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10:42:43moon

我看色戒

 
 
(圖片來源:網路)
 

好吧…,來談色戒吧…,這是對一位同學問答的回應,我想了想,該如何下筆…,

因為色戒不是讓我有感覺的一部電影,但它也是好電影,我寫得動力與寫來自於打入我心引我感動甚久,能給我體悟餘味的思路(純粹個人愛好)…,所以初時並沒為色戒寫心得的動力,但幾日沉思後,還有那心底對妳問答的自我思索,或許還有課堂上所學的,就近日的深思,我想這是我目前對妳問答的回應,現今能給妳的最好回答吧,我得慢慢說出…

 

初看這部電影是我們公司的員工福利,所以在一上映我們就搶先看了,也有民族情懷也為支持李安,還有那對李安新作品的期待,電影院裡大家靜默屏息走入李安所詮釋的色戒世界…

 

當下看完大家沒說什,到辦公室、吃飯大家有時談起,每個人的感覺不同,同事也有討論,有人說:她看完若有所失…,有人說:感覺很灰暗…,有人說:梁朝偉那一抹征服女主角的微笑真是太有魅力了…,有人說:那個時代的年輕人在某方面真的很無知…,有人說:女人真的只為愛情而活…,有人說:就是很李安的詮釋且將張愛玲詮釋的很好…,有人說:看完這部她覺得張愛玲的心中,覺得女性比男性勇敢與堅強…,有人說:不合理的劇情,又不是要竊取先生的情報,那麼多次殺先生的機會,早該殺了拖那久…,有人說:女主角的世界都是物質的,你看她的口紅、香水,都是外象的別人附予她的…,而那時的我說:那個時代的年輕人有股愛國的意識型態,既熱血也有少年的輕狂,不像現在的我們比較會為自己而活,但女主角最後為何沒吞下毒藥?為何是鑽戒讓她放了先生?為何當時沒有開槍殺死先生?我狐疑著…,同事還開我玩笑:去學當王佳芝,頭冒不止三條線,我說:她太犧牲啦,不要當笨女人…,同事問:那你覺得怎樣才是聰明的女人?我:要雙贏!

 

是的:現在我的答案還是雙贏,但又往深處一點想去…

 

發現其實要談也能談很多,可以談色戒如何將女性、男性、當下社會意識型態、男女價值觀的標準再做個安排與感觸地寫出…,我想我就我個人的詮釋我看到的是當時社會的意識:愛國情操、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男人女人的課題探討:女人只為愛而性嗎?男人只為性而愛嗎?王力宏飾演的鄺裕民代表著女性最初對男性的想像與期待?梁朝偉飾演的先生代表女性而後的追求?這是我目前僅能看到色戒的部份故事…

 

我想這是一部值得女性去思考的電影…,我想衝擊最大的應該也是女性…

 

最後我說我的感覺吧…,我想湯唯飾演的王佳芝在為了完成任務時,她已經不是因愛而性了,但換個角度說:她也是因愛而性,因為她是為了鄺裕民而走入這計畫且全力以赴,所以從這解讀王佳芝也是為愛而性的,但而後的性對她卻不再是愛了,只是完成任務的工具,而她完全只為愛嗎?我想她也有當時青年的愛國情操意識的,而故事將先生寫得獐頭鼠目與鄺裕民的俊秀挺拔角色成對比,一個是滿腔熱血純摯的青年,一個是歷經世事捉摸不清的中年,這樣的安排是對於女性心境轉變的一種述說…,女主角最後在欲脫掉先生送她鑽石的那刻被他深情的眼神感動了,我想那顆鑽石是個象徵:對女性而言代表重視與某種承諾,但對先生呢?目前我無法下結論(其實我是覺得只是一種討人歡心,追求中的一個過程…,但或許不是…),這裡有個迷思要男女都去思索:我想王佳芝不是為了鑽石而選擇先生,鑽石對女主角來說是感受到對方的重視而認作是一種深愛的承諾(認同、婚姻),女主角選擇了先生,代表女主角由少女對鄺裕民理想美好的男性想像的破滅,而將先生當作是真實的愛(誤認?),這是一種心境上的轉變…,而當女性愛上一個男性時會不計對方長相與身份,只感動於對方對她的好,願意與之共赴生死…,這是我看到的…

 

而最後我要說的是:每個女人都會為愛奮勇不顧身,我想這或許是每個女人的天真浪漫與天份(還是社會教育?),但要記得:找個會為你想的人,找個會互相的人,找個會為你付出的人,找個有勇氣擔當的人,重要的是:陪你一起歡笑一起憂傷,就算吵架也一起努力的人…,鄺裕民為理想為個人的固著捨你不足取,先生為事業前途現實捨你不可取,夢醒無妨,會更看清幸福的真貌…

 

王佳芝為鄺裕民走上絕境,最後卻為易先生葬送生命,都是一個愛字了得…

懸崖上當初熱血的青年結束了他們當初的起念與行動…

劃在他們的心頭的是什麼?哭的又是什麼?

