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20:39:46小迷樂

[文作] 欺負

就把這篇當作是『LIFE』的觀後感吧!

===========================================

『不要用這種眼神看我,我是不可能會道歉的!』

那是隻小精靈,長長眼睛、大大嘴巴、尖尖牙齒、頭上長了兩隻小角的黑色小精靈,一手握著小美人魚她老爸的那隻三叉杖,就像小學老師畫在黑板上被牙膏趕走的細菌,一手舉著五顏六色的傘,正滿臉奸詐地對我說話!

這幾天,我看完了「LIFE」,一部側寫校園欺凌事件的日劇。我得承認,我是因為北乃きい才回去看這部深夜日劇的。憑良心講,劇情架構非常粗糙不夠真實,卻不斷令我回想起年少不懂事的那段回憶!

回想起來,劇中丟桌椅、倒便當、畫黑板甚至拖進廁所打,對那時的我們就像是早上走進教室上課一般平凡!雖然沒有誇張的性侵害跟拍照,但班上倒是出現過性騷擾,印象很深東窗事發的那時我還很慶幸我沒有參與咧!

教授站在一旁說著:『我們學校的樹幾乎都被真菌感染了!就像這樣...BLA BLA』,大家跟平常上課一樣看似認真又好像呆滯的聽著。「這些小頑皮在樹砍掉前也是撐著傘嗎?」我無視與我對話的那隻小精靈,獨自思考著莫名其妙的問題。

中午,我和一群朋友大搖大擺地躺在走廊上睡覺,『又是你們對吧!跟我來吧!』導師把我們踢醒。「那只是個玩笑啊!」我坐在辦公室的椅子上笑著說:「不過把玉米濃湯倒在桌上而已,又沒有怎樣...」 其實,我們倒的時候那傢伙是趴在桌上睡覺,但也只有沾到一點點頭髮而已啊!

『來!你們看看這裡,白蟻每年都會搬家一次,從土壤搬上樹幹...』 教授邊走邊說:『看!這就是被白蟻咬的!』這根本就已經接近空心了嘛!我在心中笑著無精打采的大樹。

身負學校未來招生率的我當然沒遭受任何處罰,回到教室,那傢伙的椅子在另一個自以為是的同學腳下,被踩斷的木條匍伏著向我求救,我笑了笑,回到自己坐位坐下,這不關我的事了!不久後,又有人要到辦公室喝茶。

『這種濫好人最討厭了!被欺負要怪他自己!』

一粒粒白點一刻不停歇地鑽來鑽去,欺負人還這麼認真地倒是很少啊!與好逸惡勞的黑色小精靈完全不同個性啊!偶爾喘口氣的白點轉過頭來上氣不接下氣對我說著,把責任都推掉還真是所有欺負人的惡霸共同的特性啊!

其實那傢伙以前也是不停做著傷害人的工作啊!不過是剛好被人討厭後如今成為目標,欺負人的始終會角色反轉,於是在我升上高中以後,我停止了!那在如今看來很幼稚的舉動。

漸漸我變了,在度過不停打人又被打的日子後,不再讓角色反轉,不再抱持他對我怎樣我就得還回去的想法。也許,大樹對了!就算真菌、白蟻不斷侵襲,默默承受、維持自己的清白才是最令人佩服的做法!

我想,我應該對那些被砍倒的大樹們致敬!                           

                                2008.10.30 By 迷

============================================

迷:『愈來愈亂了!真不成熟!開始懷念國中渾渾噩噩的日子了。』

 

後記:

當初嘗試著用雙線交叉的筆法
但現在看起來有些不適合
變得只是兩篇文章交交錯錯
感覺非常突兀

回想起來
我還是很喜歡曾怡禎上的課
上課既有趣,課程內容我又有點興趣
偶爾的戶外教學真是讓人心曠神怡

我很愛回想以往的日子
真的是很念舊的孩子...

2009.06.21 By 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