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 13:03:51moon

推手

 
(照片來源:網路)
 
對我而言,開始欣賞及注意到李安導演的電影,推手可說是一個始端,同時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

電影主演由很有觀眾緣已故的影帝郎雄擔任,成功地演出東方父親的形象,勾劃出李安所謂的父親三部曲之第一部,主要探討父母親與子女兩代之間的親情、相處與了解上的問題,時空背景安排由中國過渡到美國的社會環境裡,中西交會的時代,兩種文化碰撞的火花於兩代間所產生的差異與影響,也在片中輾轉訴說…

說真的:當時看時還年少無知,有些懵懵懂懂,當下印象深刻是主角過人的太極武功,覺得好厲害,也為郎雄片中扮演因誤會而離開孩子組織的美國家庭,在老年時而到華人街擔任洗碗工作的辛苦而感到些許的難過,而後又因年長動作緩慢不及應付工作而遭老闆嫌棄幾度要開除,而老人也有其自尊及尊嚴,在老人顧及尊嚴下以大極武功立於地不肯離去時,鬧至顧主請警察處理仍不敵太極功夫而遭電視媒體大肆報導時,說真的真令人感傷…,那是最令我印象深刻及感觸之處,因那是劇中最顯明表現,也是當時年齡僅能有所理解推手這部片的部份意涵…

而推手所表達之處並不僅於此,劇中對於子女有意措合主角雙方喪偶的男女長輩,晚輩一廂情願自以為的好意,卻不了解長輩的心理需求及滿足對方,片中細膩陳述緩緩推進劇情,而最終劇中的男女長輩都離開子女所組成的家庭,獨自一人住於公寓,劇末是長輩郎雄至華人街教人太極拳,另一女長輩教人烹飪,女長輩前去找郎雄,最終電影結尾於兩人看著天空說:天氣好像變了…,我不知意涵為何?有人跟我說:劇末代表著些許無奈,而我當下樂觀感覺,兩人最後在一起了!算圓滿的結尾,而僅是個人感受的完美落點…

推手能如此細膩的描寫兩代之間及中西時空交錯文化及價值觀的碰撞,是我覺得是一部難得的好片,不煽情不說教,卻讓人餘後有所回味,只是想想:對於老人家我們到底了解了多少?現代社會對於年長者到底付出了及照顧了什麼?當我們年輕時總很難想像如果有一天我衰老了的狀況,社會是多元的年齡組成也是多元的,都該有其揮舞的空間及舞台,不論為何,而最重要的是:了解年長者及關懷就從自己開始起步…

上一篇:刺激1995

下一篇:我看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