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6 22:43:38小蟹子

蘋果和大樹



每一個才華洋溢的孩子,都以為世界不過如此,星星觸手可及,沒什麼不能較勁、不能力拼到底。像在斯特拉特福(Stratford)長大的莎士比亞,一聽說附近的小酒鎮,每個人酒量都好,很快跑去較量一翻,沒想到,初遇到一、兩個人就喝到頭昏腦脹,醉倒在路旁蘋果樹下。
這棵美麗的蘋果樹,在年輕縱恣的文學天才離開很久很久以後,仍然伸張到天空,宛延到現在,成為印記,成為傳說,被譽為「莎士比亞的天篷」。
蘋果樹下,穿織著庇蔭與期待,守護著文學、守護著夢想,守護著無限可能而越來越美麗……

                           1. 深情的纏藤
2011年6月底,為成都「蘋果樹下文學坊」這個擁有兩千多個學生的專業作文學校,設計作文師訓課程時,第一個浮上心頭的想法就是,如果一年又一年孕養出一千多個又一千多個熱愛文學、從文字找到出口的小小莎士比亞,這會是一張多麼繁華美麗的文學天蓬啊!
就這樣,「一棵守護文學的樹!」,成為連續三天研習營的學習基調。課程一開始,沒有任何板書,光是大聲誦讀,渲染出這首客家山歌的情韻:
    入山看到藤纏樹;出山看到樹纏藤。
    藤生樹死纏到死;樹死藤生死也纏。
念了一遍,再一遍,直到第三遍後,提醒所有「蘋果樹下文學坊」的老師,先熟悉字感,再透過想像,捕捉感覺,豐富語感,讓大家一起背這首詩,然後分別抽點,讓每一個老師,用自己的聲音、自己的感情,詮釋各自領略到的溫柔纏綿。
藏在這些詩句背後的文精字魂,會在咀嚼這些字句時,把每一個老師的生命,像「藤」一樣,纏在我們的孩子身上,無論是一天又一天讀的書、備的課,一次又一次耗盡心思的師生交流與角力,或者是我們迴盪在空氣裡的每一個叮嚀孩子的字句,都像談戀愛一樣,不會疲憊,不想中斷,更不可能找不到時間。

這就是作文師資研習的「背景」,準備一種愛的氛圍,留下縫隙,接納更多可能。
接下來,才有機會發展「細節」。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研習、演練,把這三天的研習,像藤一樣,貼在我們的「生命大樹」,用我們自己的人生經驗、用別人不能替代的生命領略,豐富教學,拓展出一種接近於「人格教育」的寬闊格局。
這些教育,又像藤一樣,纏繞在每一個孩子身上,促成他們嘗試、珍惜更多元的人生經驗,凝視、反芻別人不能替代的生命領略。這就是作文研習最強烈的「變化」。一棵又一棵「孩子樹」,帶著我們的叮嚀、期待,很像我們,又這麼不像我們地開展出更美的遠景。
最後的「結論」,回到我們自己身上。所有的學習和努力,不只是為了教書,不只是為了教育孩子,當我們告訴孩子:「文字的花朵,必須種植在生活的土壤裡。」當然得先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美麗,才能在文字裡吐露出難以預想的芬芳。
我們對孩子們說的每一個字,其實也就是我們生活著的二十四小時。當我們凝視生活中的曲折,以及原來不能計畫的繁複,就會對生命中的起起伏伏,覺得驚奇。

