!」

僅此一天,我們的生命內容,都和以前不一樣了。那時候,我們都還想像不到,這一天的行腳形色,竟成為2014.3成形的「茉莉花健走團」的美麗預告片。

5.  流光波影

6/25賜珍邀宴「水來青舍」。是唷,走吧!」美食探索基金正式啟航,和賜珍、羽豔、Spring到觀音「水來青舍」,幸福快樂,吃吃喝喝。

羽豔是「送禮公司」的資深負責人,總是細膩地發現每一個人的需要,從注意到我的「卡片夾」舊了,她就體貼地搜尋著我喜歡的古世界地圖,讓人驚豔。

我和.修伯里同一天生日,常常可以收到賜珍努力蒐集的《小王子》生活雜貨,碗、盤、冰淇淋券、來自澎湖的手作棉T、院子裡的小花、標示102.6.29的「永保安康」硬卡車票。想像著那一天又一天慢慢收集的歷程,想像著每一個往返日子裡照映出來的情誼,非常動人。


         我們在「Cama」喝咖啡,分享賜珍精心挑選的大衛.威斯納新書《鬆餅先生》。大衛.威斯納繪本名作《1999629》,剛好呼應我的生日,我們擠在童話般的小閣樓,開一場小小的夢幻讀書會,真的非常有趣;最後又「感受世界善意」地使用「馬可先生」生日券,一起買了一大袋歐式麵包,從精神道物質,徹底而真實的童話生活。

「水來青舍」的水塘邊,風好大,楊柳依依繞逐在髮隙。起初並不特別在意,到了夜裡散步時,那柳絲仍然記憶浮沉,忽然想起「楊柳離岸,隨風依依」這些字句,生命萬事萬般,不也在離岸中有千萬種難捨難言的依依?

一邊閒走一邊想,笑向併肩的朋友說,可以寫一部武俠小說,俠客叫楊岸,字「隨風」,期盼生命是岸,卻在家國橫迕中不得不隨風搏逆;俠女就叫柳離,字依依,身世漂離,卻可以在簡單的信念中,生死依依。

想得很投入,加上Cama」的咖啡很濃,遲至半夜兩三點還不能入睡。發了個生日宏願:「決定戒咖啡」。一年過去了,武俠小說仍如離岸楊柳,我還在繼續「戒咖啡」中,一如馬克吐溫:「戒煙是最容易的一件事,我已經戒了幾百次。」

幾百次的輾轉,常成為人生中有趣又有意思的裝飾。生命中讓我們深刻記憶的,不是「一生僅只一次」的絕然,要不就是「年年重複」的儀式。生日時,固定到「昂路」買鞋,2013年腳底筋膜磨薄了,在骨科醫生建議下,買了雙英國老牌子Clarks牛皮氣墊鞋。


          每一年,會收到文學家房東精選的「生日書」,這是她在深夜孩子們睡了以後,重新穿上「文學」羽衣所綻現的美麗光澤。《霧中的奇幻小鎮》成為暑期班深受歡迎的上課分享;《情緒排毒治百病》成為創作坊團隊的小圓桌話題;《放下的力量》成為麗雲的年度推薦書;還有我最喜歡的《寫給艾蜜莉的信》,流了不少眼淚,還有好用的去漬劑,讓可水洗的卡拉貓永遠都亮麗如新。

最可愛的是這封短信:「還看到另兩本覺得很不錯的書,但預計作為依雯老師的生日書,我覺得她也許會喜歡。我想,創作坊老師之間的書可能會流通,為了讓依雯老師有驚喜感,所以雖然也很想跟老師分享,但還是賣個關子,到依雯老師生日時,再透過她的流傳,讓創作坊的老師們也感受到那兩本書的美好。希望自己之後閱讀更多新書,因為這樣才可以把喜歡的新書當做生日禮物送給喜歡閱讀的朋友。」

6/29一早,收到佳儒的信:「還記得我的第一篇童話刊登日期,以及邀請收錄於精選集的通知來臨時,分別是對我來說別具意義的聖誕節,這是跟Leo在一起的週年紀念,以及2月份的西洋情人節。今年初,我把一個曾經跨越好幾年的構想所寫成的故事投稿,每天引領期盼,終於在今天刊登出來了。分三期刊,所以會遇到老師生日這個特別的日子。從此之後,老師的生日和聖誕節與西洋情人節,在我心中永具特別的意義喔!謝謝老師的鼓勵!雖然每篇故事之間的縫隙很長,但希望這份寫作的快樂,能一直持續下去~」

好棒啊!看到佳儒的長篇童話〈拯救巨人普拉拉〉,是起床後最美的禮物。

6.  餘韻悠悠

6/29周六,小芳休假,在桌上發現她準備的「詩特莉」餅乾和卡片。除了感動這隻膽小兔的細膩溫柔之外,不免深自檢討,我愛吃的甜食,是不是太多了?

