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 00:00:00小蟹子

雙云傳奇8:同心遨遊


搭正謙的車回家過端午節,最棒的贈品不是咖啡,是很可愛的「雙云傳奇」。

「四姨婆,你為什麼要搭我們的車?」一上車,小孩子總是有很多交會著開心和得意的小張揚,只是為了一遍又一遍接受「客人們」的標準答案:「因為你們很可愛啊!」

彷彿戀愛中的人,愚盲地陷入跳針陷阱:「你愛不愛我?」即使從「愛啊!」、「愛啊!」變成「唉呀!」,無論甚麼答案,都讓孩子們開心。

他們這樣「唯我獨尊」,又這樣期待反複證明「自己被愛」。每一個小小的時間縫隙,和孩子們在一起,像參觀一面生動精彩的「遊戲櫥窗」,足以讓我們寫一本《文化人類學觀察筆記》,推敲出雖然失之武斷、卻充滿各種樂趣的「兒童理論」。

1.  遊戲櫥窗

孩子們喜歡無厘頭搞笑,「Nonsence」成為兒童文學重要的一環,擁有不可推翻的絕對王道。比如說,「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有道理嗎?可是,它比有邏輯可循的「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丈高」更受歡迎。

「從前有一隻小狗,小狗的後面是甚麼?」讓云一上車就問,我們當然猜不到。幼兒最喜歡的「腦筋急轉彎」:小狗的後面是一隻蟲,因為「蟲」前,有一隻小狗。

後來,山鷹帶活潑的小孫兒來,在餐廳,讓他安靜下來的優雅妙方,也是「腦筋急轉彎」:「從前有一個小孩,小孩的後面是甚麼?」

聽到答案是一隻「蟲」時,他滿臉困惑。山鷹做了註解:「他沒上幼稚園,還不了解『同音字』的趣味。」

我一向鍥而不捨,以堅強的意志力提出新問題:「如果回到家時,你問媽媽,從前有一個阿公,阿公的後面是甚麼?」

這一次,他還是沒有找到答案,但是,公布答案是「蟲」時,他臉上的困惑變少了;再問一次:「如果問爸爸,從前有一個妹妹,妹妹的後面是甚麼?」

「是蟲!」小小孩找到進入腦筋急轉彎的「神秘門」了。再問一次:「如果回到家,你問妹妹,從前從前有一個媽媽,媽媽的後面是甚麼?」

「是蟲。」小小孩反應變快了,而且笑得好開心:「蟲的後面,還是蟲。」

多敏銳啊!這孩子注意到我這次的提問,不是「從前」、而是「從前從前」。

這就是和讓云相處的「修煉」,我可以很快學習到追蹤「兒童時尚」的當下流行。他一方面很早熟,常看到成人的現實憂慮,有很多模仿得來的機智和務實;另一方面又頑皮貪玩,帶著點興高采烈的天真,所以,記性很好,學習力強,充滿了個性和變化。

他講了個「牛頭不對馬嘴」的類型笑話。這種笑話,最簡單的原型類似於這樣:爸爸媽媽出門有客人來,接著就會遇到諸如「令尊在嗎?」、「令堂在嗎?」這一類難以回答的問題。然後爸爸會打小孩一巴掌或出現其他戲劇話的衝突,然後耳提面命:「令尊就是我,令堂就是你老媽。」接著,第二天小孩會依樣打客人一巴掌,然後說:「令尊就是我,令堂就是你老媽。」

像「語言樂高」,這些笑話可以自由串接,而且毫無例外地,一定會越串越長。慢慢地,笑話的場景從「家裡」移到「學校」,老師提問的內容越來越多,有時竟可以長達十幾個問題。

讓云才小一,竟然可以記得住十幾種轉折,把很長很長的笑話,講得天衣無縫,讓他那無論做了甚麼一定要跟、無論說了甚麼一定要學的妹妹,完全啞口無言。

正謙和我,開始討論起這二三十年間的時代變遷,竟發展出這麼龐大的「笑話規模」,不禁嘖嘖稱奇。更神奇的是,任何時候辦一場小型的「笑話發表會」,一定會出現這種類型笑話,無厘頭,Nonsence,擁有永恆的魅力。


2.  人間天使

上高速公路前,知云和讓云看著斜斜升起的交流道引道,開心地吱吱喳喳,爭相報告:「上高速公路最棒!」

「很像在坐雲霄飛車。」讓云一說。車子慢慢騰升,知云立刻不服輸地跟進:「像溜滑梯,溜上去!」

溜上去!不合邏輯、純粹可愛的「兒童造句」。坐在車上,孩子們最簡單的遊戲,就是「接龍」。知云提議接著「大」這個字,很快說:「大小。

大樹。」媽咪一說,知云很開心:「對!好棒。」

「大便。」哥哥接著說,妹妹就板起臉:「ㄟ,不行說髒話。」

「這又不是髒話,大便是很正常的事啊。哪有算髒話。」哥哥說得好像很有道理。妹妹接了「大眼睛」、媽咪又接「大哥哥」,輪到讓云又是:「大腸。因為有大腸消化後就會大便。」