這些像藤一樣的蜷曲幻異,其實都豐富了生命樹的深遠繁華。每一個人的生活,都像隨時翻出新頁的篇章,不同的人、不同的選擇,激盪出各種不同的人世浮沈,絕不是侷限在個別生活的每一個「別人」,可以輕易想像。
只要學會閱讀一個人,就可以享有深入的繁華驚喜。記得,剛認識「蘋果樹下文學坊」的校長伍蘋時,覺得她像一棵大樹,熟練地庇護一千多個小小的莎士比亞,撐持一整棵纏附在蘋果樹上的藤蔓,永遠帶著談戀愛般不會疲憊、不想中斷的熱情和溫暖,直到慢慢熟悉,才發現她回到家,撤掉「不得不成為天蓬」的責任,像天使卸下她的光圈,她喜歡像藤一樣,依賴蕭斌,像偎靠一棵大樹。
當伍蘋困在世俗價值裡極具保障的小學教職裡,覺得自己越掏越單薄,瘋狂地渴望在生命裡找到窗口,透一點光,看一看更寬闊的世界,蕭斌以外商公司高階經理的收入,張起一個安全網,同意她掙脫體制內的限制,嘗試新的可能。當作文教室越來越活絡,孤單的伍蘋需要更多更緊密的支援時,蕭斌又辭去早已嫻熟的專業,承擔起「蘋果樹下文學坊」董事長的重責,找新點,遷大樓,定方針,理稅務……竭盡所能,適應新的挑戰,撐持妻子的夢想。

                               2. 濃綠的大樹
出身書香世家的蕭斌,憂悒深沈,喜歡暗色調的畫,喜歡清恬的吉他,喜歡沈溺在「先天下憂國憂民」的浮世感傷裡;伍蘋活力跳脫,揮霍著99%的高調熱情,驅趕著圍繞在她身邊每個人的低潮,就算陷入僅有的1%沮喪裡,只要有需要她的地方,她就得打起精神,替大家打氣。
溫雅的蕭斌,對伍蘋的急性子搖頭笑嘆:「我等她啊!一個小時、兩小時都沒關係,她等我啊!要等個十分、二十分鐘的,可就不行。」
個性迥異的這兩個人,就這樣相互依靠,相互成全,糾纏成藤中的樹,樹裡的藤,形成極端豔色。「蘋果樹下文學坊」的新大樓,藏著蕭斌的規劃和期待,他運用「蘋果樹下」的Logo和簡短動人的警句短語,框飾出一幅又一幅輕柔淡雅的設計圖;夾在這些極為精神層面的「形象」縫隙,伍蘋張貼一張又一張歡喜狂賀的榮譽紅榜,考試佳績、全國賽錦標、學生的傑出表現……,就是這些極為現實層面的「實力」,讓作文學校一路走來,始終被肯定。
「蕭斌對我貼這些得獎公告,每次都氣得半死,覺得醜死了。」沿著樓梯邊牆走下來,伍蘋一邊指著榮譽紅榜消遣自己,一邊又回眸,對蕭斌嫣然巧笑,才又指著漂亮的西畫框對我說:「這都是蕭斌設計的,很美吧?」

這個蕭斌,是伍蘋「最美麗的遠方」。
他們初相識時,她有個交往多年的男友,富裕,體貼,只是,蕭斌的影子常常在不留意的瞬間,浮上心底。她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有一天,坐船經過白帝城,她忽然這樣渴望聽一聽蕭斌的聲音,付了昂貴的上岸費用後,撥電話,傳呼,希望蕭斌回Call,站在公用電話邊,等了又等,船要開了,電話還是沒有響。那一夜,蕭斌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發現傳呼機上的電話號碼?究竟他回Call了沒有?時移歲往,這麼深沉地刻在伍蘋心頭的那個夜裡那種想念,蕭斌還記得嗎?
還是,所有千百般的美麗,只要記得,就是幸福?
她記得,第一次陪蕭斌參加同學會,到了現場才發現,所有出席的女眷,不是妻子就是情人。她在心裡顫顫搖搖,她以為他們還在「朋友超過,戀人未滿」的曖昧過渡間擺盪,這男人,怎麼可以對愛這麼篤定?從來不需要對她試探、猜測?
她記得,自己總是慌張、惶惑,在自尊和自卑的兩端憾憾擺盪,出席名人或要人匯集的場合時,常常不能解釋地陷入「就要隱形了」的沈溺恐慌,彷彿世界就要崩頹。她從來沒問過,蕭斌是不是發現了藏在她心底的惶疑,只知道他會握著她的手,淡淡說:「你看這滿屋子的人,只要你站到哪裡,那裡跟著就亮了!」
透過他語氣裡的輕描淡寫,讓她深切感受到,一種讓她安全、也讓她歡愉的明星光華。