每一年不約而至,出現在6/29的固定班底,這一年,出現很多「意外」。梅貞提早一天、淑委加班、德玉準備指考、羽豔在醫院照顧剛開刀的小姑,淑儀成為「唯一」。

淑儀原來計畫著延續羽豔多年來留下來的「傳統」,先到Mos買米漢堡,結果,Mos裝修,果然還是「羽豔專利」,但是,淑儀準備了春捲,這也算是她在創作坊多年來的美食專利。創作坊有Mos粉,泡了玉米湯後,香氣聯繫起羽豔,我們一起思苦憶甜,重整了記憶的深邃和生活的可能,和淑儀分享已經送抵創作坊的暑期共讀書《蠟筆小黑》、《妖怪藥局大拍賣》、《魔法紅木鞋》、《媽媽向前跑》、《魔電聯盟》1.2免不了也交換12年國教的憂慮

非常夢幻的淑儀,這年帶來養氣燕窩,並且用「昭和餅舖」的紅豆麻糬圓餅替代蛋糕。大家都喜歡送我紅豆甜品,紅豆最相思,我成了一棵以紅豆做養分的相思樹。


          後來,家族旅行到鹿港時,我們還大隊人馬擠進昭和餅舖,延續了又香又甜的滋味。

高中同學敏琦寄來25年前的結婚復古照片,泛黃的顏色,幽幽流光,一時都走到眼前;接到大學同學惠琴電話,青春的聲音,永遠是最美麗的時間通道。

到了6/30過了「走馬燈」般的生日快板,生活節奏轉入慢板。和小四在「富廣滿味樓」聚餐。遠從2004桃園大停水時,發現「富廣滿味樓」老闆大方提供自家水井供鄉親免費取用,就一直惦在心上,要用「聚餐」來報答好心人。這一擱,就是九年,流光走動之迅急,真是不可思議。

年年六月底,都在為生日奔忙,到了七月,總喜歡沒有框限地閒走。

7/1,到「天御花園」看花;在復興鄉吃竹筍大餐,買綠竹筍和「頭目」水蜜桃;閒走角板山文化園區,在「復興青年活動中心」咖啡屋看劇場般的河灣,戒了五天的咖啡,為這天光水色破戒;7/3,把生日禮物佈置成「商攝現場」,好像進攝影棚拍生日照,其樂融融;7/5德玉在我農曆生日如常帶著一鍋白河蓮子和A4生日卡,一起分享生日蛋糕、櫻桃和謝校長送的超好吃夾心餅;7/7阿堃送兩盒拉拉山水蜜桃來,和羽豔一起分享。

這所有來來往往的生命風景,仿如湖映千山。我在乎的、在乎我的,都沉入湖心底層,寧寂無聲地承載著,千言萬語……

2013,愛你一生 2014-07-15 22:10:25

真的很感謝
在流光匆匆帶走的浮塵碎沫中,
仍然和我相守在同一個岸上的
每一個人。

「4298」慶生 2014-07-12 15:25:38

☆2013年的新生活
7.11,迎接「4298」。某甲想出衣錦還鄉路線,別號「小風」、「小光」;某乙強推「小錦」,小弟錦增,剛好為小錦新增司機一名;某丙以7-11這天小名「小七」定案。
7/13,「蘇力」颱風第二天,繞埔心準備探訪「小七」,竟然躲在地下室避難。
7/17,「豫章坊」午餐、「普羅旺斯玫瑰庭園」下午茶,迎接小七的新生活。
☆2014.7.9慶生:「松葉園」歡聚。

九年心事 2014-07-12 15:07:11

2004年「富廣滿味樓」給水深情
確實做到心靈「富」有、心胸寬「廣」、「滿」有風「味」,讓人尊敬
在心上惦記「9」久,2013年,終了這樁美麗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