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21:29:21小迷樂

[詩作] 畢業紀念冊 文案

小小環工

你讀的小小環工我正思念
那兒屬於熱帶,屬於青青的國度
系池裡,老是棲息著要死不活的魚群
小鳥跳響在枝上,如琴鍵的起落

那兒的大鐘總愛凝望,高歌著旋律如煙
那兒的草地都善等待,鋪綴著野花如滿天星辰
那兒浴你的陽光是紅的,微風是綠的
則你的回憶是鬱鬱的,友情是徐徐的

雲的幽默與隱隱的雷笑
整夜的舞樂與冷冷的流歌
你讀的那小小環工我難描繪
難繪那兒的午寐有微微的嘈雜

最終,我畢業了,將帶上我的蠟筆
那時我是畫家而你是白紙
要不,我畢業了,我便化做小仙子
用我的金粉為你祝福

改寫自 《鄭愁予--小小的島》

FRESHMAN

那年,備受爭議的三峽大壩完工
那年,李安的斷背山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那年,發行多年的中時晚報悄悄從報架上走下
那年,我們從沒想過未來離別的那一天

那年,
送子鳥在環工系館上空盤旋
電腦排序決定了我們相遇
總是難以忘記彼此青澀的容顏
青春的詩篇正寫下序言


SOPHMORE

那年,冥王星被降級為矮行星,太陽系僅存八大行星
那年,紅軍在總統府前發免費的便當
那年,孫運璿與陳定南驟逝,全國哀悼
那年,高鐵正式營運,西部一日生活圈完成
那年,我們在考古題中找不到「分開」的答案

那年,
考古題的答案被寫了一遍又一遍
打球、打工、打Game,打成回憶片片
滿座的教室像上映著電影的戲院
一起仰望星空,擁抱藍天


JONIOR

那年,國軍義務役減為一年
那年,馬英九當選中華民國總統
那年,四川大地震,死亡人數破萬
那年,羅琳姐姐為哈利波特寫下最後一集
那年,我們的感情與股票走勢相反,不減反增

那年,
生活圍繞著專題與實驗
工參總是出遊,這道理亙古不變
眼神逐漸銳利是因為互相砥礪磨鍊
優美的文句,不需附上任何註解


SENIOR

那年,三聚氰胺風行全球
那年,前總統陳水扁收押入監
那年,北京奧運盛大的開幕式看到大家都想睡覺
那年,全台灣的人都看了海角七號
那年,我們珍惜著每一次在一起的時光

那年,
推甄與考試彼此鼓勵向前
珍惜這一場即將散去的喜宴
如果記錄你我的詩必須有個終點
那就取個Limit接近無限

後記

我居然找不到任何一張照片可以放...
算了!反正就只是系館罷了

現在讀詩,比寫的時候還有感覺
一股不知該如何形容的情緒哽在心中
不是難過,也不是悲傷,也不能算不捨
反正就是有種感覺就是
不知道怎麼形容

我很榮幸小脆真的選了那些文字
在大家的回憶裡出現
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些文字

2009.06.24  21:30 By 迷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