像我們這些不相干的旁觀者,評量這兩個人的個性、愛好、生活習慣,總覺得差異很大。可是,他們有一個很大的共同點,就是他們在回顧共同生活的記憶時,最珍惜的都是:「我們喜歡的、選擇的,從房子、傢具、生活方式……,到對彼此家人、朋友的感情,一直都好像!」
我記起洛夫的〈愛的辯證,式一:我在水中等你〉:
    水來,我在水中等你
    火來
    我在灰燼中等你
忍不住回想起總是憂蹙著眉反覆對我說:「再也不可能這樣愛」的那個詩人,留下絕美的這句詩:「誰能於水中取火?又能於灰燼中鑄冰?」
年輕時的我,從不相信「再也不可能這樣愛」的宣言,總覺得這種咒誓,充滿了無知的賭氣意味,不但不能當真,還帶著點「幼稚,受不了」的反感。收到「誰能於水中取火?又能於灰燼中鑄冰?」那張卡片時,只能笑著找答案:「問問神話吧!也許夸父可以,共工、祝融,或者是補天的女媧,應該都具有這種神能吧?」
有一天晚上,在阿寶房間,和吳老師聊起自動墨水筆時,她強力推薦我試用吳竹毛筆。接過筆,不知道為什麼,我居然在宣紙上寫下一行小字:「誰能於水中取火?又能於灰燼中鑄冰?」
是不是和蕭斌、伍蘋共處這幾天,我其實也感受到,糾纏在水和火的兩極愛戀間,那種不能割捨的眷戀與成全?

                               3. 豔紅的蘋果
熱情熾烈的伍蘋,有很大的比重在「側寫蕭斌」,回顧他在她的生命史頁裡烙下的無限印記。
冷色低調的蕭斌,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客觀而真實地「宣傳伍蘋」。伍蘋很熱情,常常幫助別人,慈濟、藏族、兒童文學……,她總是全力以赴地為各種志工提供後勤服務;伍蘋很有才華,能說能寫;伍蘋很深情,藏在她身體裡的藏族血脈,呼應著天寬地闊的藏族原鄉,讓她為那片最自然的土地,留下一首動人的詩,通過沒人知道她具有八分之一藏族血統的公平遴選,她的詩,改編成原鄉縣歌。
在對方缺席的時候,我們更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話題,幾乎都在呼應彼此的「在場見證」。

研習結束後,伍蘋忙著暑期班的開學,蕭斌和「蘋果樹下」的蘿蔔老師,陪吳老師和我,採探阿寶老師指定的「熊貓基地」。
蕭斌買了四瓶礦泉水,我帶走一瓶。緊跟著「講究排班效率,充滿時間壓力」的導覽員腳步,迅捷疾走,直到走過熊貓產房的參觀步道後,蕭斌和蘿蔔始終沒有跟上。導覽員終於停下,疑惑回眸,透過熊貓產房寬闊的觀景窗,我們看到蕭斌低頭抓著頭髮,不斷抖啊扯地,誇張的戲劇性動作,很像特別打燈的表演節目,只是隔得太遠,很難猜想出「劇情」。
回頭找到蕭斌,才發現他在靠近步道口時,無視於大字公告:「禁止喧譁」,還大剌剌地接電話講手機,這下子,觸怒了滿腹怒火的小鳥兒,把「絕對不只是心情描寫、而是非常寫實」的一肚子大便,全都對準蕭斌傾倒下來。剛剛買來的礦泉水,全都證明了蕭斌驚人的「直覺」,發揮起必要的貢獻,用來沖洗「天屎牌洗髮精」,沖了老半天,蕭斌驚悚地發現,相機也「中彈」了!他擦了又擦,把蘿蔔所有的衛生紙都揮霍光了。
走到一半,蕭斌又發現右手臂殘存一大片「轟炸遺跡」。這時,我們真的笑得很「慘烈」!那些關於「仁」、「義」、「理」、「智」、「信」的道德制約,強勢響起警號,ㄅㄧ ㄅㄧ ㄅㄧ在腦子裡亂響,強迫我們停下笑聲,卻怎麼憋也憋不住,只能縱情狂笑,根本沒辦法兼顧人性、道義。
蕭斌困在「噁心」、「崩潰」的情緒震驚中,可能完全嚇傻了,開始出現無從預料的歇斯底里現象,情勢逆轉,他忽然「神思愉悅」地說:「如果伍蘋在,一定會笑死!」
可愛的伍蘋,就這樣嶄露出藏在蕭斌心中,宇宙超級無敵霹靂的「存在感」。