「喂,不行一直說髒話。媽媽對不對?」知云尋求認同。聰明的媽咪不想讓哥哥覺得「愛變少了」,不能說對,也沒有不對,只能跟哥哥說:「雖然不是髒話,但是也不能一直拿這些來開玩笑。」

明明很簡單的接龍,變成教育訓練,只能再次應證,四姨婆的結論:「讓云認識太多雜學。」

這些隨時冒出來的「雜學」,讓兩個孩子的「快語接龍」,充滿奇趣。實在應該多錄、多拍,連姑姑都非常期待:「有時候也拍一下他們的動畫,記錄他們可愛的點滴,讓我出一下風頭,當個星姑姑,人家是左左、右右,我們家的,可以叫雙云傳奇。

「什麼雙云?」哥哥又發揮一貫藏在天真中的「老氣橫秋」,很乾脆地做了結論:「是『蹦蹦』和『跳跳』。」

形容得真貼切!哥哥每次都蹦蹦的急躁;妹妹總是跳跳的tone

讓云一發現「中原校歌」是四姨婆寫的歌詞,立刻「慷慨獻唱」。我們這些成人,卻掃興地從中原校歌,聊到他的上課現況,英文、作文、圍棋……,討論這麼喜歡唱唱跳跳的孩子,為甚麼在上了舞蹈班後就不想再跳舞了?是不是應該送他到打擊樂教室去宣洩活力?聽到讓云目前有點想要彈鋼琴,很開心:「很棒啊!家裡的鋼琴找人調一下音,練起來很方便。」

「鋼琴現在不能彈了。」後座傳來讓云「睿智的提醒」。我覺得很奇怪:「為甚麼?」

「要不然,玩具要擺哪裡?」妹妹和他難得「同心協力」。我們大笑,家家戶戶的鋼琴,到最後都成為昂貴的「置物平台」,想起鋼琴左右上下堆滿的玩具箱,確實值得孩子們提前煩惱。

我真想知道,總是唱唱跳跳的讓云,究竟有沒有煩惱?

「當然有啊!」讓云一分鐘都不遲疑,立刻陷入濃厚的煩惱氛圍:「玩的時間怎麼這麼少?暑假怎麼不能再長一點點?棒球比賽,怎麼不能一直贏呢?

期待中,等著大玩特玩的暑假,到底要不要上作文課,也是他最新的煩惱。想要休息一下,又盼著和已經報名的庭軒哥哥同班,可是,已經長大的哥哥們,有可能在同一班嗎?哇!孩子們看起來純真可愛,煩惱可真不少呢!

連幼幼兒知云也有她的煩惱。到創作坊接哥哥時,謝姨婆問她:「要不要來創作坊上課啊!」

「不要!」沒有經過馴養訓練,還很像「原生動物」的知云,一向回答問題都很「跩」,她酷酷地堅持:「我要上四姨婆的學校。」

我們大笑。她很不開心,一本正經加註:「我不覺得,這有甚麼好笑?」

不知道看著大人笑,對孩子來說,具有甚麼樣的殺傷力?小雙云的唱唱跳跳,具有驚人的賣點,每次都讓我們歡笑不已。只是,孩子們太小,不了解「被笑,是因為被愛」,只覺得「被笑,真討厭!」,不喜歡大家看著他們的錄影像大笑,只要看到大人拿起相機或手機,想要錄影,這時,總是吵吵鬧鬧的兩兄妹,立刻同心協力地安靜下來,也不唱,也不跳,這是他們對抗「成人惡勢力」的方法。

不知道要等到甚麼時候,他們才會想念,曾經這麼可愛的自己呢?


                               3.  天堂歌手

過節,一定要有孩子才開心!一到家,幾個孩子湊在一起,就是「天堂」。讓云衝上樓找哥哥,知云現在也有姐姐小草莓可以玩耍了!

回程時,經過「壹分利」大賣場。我有點遺憾:「沒時間帶知云逛壹分利,壹分利叔叔好喜歡知云,一直很想生一個像知云的女兒。」

讓云非常鎮定,一秒鐘都不需要思索,斬釘截鐵回答:「他以後一定會很後悔。」

上車前,讓云和知云纏著爸爸問,可不可以到我們家玩耍?爸爸很為難,那不是他可以決定的;四顆充滿期盼的大眼睛轉向我,我也很為難,想辦法對小傢伙解釋:「家裡很亂,沒有整理,能不能去,要先打電話問謝姨婆,如果到創作坊,我可以決定。」

