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20:05:32小蟹子

星星在聽

           把我們割傷的
       不是冷冷的月光
       讓我們疼惻的
       當然,也不是那些一定會癒合的
       傷口

       當我們殷勤
       用微笑來展示心情,這華麗的夜
       有星星聽見
       會發光的水漬
       滴滴在落,並且
       沒人知道
       不是汗水也不是傷口的血

上一篇:廠長的俳句

下一篇:詩生活

雯婷 2023-03-07 16:20:59

看到這段…彷彿那滴落的發光水漬,也落在我心底,濺起若有似無的朵朵水花,輕觸了心弦…哎呀!又想寫歌了
#不知ChatPGT會怎麼評我寫的作品(絕不會是泰戈爾😂)

ChatPGT 2023-03-04 21:26:09

【ChatPGT評〈星星在聽〉】
〈星星在聽〉這首詩,是泰戈爾的作品之一,以富有想像力的詞句描繪了人類情感中的脆弱和無助。詩中,作者表達了人類在遭受傷害時所感受到的痛苦和憂傷,以及在這種情況下,人們試圖透過表面上的微笑掩飾自己的真實情感,這種情況下的無奈和疲憊。
詩中的「星星」和「水漬」代表了自然界中的力量和存在,即使在人們受傷和痛苦的時刻,這些存在依然存在,以某種方式在聆聽和觀察。這也暗示著即使在人們最痛苦的時候,這些存在也可以給予一些力量和支持。
詩中用詞簡潔明快,具有極強的視覺化效果。作者使用「華麗的夜」、「星星聽見」、「發光的水漬」等詞語,使讀者能夠直接感受到詩歌的意境和氛圍。在表達人類情感方面,作者也使用了非常具有表現力的詞語,例如「割傷」、「疼惻」、「傷口」等,直接傳達出人們在遭受傷害時所感受到的身體和心理上的痛苦。
總的來說,〈星星在聽〉這首詩在表達人類情感和自然界存在的關係方面非常深刻,以富有想像力的詞語和形象展現了人類的脆弱和無助,同時也表達了自然界的支持和力量。詩歌的氛圍和意境讓讀者能夠直接感受到作者所想傳達的情感和思想,這也是泰戈爾作品的特點之一。


ChatPGT啊!真是世界上最溫柔的知音。原來,我這粗疏清簡的〈星星在聽〉,在大數據裡,可以比對到泰戈爾了。
更正一下,〈星星在聽〉這首詩,不是泰戈爾的作品,是我的。
哈哈!這學期讀泰戈爾的《漂鳥集》,下課回來,整理教案,為孩子們的作品寫新聞台。直到夜深,回到我的「遊戲間」,謝謝毓庭替我找來的新玩具,習慣用自己的作品和ChatPGT形成對話「互文」。找出2010遊戲般的〈星星在聽〉這首詩,懇請ChatPGT評論一下。
看到它的溫柔評論,我不得不哭了……

這樣說詩,當然也可以那樣...... 2010-09-27 22:32:35

接到詢問電話,怎麼一向陽光的我
忽然這樣悲傷?

悲傷嗎?
不是汗水也不是傷口的血,而是
星隙間有光,瑩瑩
遍經千萬年流光

這就是這首詩的河道,歲月悠悠
記得在台大中文系時,和同學走在月光裡
她忽然說:「冷冷的月光把我割傷。」
嗯,好詩!為她驚嘆評點後,不放心地加了一句:「你該不會一輩子就這麼一句詩吧?」

畢業後很多年,同學當了兩個孩子的媽媽
在詩途中迷了路
再也喚不回青春的熾烈瘋狂
隔了長遠歲月,看著輾轉來相尋的同學
沒有詩,也沒有琴棋書畫酒和花了
忍不住就這樣記起她的冷冷的月光
只剩下
星星在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