王佳芝與鄺裕民對望的眼神心底想的是什麼?

讓個人去表述 去想去感受…

一切都是每個人所思所感

我想我僅能以我現今的想法來回答妳

我想我寫完我也"完蛋了"(朋友曾對我說過:會想兩性問題的人,通常都嫁不掉...)

好累…

我該上課去了…

這篇回答算是我暫借閱讀羅蘭‧巴特的初始想法吧…

我回答完了…

對了,問我鄺裕民與先生愛王佳芝嗎?

我想:愛得不夠…,比較愛自己吧…,連保護的勇氣與珍惜都沒有,就當是遑論了...

而更好的回答,由讓妳知道屬於妳真實幸福是什麼的人,由他來回答妳吧…

我想我真的完蛋了~~~哈哈哈…

這是我對妳的誠摯回答…

 

後記:

我記起電影裡王佳芝看電影時性情中人地隨著電影起伏流淚,因那時前幕有交待到他父親無法帶他至英國離開戰亂時的中國,我當下是覺得王佳芝是為父親的事情想到自己而感傷…,後想起了影視的影響力,人很容易為媒介的內容感動而潛意識的以此實踐自己…,想起是鄺裕民將王佳芝叫上了舞台,王佳芝由初始真實活著的自己卻開始了一場演出的人生…,而舞台劇的成功大家歡喜開心,王佳芝從中感到自己某種存在的價值意義,而後與易先生的演出,是真是假?每個人看法不同,我想王佳芝沒忘記她最初始的心,但畢竟人是有血有淚,最後那刻卻入戲了…,有人說王佳芝才是徹底徹尾的活過一場精彩的人生,我不知該如何說出我的感覺(其實我反向思考)…,這就是個人價值意義的取捨了,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這問題存而不論了…

 

王佳芝對鄺裕民說:當初你能為何你不?道出了女性心中對愛的期盼:男人的勇敢與擔當!卻也看到女性的含蓄與社會包袱下的感情態度…,聰慧迷人又堅毅的王佳芝也是在這樣的淵裡困住,女性的愛大多是犧牲與被動,男性對女性的要求與想像有時也是如此,也可說是社會意識集體下的產物…,在這該說些什?講女性主義?講社會分工?講男女大不同?…

 

我選擇愛情趴趴走的結尾那男女大合解共創美好做為最好的回答吧!

 

後易先生逃走後,也背叛了組織的王佳芝該何去何從?什都失去依恃的沒有方向,最後她坐上黃包車,講了個地址,路途被包圍了…,王佳芝取下毒藥她服了嗎?我想這是一個耐人思索的片斷:她沒服下,她賭上先生對她的感情?她沒服下因為最後她選擇了不再犧牲了?毒藥來不及服被取走了?很多女性大多選擇了她賭先生會跟她在一起,而最末鏡頭拉回最初始的大學時參與計畫的夥伴,場景是要將他們槍決的懸崖,所以女性是否要失望了?先生背棄了王佳芝…

 

是王佳芝選擇了絕然的落幕?還是先生讓王佳芝絕然下戲台?這一刻結束的是什麼?君想像…

 

但忍不住要説的是不要錯愛,還有當你遇到與擁有女性對你的癡與真時,好好地保護她,珍惜她,珍貴你已遇到…

 

補充完了 這是近日讀羅蘭‧巴特衍生的思索…

說真的:羅蘭‧巴特您真正有學問,但讀您的文章真傷我腦力,腦殘了…

 

而我必須準備您的另一個命題了~~~趕報告去~~~苦讀開始…

 

後想:

這是一個最後心中的想法,鄺裕民跟先生王佳芝該選擇誰?我想還是選擇鄺裕民…呵,我想這時如被我友人看到鐵定說:我就知道妳是外貌協會的…,對啦~~王力宏是我的偶像啦~~嗯…不好意思,本人收斂一下,認真寫後想…

 

