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1 13:35:30小蟹子

創作坊孩子們的動員令

 
       選擇創作坊,一直是創作坊團隊的「志業」,而不是「職業」。

當這樣強烈的理想和願力,遭受到現實的磨蝕時,除了希望有一種雷達,可以發出溫柔而堅定的頻率,讓所有焦慮而脫序的爸爸媽媽們都聽到,一如金恩博士一生的主旋律「I have a Dream」,創作坊團隊,也藏著我們從來不放棄的大夢:對孩子最深刻的照顧就是,教養和規範!

更重要的是,我們一直在尋找一個「Stop」鍵,關機,再開,尋找「Reset」的契機,相信任何一個小小的「行動」,都有機會,在下一個轉彎時候,看見光亮。

 

1.  當大野狼遇到小綿羊

201395,創作坊臉書Po了這一則【孩子,我可以拿甚麼來愛你?】:

這些年,雙薪家庭變多,創作坊週六班總有報不進名額的問題,尊重週六班的預約制度,成為對創作坊家長、學生、老師最美好的三贏。

95接到家長電話,週六上午班額滿了,只剩下下午班。接到家長電話:「ㄏㄚˊ?只剩下下午班?那先報名,不一定要上,試聽再說,我怕孩子太累、怕他不喜歡、怕他不高興……

「對不起,創作坊可能不適合你的孩子。」我輕而堅定地回答:「我們期待,教養出說好話、負責任、具有團體感的孩子,可以隨時感受到,自己的每一個小決定,會牽動到更多人,這樣才能學會專注、敏銳、寬容,真正輕鬆地快樂長大。」

放下電話,我想起同樣在這天出刊的《今周刊》最新封面故事:「狼性襲台!台灣羊只能剉咧等?」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20919

根據「兩岸職場狼性調查」:「有個機會出現,完成可升官並加薪20%,但如果搞砸了,會被解雇,這樣,你有意願去爭取這個機會嗎」?台灣人答「非常有意願」者僅13.6%,但大陸此一比例拉高到31.8%

「如果有一主管職空缺,老闆詢問你的意願,但工作內容繁雜、並一定會影響生活品質,你願意接受挑戰嗎?」台灣人回答「非常願意」及「願意」者,總計47.8%,但大陸人合計起來卻高達77.4%,「往死裡幹」的特性彰顯無疑。

當中國「最拚世代」,遇上台灣「小確幸世代」,我們孩子的未來,究竟會變成甚麼樣子?

短短一個上午,我們獲得創作坊臉書成立以來最快最多的共鳴。曾以《皺紋男孩與說謊女孩》獲教育部人權教育編著獎的兒童文學作家陳沛慈,感慨不已:「在教育第一線的我們,幾年前就開始擔憂這樣的情況不遠,膩愛和忽略並存的家庭教育,如何教出有競爭力的台灣新生代?我們都知道且擔心,但是家長卻完全不明白呀!」


                             2.  我們選擇的人生就是最好的人生

我想起2012年年底《詩經》課程上到〈小雅.采薇〉時,剛好遇到32歲就獲得哈佛大學商學院終身教授頭銜的競爭力策略權威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聲請破產http://tw.news.yahoo.com/%E7%AB%B6%E7%88%AD%E5%8A%9B%E5%A4%A7%E5%B8%AB%E9%BA%A5%E5%8F%AF%E6%B3%A2%E7%89%B9-%E5%82%B3%E5%85%AC%E5%8F%B8%E8%81%B2%E8%AB%8B%E7%A0%B4%E7%94%A2-022926324--finance.html,高智商、高能力、高知名度,仍敵不過大環境不景氣,最典型的「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在課堂上,習慣用有趣又生動的語言策略,和叛逆的孩子們「纏鬥」,期盼點燃起他們心禮的火焰。下了課,一張又一張孩子的臉浮出腦海,才發現自己有多麼憂心,大環境變差了,我們的孩子在畢業後,極將面臨甚麼樣的嚴苛考驗。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不再是遙遠的古風,而是迫在現實的困境。

這時,收到很久很久以前的創作坊孩子,美麗的短訊:

今年夏天,自己在北歐自助旅行的路途上, 讀了瑞典文學國寶林格倫的傳記。裡面有段話很觸動人心,內容是說兒童時代精神上的美好,才是一輩子最大的財富,這個滿足,會協助克服成長歲月所經歷的外在困難。

在挪威看到第一棟建築物,我腦海裡出現的是第一學期在創作坊的最後一堂課,老師播放關於北歐的影片。我還記得老師說過,他們的屋頂尖尖的,是要讓雨滴流下,防止積雪在屋頂。我很驚訝,自己竟然記得這個細節,或許童年時候(好可怕,20年前)一堂文字創意的精神歷險,在成年時候化成探索世界的行動……

不管這個世界如何改變, 如何窮途末路, 這些文字所創作精神美好的經驗, 好像真的可以創造出面對的勇氣。

再分享另一則故事。二年前,我們台灣分公司跟中國分公司整併,組織架構大調整,我當時的台灣主管逼我們每個人都要看《杜拉拉升職記》這本書,然後把我們一群人關在會議室裡三個小時討論閱讀心得。