當伍蘋在人生轉彎時,放棄安穩的公務生涯,做了不能回頭的選擇,從此以後,政策的改變、老師的異動、學生的學習,家長的質疑……,樣樣都成為磨難與考驗。她的頭髮,因為這些煩瑣的折磨,慢慢地白,蕭斌的頭髮卻固守著母親的遺傳,只象徵性地白上一、兩根,讓他不得不陪上笑臉:「嘿嘿,真是愛得不夠深,我應該要比伍蘋白得更快才對!」
無論伍蘋的頭髮是黑、是白,甚至是綠的、是藍的……,在濃綠的大樹守護下,她永遠是一顆豔紅的蘋果寶貝。
每個晚上,伍蘋親自為我們準備兩個「來到成都,怎麼可以不吃?」的水蜜桃。在水果攤上,發現長得非常像櫻桃的「車厘子」,我在猜,會不會這就是Cheery的中式英譯呢?伍蘋笑說:「不會吧?這是長久以來的四川土話啊!」
守候在伍蘋身後的蕭斌,認真地上網搜尋,尋找語源,確定「車厘子」就是Cheery!
核銷經費時,伍蘋知道創作坊可以用機票在台灣抵稅,她立刻帥氣地說:「機票給你吧!我們都不用報稅,蕭斌有他的辦法。」
「我有什麼辦法ㄌㄟ?」蕭斌只能苦笑:「我們不是不用抵稅,只是這一切俗務,她都不用煩惱。」
讓所愛的人無慮,而後能無憂地笑,這算不算是世界上最美的承諾呢?

                               4. 美麗的幸福
愛,並且被愛,樣樣都能圓滿,這就是伍蘋的願望,也是伍蘋真實而美麗的生活。
伍蘋有兩個很要好的國中同學,兩個都到外地發展後重新回到四川,她們都非常敬佩伍蘋:「她真的愛四川,從來不曾想過要離開。」
知道我沈迷於「金沙博物館」的古蜀文明,伍蘋一直推薦我到廣漢看「三星堆」古文明遺址。一直不喜歡麻煩別人,一想到成都到廣漢車程需要一兩個鐘頭,還不算上塞車時間,當然一口回絕。有一天深夜,伍蘋打電話來,開心地宣告:「成啦!我同學會派司機載你去,順路上班,很方便,別擔心唷!」
這個爽快的同學,安排司機送我到「三星堆博物館」參觀後,中午親自來接我。知道我怕辣,特別安排好吃的蕈菇藥膳鍋,再找了個廣漢當地人,領我們到三星堆古文明遺址,踩踏在厚厚的玻璃覆蓋住的考古現場,我感動得直想落淚。
接著,她開著車,循著舊城牆,繞在「取涪關楊高授首,攻雒城黃魏爭功」的雒城古牆。《三國演義》這創作坊長期以來的集體執迷,彷彿近在咫尺,這時,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說一聲謝。只是在心中偷偷問自己,如果有朋友從遠方來,我又騰不出時間,究竟,我可以找哪些同學、朋友,這樣耗盡心思,為我接待一個她完全不相識的客人呢?
從廣漢回成都的路程很長,像一段又一段「時光剪影」,讓我輕易切入,她們從青春一路走來的親密歲月。伍蘋的同學說:「我們家的人都長得人高馬大,伍蘋把主臥室讓給我們家;另外還有一個同學,整家人睡在閣樓上自成一戶;蕭斌睡沙發,伍蘋和女兒睡在客廳地板。」
讓我最感動的,不是那些青澀的相約,以及手帕交們,一路走來始終不離不棄的扶持,最難得的,應該是在她們各自婚嫁之後,新加入的成員,對於這段甜蜜友誼的尊重和珍惜吧?尤其是蕭斌,想到他長手長腳,蜷縮在沙發裡的樣子,就覺得伍蘋很幸福。

