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3 17:00:00不加.好

《編織人生》五章——見證

前言

不理會奇異目光,專注當下,「織織復織織,布布當戶織」
《編織人生》五章——見證
其實課程沒有考試制度, 只須在限時內完成所需的習作,就可以向導師申請證書, 導師只能在平常課堂裏面,評估學生是否有完成該習作的編織能力,未完成的部分可以返家繼續,待完成後在課堂上繳交。
對於我「信字當頭」的學生,當然會自己一針一針地完成,但假如需要處理生活上重要的事情,完全沒有時間在鉤織身上,不能單憑一己之力在限期內完成所有習作,我不排除會用上非常手段,尋求其他人的協助,為我完成習作。 始終花了數千元的學費,以及大量的工餘時間,不想拿不到這張證書。
可以用以上所說的做法,保證自己獲得證書,才會有膽量地決定報讀這個課程。幸好,在這十八個月限期內,沒有遇到難以處理的事情,嚴重阻礙了鉤織習作進度,毋須用上「非常手段」之下,自己一直鉤織不斷,終於趕及在限期內繳交所有習作。現申請證書手續正在辦理當中,約今年十月才會正式向我頒授證書。
為了讓多些人見證我這個「創舉」,在一些適合的公眾或私人場所,例如︰港鐵車廂、各類型的餐廳、公眾休息空間、朋友家中、稅局及法庭的等候時間(因為我工作需要而去)、甚至在女僕餐廳等,進行我鉤織的習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快進度,增加在限期之內完成習作的機會。
在眾目暌暌之下,一位男生進行鉤織工藝,很容易給人搭訕的機會,有時還被拍照呢!(幸好現在處於疫情當中,需戴口罩外出,不易給人辨認得到「全相」)。大多數向我搭訕都是女生,或是稍大年紀的姨姨、姑姑,甚少給同性者向我作出詢問,始終編織多數由女生從事,很少男生會參與編織活動。
凡事總有例外,記得有一名小男孩子走過來問︰「做些重重複複的花樣,何來具有樂趣呢?」。當時面對這個的問題,給不出確實的答案,或是他的問題已經是「答案」。我不能允許自己輕易炸毁身體裏面堅固的城牆,把整個心挖出來,向別人傾訴心事,然後把整個心放回身體之內,重新修補城牆,感覺十分費時。不過,這名小男孩甚具觀察能力,注意到我鉤織重複花樣,並根據這個觀察,向我提出適當的問題,我估計他的未來會有一番作為。反觀自己,回到他歲數的年紀,應該只會望著鉤織的手發「呆」……仍然是「呆」,等多一會,便拖著父母的手遠離「這個人」。
還有一次坐在商場某處,可給顧客用餐的地方,給一位婆婆留意到,便坐在我前面,向我傾談一會,她說她自己在少女時也熱衷於編織活動,還稱讚我技巧純熟,做得比她當年還要快(在此,我向各位姨姨姑姑說聲道歉,透過中年男士(35歲以上)粗糙手中的針線活,聯想自己充滿少女氣息的當年, 這個畫面實在太不協調了!)。
我「覺知」在我不遠處有幾個人正在等候著,排成一列隊伍,人數不斷增加,我正留心在我的編織物之中, 無暇了解在自己身邊發生什麼事。這位婆婆對我說某品牌商店舉辦宣傳活動,給今天首二十名來到的顧客,免費贈送一支洗髮露,所以商店尚未開門,吸引顧客在門外等候。
但都覺得與自己無關,有你們的等候,有我的鉤織,但婆婆始於要我與他們發生關係,她對正在排隊的人說︰「他坐了這裏(鉤織)很久了,而且還有點趕時間(我對她說約了同事吃午飯),當商店開門時,可否先讓他入去商店獲取贈品呢?」,出乎意料,他們居然全部都答應婆婆的要求,沒有人提出反對。
心想我若要拿取免費洗髮露,都要排在隊末,怎可以給我優先呢?但似乎狀況已定,推不了大家的好意,尤其是婆婆,就收拾一下鉤織工具,走到隊列的首名位置。當商店開門後,我以首名顧客身份入內找店員,店員為我作出入會登記,之後便遞給我一支洗髮露,以及對我沒有多大用途的電子優惠券,因為全是購買女性護膚美容產品之用。我想把洗髮露送給婆婆,但遭到她的婉絕︰「這支小小的洗髮露,都價值百多元,自用也可,或送給朋友亦可,千萬不要浪費呀!」,她也說過自己不熟悉上網登記入會,才不跟其他人排隊獲取贈品,可能她擔心自己的個人資料洩露吧!真的是奇怪!不過她掛著一個手袋,向我面帶笑容,神情都頗為慈祥。我向她道謝一聲,便離開商店,趕赴我與同事午餐的聚會。
我把這支洗髮露送給當日出席午餐聚會的上司,她剛巧當日生日,來個「借花敬佛」的招數,還將這支洗髮露的由來說給聚會中的同事們聽,她們知道我有這樣的奇遇,都覺得非常有趣。
總括而言,除了有一位搶了我的鉤針,說我持針手法不外,其他的「見證人」(好像在講結婚,哈哈……)對我都頗為有善,打擾我幾句之後,便讓我繼續專心鉤織習作當中。
Photo Credit : Hilda Sh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