我還記得,當時的我非常痛苦。因為這本書根本是垃圾,就只是在訴說中國職場的生態還有一些扭曲的價值觀而已,根本不需要討論。於是我看著窗外松山機場,想像自己坐上飛機開始去旅行, 整整三個小時都在神遊,這位奉「杜拉拉」為圭臬的前主管,現在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精神有問題~),在整個大中華地區名聲也不是太好……

我最近開始瞭解,以前不只是在學「寫作文」這件事,除了想像力的訓練,最重要的是讀具有價值文學的重要性。好的文學經典,塑造一個人一輩子的價值觀,在很動盪的時代裡,可以知道自己有所為有所不為。

 

2012.11.25早上九點延續到晚上九點的「2013寒假班期初營」,分享這封信,大夥兒都很感動。

我們知道,世界不一樣了;我們也知道,我們的期盼,可能都成為這世界的少數。但是,真的非常謝謝Caroline,謝謝所有長大以後仍然「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所有我最親愛的孩子。

這就是我們選擇的人生,也是我們所能想像得到的,最好的人生。


                             3.  集體的「媽寶」悲歌

眼看著「大野狼」的社會洪流,鋪天蓋地而來;我們的「小綿羊」過度教養,仍然無知而幸福地蓬勃開展。

2013年入秋後的開學季,台大學務長陳聰富表示,「媽寶」學生愈來愈多,大一新生搬進宿舍,常看到爸媽滿頭大汗提著行李箱,孩子卻低頭玩手機。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認為,「大學」是給想當「大人」的人念的,不想轉大人的同學,麻煩回去念中小學。真不知道,哪一個老師可以忍受高中生在推甄面試時遲到1個多小時後,失去應考資格,家長竟大鬧面試現場:「不過才遲到一、兩個小時為甚麼不能考?」

 

看著這些不能遏阻的社會趨勢,特別珍惜創作坊「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的教養堅持。

剛經過9/19/2日進駐「備課民宿」的高壓緊繃,團隊老師們回到自己的人際生活,享受短短的「放風」歲月。羽豔老師悠哉地從花蓮玩到苗栗;毓庭老師花蓮三天,還沒回到家先,到創作坊和大家分享花蓮月餅;麗老師到宜蘭,帶回開學後想要和孩子們分享的「蔥鉛筆」;小芳姊姊和家人到小烏來;依雯老師和淑君老師延著公館、卓蘭遊大壩傍鯉魚潭……

徹底內化「學習=工作=玩樂」的書瑋老師,穿著浪漫的「家庭裝」,和全家人夜宿南庄。

書瑋老師爸爸媽媽結婚三十周年時,可愛的老爸老媽在創作坊新竹教室邊的西堤餐廳宴請「女兒的工作夥伴」,這是「1」的起點;依雯老師和淑君老師準備了「情比鱷魚皮更堅貞」的鱷魚紅T-shirt情人裝,當做結婚三十周年賀禮,這是加「1」的幸福河道;書瑋老師根據這組情人裝,又添購了三件鱷魚紅T-shirt當做「第二代姐弟裝」,人生的幸福啊!都在珍惜的瞬間,不斷加「1」,直到很多年後,當書瑋老師的家族旅行,重新穿上這一組「家族裝」時,才發現1+1+13,也不是>3,是以乘法在演進的3×3×3,趨向於無限大。

所以,「不快樂」是減法,平靜日常是加法,「快樂」是乘法。

當書瑋老師在南庄把遊憩照片傳給團隊夥伴時,大夥在「封閉性自High團隊」裡笑成一團,忍不住想問問大家這幾個問題:

1.  我們有多少人,在工作團隊裡可以這樣相互依靠、互相了解,願意每天多做一點點,讓彼此都開心?

2.  我們有多少人在職場上,對團隊夥伴的家人、朋友,仍然付出了同樣真摯的關心守護?

3.  有多少人的爸爸、媽媽,在我們工作不如意時,絕不過度干預,提醒孩子們「磨練就是成長」;在工作很開心的時候,會謝謝職場上的每一個人,相信他們都是孩子的貴人?

     
                             4.  創作坊孩子寫給爸爸媽媽的信

打開我的2013年日曆手冊,扉頁上題寫著: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無論陷在任何困境,總是相信,一定,一定還有「甚麼」是我們可以做的。重要的是,把那個不確定的「甚麼」找出來!那就是身在「gutter」裡無限華美的「star」。

我想起創作坊寫給大小朋友們的信。

2010年開始,整整兩年,規劃一系列創作坊團隊寫給大小朋友的信;2012年到2013,不願意侷限在創作坊團隊的單一「觀景窗」,我們找了很多不同職業別的「非作家」,突出異質撞擊,呈現很多不同的觀點。

這兩年間,我們看到好好多美麗的生命風景。諸如:人文的出版社總編輯、電台節目主持人、科學童話作家、兒童文學作家、文化旅人、公視記者、法律文學獎委員會主委律師;讓人好奇的外交官、物理系教授、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皮膚科百大名醫;決定經濟和社會脈動的金融系教授、企管顧問、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組長台灣證券交易所」專案研究、各種微型企業負責人;以及積極把生命版圖帶到遠方的「周一無肉日」發起人、泰北志工守護天使……

 

2014年以後,想推出「創作坊孩子寫給爸爸媽媽的信」。

信件內容以你自己的生命回顧做主軸,用一小段又一小段生活故事,以及一則又一則省思與回顧,從中淬煉出可以讓現在專門製造「媽寶」或「爹寶」的爸爸媽媽們,可以回顧省思的切入角度,再深深想一想,自己究竟想要用甚麼來教養孩子?

