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9 17:01:49moon

倫敦巴黎之於我的印象…

我未到訪過倫敦,但在小時的課本中,對於它有著小印象,霧都與日不落國及工業化的火車頭,就是倫敦的代表稱號,還有那紳士稱頭及淑女舉止之國民禮儀、高瘦狹長與高挺深遂五官是種族的表徵,亦是許多哲學、科學家的搖籃,記憶中被蘋果打醒發現地心引力的牛頓,常是教育我們思索與科學精神探索的教材,而鴨片戰爭是掀開其與國史難忘之戰亂始端與荼毒肇因,這是初中時期我所知的英國與倫敦

 

 

比對倫敦的嚴謹,另面是浪漫的代表-花都巴黎,初中時課堂教授法國的歷史卻教人銘印不多,只印象英法聯軍、法國也為列強之一,最深刻的反而是沒親眼見過卻聞名世界的巴黎鐵塔、凱旋門,當時還有流行的凡爾賽玫瑰暢銷漫畫及動漫劇,在當時升學壓力緊迫下,卻仍是當代學子們不忘喘息收看及聊天話題之一,還有大家年幼不甚明白卻有時拿來戲謔的笛卡兒哲學名言「我思故我在」,傻傻分不清笛卡兒究竟是法國人還是英國人的糊塗,那時對於法國與巴黎僅止於這樣的認識

 

 

等至離開初中,年歲漸漸增長,認識倫敦與巴黎慢慢拓展至大眾媒體與流行文化,初始藉由文學作品去想像與感受他們的異國風情,徐志摩膾炙人口的「再別康橋」,不帶走一片雲彩的浪漫與瀟洒,充滿詩意與悠閒的校園風情作為故事場景,此情此景多吸引學子們的嚮往,倫敦的劍橋成了夢想中學府符號,就算無法入學也要到此一遊的心念,應該也漸漸發酵於學子們的心中,在徐志摩文中的:河畔的金柳、波光裡的艷影,軟泥上的青荇、康河的柔波裡、榆蔭下的一潭,叫人也想追隨前來尋夢

 

 

而巴黎此際於我生命刻度中,是那左岸咖啡館的廣告文宣印象,再現其浪漫與品味,塞納河岸、咖啡沙龍,露天的咖啡座椅與人、巴黎鐵塔象徵等元素營造出自由、樂活、品味的人生風味,我在左岸咖啡館巴黎最美的風景是人等意象,在啐飲一杯咖啡的餘味中,彷彿親臨現場感受了其境。

 

 

而後倫敦與巴黎的印象符號透過許多電影媒介,不斷地加強與深化其特質入大眾腦海中,如傲慢與偏見的顯現英國男性的紳士與女性知性,情定巴黎的浪漫愛情、料裡鼠王推崇法國料理與顯明進步的巴黎鐵塔,寫實知性是倫敦,浪漫品味是巴黎,兩都成了理性與感性所化身之代言人,這是深植在我腦海中的標地。

 

 

而此際悠遊建築學子的我,在相關領域中探索,巴黎之於我是那羅浮宮是為華人貝聿銘的驕傲,也是華人學子不容錯過的典範建築,巴黎鐵塔的正反評價,有羅蘭‧巴特所在巴黎鐵塔裡用餐是唯一可不看見其的書寫及建築世界史鋼鐵建築的創始定位,不同的梳理下,巴黎對我而言卻還是當初浪漫的化身

 

我沒到過倫敦與巴黎,而是透過作家之眼、媒體輸出,但在心中有著聲音告訴自己,有一天我要親訪,見見霧都與花都,了解其歌頌與貼近意會

Ms.蘇菲 2012-06-04 22:08:03

恭喜得獎^^~

版主回應
多謝啦~
我看了你新投稿的文章~
談愛情的~
挺好的~
祝你得獎!!
這次盛況當前呀~
2012-06-07 02:10:41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5-21 10:25:58

親愛的台長moon: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心目中的倫敦與巴黎,送旅行箱!」,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73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版主回應
謝謝~ 2012-05-21 13: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