鄺裕民是純摯的、理想的、熱血的、天真的、有原則的…,但他也是不成熟的…,回想當初他就是錯在不成熟、天真、固著原則、懷抱崇高愛國理想…,所以才造就了這些遺憾與悲劇(推王佳芝入深淵且犧牲她,這是我覺得最不該的地方…),同時也是時代加諸的悲劇(當時的社會環境、愛國意識型態…),還有加上年紀的因素,但就人品來論,我想王佳芝愛鄺裕民愛的並沒錯,只是愛的太傻了,同時也是有愛國意識的作祟,才走向了絕境…

 

那鄺裕民跟先生王佳芝倒底愛誰?其實問我心中真正的答案是:王佳芝有愛上先生嗎?其實我覺得沒有(跟我朋友唱反調~~哈哈哈),她愛的一直是鄺裕民,最後放走先生是感動於他對她的好,所以不忍心了,也可以說是婦人之仁,我個人覺得…(因為最後一刻她都還想辦法騙他到要刺殺他的現場,我覺得是愛國組織錯在都沒行動…)

 

在懸崖上王佳芝與鄺裕民對望的眼神是什?每個人解讀不同…

 

我猜想且編寫如下:

鄺裕民:你怎放走了他?

王佳芝:因為我一時心軟…

鄺裕民:妳愛上他了?

王佳芝:沒有…

鄺裕民:都怪我,這愚蠢的行動在這一刻全部結束,謝謝妳在我身邊…

王佳芝:嗯…

 

好淒美喔…嗚…自己感動自己~~~

 

我想色戒的故事是可以改寫的,王佳芝當初如果拒絕這樣的角色扮演呢?當初的計畫大家分析後不可行呢?王佳芝與鄺裕民以另一種愛國行動詮釋愛國意識呢?(如兩人夫唱婦隨組話劇社到處公演募款呢?)…,很多種更好的選擇我想...

 

我喜歡好的結局,所以真希望當初的女主角能改寫這個悲劇…,而每個人都可以寫自己的故事,為自己的人生作主些、互相尊重些、彼此珍惜些、一起努力完成該完成的…,不是誰為誰犧牲,而是互相成就對方…,這是我最後想說的…

 

大家一起為幸福出征吧!

雀飛筆 2008-10-22 14:20:41

聽說色戒是根據一個真實故事而改寫的,您可以用google蒐索女間諜鄭蘋如與漢奸丁默村的故事。

版主回應
好~~~改天我上網去蒐尋
再仔細看...
謝謝!
2008-10-22 23:59:43
雀飛筆 2008-10-22 02:18:43

呵呵,我也認同你的看法。不過,如果王佳芝當初理性勝於感性,就沒有色戒的故事了。

版主回應
還好~~~~色戒是小說 不是真實的故事~ 呵
覺得可以當女性主義的一個解讀文本...我個人覺得
給女性一個反思 給男性一個思考...
改天有空來寫我真正有感覺的電影
美麗人生 與 愛情趴趴走 (有點是延續這個思路...但是更正面的)
還有很多很多的好電影...
到時一起分享吧~~~
2008-10-22 12:42:12
雀飛筆 2008-10-21 15:49:56

我想,並非是談兩性問題就嫁不掉,是因為理清兩性之間糾葛的癥結後,反而對於婚姻過於理性。

畢竟,結婚是需要勇氣的。沒有那一股的衝動,或許獨善其身比較快樂。王佳芝為愛衝動的結果,卻是生不如死的覺悟。

話雖如此,如果感性還在,或許還是會為愛結婚的。

版主回應
嗯 認同...
只是我想我沒表達清楚我朋友的意思...
我朋友的意思是不要只談 因為會淪入想的框框裡
真實跟想的仍會有距離(我沒將朋友的話講清楚~~不好意思~~呵)
如果王佳芝當初理性點
我想色戒的故事會改寫...
1.王佳芝可以拒絕當那樣的角色
2.王佳芝可以提出另一種愛國的行動
3.王佳芝或許可說服鄺裕民就組成話劇社到處公演募款幫助國家...
4.王佳芝可以分析他們那個愛國行動有多不可行…
5. ...
許多許多可能(在感性裡理性的思考...)
所以我個人覺得一段好的感情的經營
應該感性與理性兼具會更理想...
我想每個女人當遇到對的人時
都會為愛結婚的~~~我個人覺得
也是周遭朋友的例子~~與您分享...
您覺得呢?
2008-10-21 22:4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