每一轉念成形,都只是模糊的微光。昨天深夜,為孩子們寫信;晨醒,我收到許許多多晶瑩的光色。孩子們的信,一點一滴,透露著他們在來不及變老以前,裝載著的「捨我其誰」的老靈魂。

有一些孩子,很快地捕捉到「目標對象」,針對「目標對象」深入思索,一個又一個非常負責任地扣住寫作模式和截稿日期,認真釐清「目標任務」:

哇〜 好大的題目唷!(^^;; 好的,我想我會試試)。老師希望什麼時候收到嗎?

什麼時候要呀?好緊張,好緊張,呵呵呵呵呵呵~老師都說了,我當然盡力啦!

老師,好啊,沒問題!那大概要幾個字,什麼時候要呢?這幾年,剛好有一些有趣的看法,或許正好是時候把它寫下來。所以,那個角度應該是從我的角度和經歷,來給現代爸媽一些建議吧?!

老師好 :)我覺得『創作坊孩子寫給爸爸媽媽的信』這個構想很好,畢竟爸爸媽媽們必然會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假如他們能夠對生命種種有所從來沒有的體會,想必小孩子們也會因此而受到不同的教育養分吧?老師是……想知道我的想法是嗎?還是……不好意思…… (害羞) 擠擠看。

 

還有一些孩子更加謹慎,正在研讀四年來的信,深入揣想閱讀對象:

老師,謝謝您跟我分想這些文章。我現在只看了一篇,我會繼續看完全部!〜(≧∇≦

謝謝老師送我們的信!真的有許多現今社會問題與價值觀的論點!正在讀……

謝謝老師!呵呵,老師我現在考上了政治大學地政系,剛好是最近出名的教授的學校(『大學』是給想當『大人』的人念的),還好以前都是開開心心去創作坊玩的,都沒有會太累、不喜歡、不高興的問題,呵呵~希望我有成為說好話負責任的創作坊孩子~不然我要考慮回創作坊暑修了,哈!我今天晚上看一下信的內容,明天晚上跟老師說可以嗎?

 

有一封「謝絕書」,也真不愧為「創作坊的孩子」,文筆好,邏輯清楚,思慮周密,還加了個幽默自嘲的精彩結尾:

我覺得要和別人分享是要很正向與熱忱的,但這方面對我來說目前還做不到。因為:

1.我不是一個這麼熱愛工作的人,工作對我來說只是餬口的工具。

2.我對未來充滿焦慮,看不到未來的方向,時常深陷挫折中。

3.我認為我做不好我理想中應有「管理」樣貌。引領一個團隊這件事,對管理與被管理者來說,彼此都深感挫折。

4.「教養」這件事離我太遠了(未婚),無法給與良心建議。

綜合來說,我目前還需要不定期地靠書籍、戲劇或宗教來舒壓與自我療癒。沒有健康的心理,很難有健康的建議呀~XD

 

最可愛的就是「創作坊團隊」和「創作坊孩子」的兩棲生物,毓庭。提醒他,接手20141月的開場信,除了引領這一系列的信,也讓家長理解,一個創作坊孩子參與創作坊團隊後,所能擁抱的無限渴望和追尋。

「好棒的系列喔!」毓庭常陷入純粹浪漫的感動,一會兒,又加上「自覺有點不妥」的謙讓附註:「I mean2010開始的這樣一系列的信件。」

加上最後一句:「好棒的系列喔~」那「莊嚴慎重的參與」都變成混亂生動的趣聞軼事了。

變身雲 2013-09-11 23:41:45

「創作坊孩子寫給爸爸媽媽的信」很有價值,令人期待,毓庭加油

2013的911 2013-09-11 20:44:48

收到奕寧寄來「半島酒店」的月餅,我們冷凍在冰庫,等著期初營時,和所有的夥伴們共享。
我想起每一年教師節,常笑說:「教師節敬師卡片作文賽」,總是奕寧掄元。
真美啊!
就在邀約孩子們為現代爸爸、媽媽寫一封信的這個夜晚,原來,親愛的孩子,也在遙遙的遠方,想念著種植在創作坊的老師。
這就是奧妙的「同時性」,一起想念,真的是最美麗的事!
謝謝小芳,在鋒樺回創作坊分享「退伍心情」的這一小段時間,為我打好了這麼美麗的信。

收藏數字密碼 2013-09-11 20:43:00

2013.9.9
愛你ㄧ生,久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