「沒關係啊!我們就去創作坊。」孩子們「請願」成功,太開心了,這一路,居然把所有的對話,都轉換成歌劇般的詠嘆調,說說唱唱,持續近一個小時,這已經不能用「可愛」這麼平凡的形容詞,簡直神乎其技。讓云還用帕華洛第「飲酒歌」般的華麗高亢,唱出:「吃牛排,我最喜歡夏慕尼和吼牛排。」;並且在剛吃飽,距離端午大餐不到一小時後,熱情地問:「晚餐要吃甚麼?」

「為什麼需要現在先問晚餐呢?」我搭配著讓云的歌劇遊戲,開唱對話。他如常回答:「先想起來快樂和傷心。」

「甚麼時候快樂?甚麼時候傷心呢?」總是期待的「好花要常開,好景要常在」的讓云,毫不遮掩他的餐廳美夢:「吃白飯就很傷心;吃漢堡就很快樂。」

和讓云歌唱答問時,我先附和著他的旋律,彷如流行曲的副歌,開頭先拉出高音,唱出說話台詞,接著轉換曲調,真厲害!換這孩子因應著我的調子在改變唱法。我覺得很特別,忍不住加入拍子間奏「嘣~嘣嘣,嘣~嘣嘣」,也許這樣的引導企圖太強烈了,深具「反骨精神」的讓云一發現,立刻恢復他最初的唱法,這孩子,可真不是「讓」我們能夠輕易左右的「云」。

「哇!真棒!你們在車上,常常聽他們這樣唱歌對話嗎?」我忍不住吁嘆。正謙說:「這是第一次。」

我想起小讓云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問我「你住在哪裡?我住在橫塘。」我總是這麼幸運,遇見這兩個孩子,在他們最美麗的時候。


                             4.  日租小孩

讓云帶著畫上兩個守護小天使的「創作坊I-cash」到7-11選飲料。知云徹底迷失在飲料的花花世界,還是了解她的哥哥靠近她友善建議:「你不是最喜歡喝多多嗎?」

果然,她在各種口味的多多中,挑選了「草莓多多」。我們為爸爸、媽媽挑了「可爾必思」,回到創作坊,知云的首要目標已然完成,立刻鍥而不捨的展開「第二目標的奮鬥」。和寬敞明亮的創作坊比起來,知云更喜歡到窄而亂的我家,不知道在她的記憶裡,收藏著甚麼樣的快樂印記?她用一種堅定而不容爭辯的語氣說:「我要去樓上。」

哈哈!非常適合「一日出租」的這兩個可愛的孩子,還是把謝姨婆嚇得驚慌失措,忙不迭地解釋:「客廳很亂,地板沒擦,棉被還沒收……」

我們只能在創作坊玩到夜色侵臨,沿路散步找餐廳。經過東興國中,讓云爸爸回頭對寶貝兒子宣告:「這是我的母校,嘿!小子,你以後也會在這裡變成我的學弟。」

路過「枕頭比薩」,有趣的異國料理餐廳。以為小朋友喜歡嘗鮮,讓云卻說:「不要!枕頭是睡覺的地方。」

到「雲南小鎮」。知道夜一靜,分離的時間就到了,讓云依依不捨地在餐廳餐桌上,拿出畫冊,在小工人旁邊,畫了朵重瓣細膩、景深繁複的花給我,還寫上「ㄉㄨㄢ午 ㄐㄧㄝˊ快樂」,鄭重地簽上名字。從不服輸地知云,立刻在很短的時間,畫了三張畫送我,還撕下一張空白畫紙,用一種接近於贈送「空白支票」的豪情,帥氣地遞給我。

聚餐後,趁著月色,繞到堤岸公園,溜滑梯、吊單槓。孩子們都想住下來,知云居然還吵著想要和我一起睡呢!以前從來沒有享受過的「日租小孩」新鮮贈品。

回到家,打開電腦,看到書瑋為創作坊新竹教室孩子們收錄的三國故事;收到雙云媽咪的信:「小傢伙們都撐著!在車上都睡著了。真的撐很久!明明重眠的哥哥,放棄了車上睡眠時刻,就是要跟四姨婆聊天。阿嬤問妹妹,你們去創作坊有沒有看書啊?妹妹就說,我在點餐!哈哈~~~.

流光通道,這樣美麗而自由。

用溫暖的「同心遨遊」,做為奔忙甲午年的端午收尾,讓人感受特別深刻。我們存活著的每一天,就是為了有機會,成為記憶回眸時的小故事,一點一滴,在悠悠流光裡,流轉著我們原來想像不到的顏色……

最好笑票選 2014-06-21 09:28:37

「讓云依依不捨地在餐廳餐桌上,拿出畫冊,在小工人旁邊,畫了朵重瓣細膩、景深繁複的花給我,還寫上「ㄉㄨㄢ午 ㄐㄧㄝˊ快樂」,鄭重地簽上名字。從不服輸地知云,立刻在很短的時間,畫了三張畫送我,撕下一張空白畫紙,用一種接近於贈送「空白支票」的豪情,帥氣地遞給我。」這段最可愛,也最好笑!果堪稱蹦蹦跳跳無敵古錐雙人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