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17:37:39小蟹子

《96年童話選》五年級小評審江媺晴----童話入口

只要有著愛文字的熱忱,就等於擁有了進入童話入口的門票。
讓我們抱著愉快的心情,將「文字」門票小心收好,一起走向童話的世界,在無數的故事世界中,享受每間房間所展現的各種文學風味吧!
一個真正能擁有童話門票的人,對文字的熱情應該是得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會熄滅,即使當評審得看幾百篇作品,我還是不會覺得厭煩,因為我又能把更多童話房間的美好,蒐集在我的內心深處了!

以下是我認為可以進入「童話界」最起碼應該有的條件,希望大家參考我的一點建議,為「童話界」創造更多獨特的房間。
一.營造氣氛
一篇讀者想要放進記憶盒裡的童話,要能強烈感覺到這個故事所擁有的獨特氣氛,也就是完完全全融入每一個字、每一句話,此外,不能濫用別人用過多次的氣氛,因為感覺就好像上一年的煙火,這年又拿來用,大家就沒興趣再看一眼了。

二.交代清楚
對於每個角色、事物要解釋清楚,若細節馬馬虎虎,就好像要讀者在朦朦朧朧的霧中辨認長相,會讓人完全丟掉想讀下去的想法,畢竟,童話,是分享給每個人看,去了解文學之美,而不是去玩「猜猜這個沒有出現過的詞是什麼意思」或者是「猜猜內容到底是什麼意思」喔!

三.創意運用
創意,對於童話是個不能缺少的材料,在童話世界裡,就是要打破最老舊的思考方法或規矩,創造更有味道的童話,但是,想出有創意的題材,還要歸納整齊,不能讓讀者覺得用的形容詞怪怪的,就比如擁有一個質感好、空間大的櫃子(也就是創意),卻放入爛掉的食物或垃圾(沒運用好)的情形,會很可惜。

四.驚奇風味
不僅要在主題放入奇妙的「文字調味料」,還得在文章裡放入更不一樣的材料,一段完了,要再下一段放入更有味道的材料,才能讓大家有更不同的感想,每一段的延續,都能讓讀者對童話的趣味感到驚奇,所以,使讀者有驚奇感就等於擁有很不同的風味。

五.情節轉換
當文章的其中一段要進入結尾時,不能透漏後面要講什麼,因為這樣一來,讀者已經知道後面的內容,就不會想再繼續看,在短暫的時間內,就會忘掉這篇童話的存在,所以換段落時,要有些神秘,讓這個故事的段落後面感覺還有什麼更新奇的事值得繼續看。

六.天真想像
小孩擁有大人所沒有的,也就是想像力以及天真的本質,就因為這樣,童話就得融入活潑的語調,以小孩子來看,感覺又多了一個了解自己的同伴,以大人來看,就感覺回到童年往事,再次享受以前的活力以及天真想像,所以我認為童話,真的無法缺少小孩子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