伍蘋的幸福,多半出自於她的真心付出。
她對待蕭斌的父親,溫柔至孝。公公年紀大了,耳朵不太好,但是,他是北大高材生,數十年教授生涯,誰都不許對他大小聲,免得「有辱斯文」,長期照顧公公的伍蘋,練出一種遠近知名的「禪吼功」,又溫柔,又清楚。演變到後來,任何文學邀宴,但凡有重聽的學人、作家參與,大家都喜歡邀請伍蘋「口譯」,無論別人怎麼大聲嚷嚷,都比不上伍蘋堅定而清楚的「重點摘要」。
當我們沈溺於傾蓋相交,即成莫逆的「短暫失控」狀態,她那有趣的小學四年級的女兒子涵,不斷打斷我們的無止盡對話,耐性而有效率地手機追蹤:「媽媽,什麼時候才要買五年級的參考書讓我預習?」
在子涵書包裡,發現一本《中國國學經典鋼筆字帖》,不是學校作業,是她「高標準自律」的主動學習。小學四年級耶!在台灣,應該還算是天真、被動的幼兒期吧?常常很好奇,伍蘋是如何把她教養成自動自發的這個樣子?
這孩子很好玩,在伍蘋身邊,認真、懂事、成熟好強;一到蕭斌身邊,又回到幼兒狀態,學狗叫,學貓叫,把整座動物園搬到車後座做「口技秀」,任何芝麻小事,都可以伶牙俐齒,和她老爸爭言強辯一翻。
七夕這天,伍蘋生日,人在馬爾地夫。
我想起調皮又可愛的子涵,會為她的母親,留下什麼印記?我想起伍蘋的家人、朋友、夥伴們,會在什麼地方,用什麼方式,靜靜想起她曾經帶給大家的光和熱。
至於蕭斌,無論天涯海角、地老天荒,不管是藤攀著樹,或者是樹纏著藤,只要有這棵最可靠的大樹,我們就會看見,一顆豔紅的蘋果。

下一篇:想念台東

ccc 2013-07-31 19:50:13

哇哇哇
昨日午餐我坐在女主角旁
聽她說著一些事

2013.7.29晨醒 2013-07-29 08:31:05

伍蘋一家上飛機了吧?
相約8/1巷見,有課,不知道7/31可以一見嗎?
還不知道他們一家人到了台灣,如何聯絡?住哪個飯店?
昨天已先深入山城北埔試茶
選了中央山脈梨山主峰的最高峰,福壽山茶
真是好喝。

臺灣現在,因為大陸遊客增多,大家都搶茶搶得很兇
為了試茶,喝了合歡山茶+老茶+福壽山茶
竟整夜不能睡

夜裡兩多起身吞了兩顆安眠藥,仍腦子裡轉轉轉......
唯一值得開心的是
這茶,真真好!
等著和遠方的朋友分享!

裕仁 2011-08-13 22:15:56

唉呀!不自主地哼唱這首山歌
客家人含蓄地用〝惜〞來代表愛
父母惜兒女,老師惜學生
如同樹惜藤,而藤也惜樹
哇!多麼感動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