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2 17:00:00不加.好

《編織人生》四章——證書

前言

當等到今年十月時,這張鉤織入門證書在手中,我會用一個畫框裝裱,掛起房間的當眼處。怎會有男生願意花上十五個月的時間,對金錢上也有頗大的消耗,完成對自己工作發展毫無用處的編織證書呢?撫心自問,實際上的確沒用,但對我來說,這只是其中一張而已!
《編織人生》四章——證書
在屯門學習鉤織玩偶時期,同時自己也在網上搜尋相關的教學影片,留意到與屯門的L導師所教的有些差別,不知道跟哪個方法才好,是否跟日本茶道一樣,是有門派之分呢?某一個門派要用上某種編織方法,與其他的編織門派區分。究竟L導師是屬於哪個門派?她所屬的門派是否屬於主流,被大多數專業導師所認同呢?
最初報名上這個鉤織玩偶課程,只是想完成大將鉤織玩偶,對師資沒有很大的要求,但對鉤織逐漸地投入,想自己所學到的東西得到定位,並獲得別人的認可。
亦覺得自己對某事物非常熱愛,都要有一個鮮明的客觀條件證明,就像自己說很喜歡打羽毛球,但連基本功夫也練得不好,沒有在任何比賽贏得獎項 ,似乎對別人有點欺騙成分。
不分流派,透過網上中自我學習未嘗不可,但不知道自己鉤織得是否正確。假如自己自用,那就沒有所謂,但如果送給別人,甚至乎以金錢價值去衡量我的織物時,正確的鉤織方法就顯得相當重要,對於行內的人,或會對鉤織錯誤的織物降低其價值,甚至可說成是師承某大門派編織出來的製成品,其品質將會有保證,織物的價值便會提高。或是投入編織教學工作,需保證自己編織技巧正確,才可正確地教導別人。
但從網上資料所得,編織工藝並沒有像茶道般,分開各個門派,只在編織技法上,大致分為棒針編織(簡稱棒織)和鉤針編織(簡稱鉤織)兩大類,而我目前所學的是鉤織。
當對於學習編織方向一時感到迷失,居然給我發現有個來自日本的編織協會,有提供系統性的學習課程,由入門級至最高的師範級,而且協會似乎甚具規模,獲得日本文部省認可,她頒發的專業證書應具認受性。自己放棄了獲取日本茶道的專業證書,覺得有些內疚 ,倒不如在編織方面也有些專業資格,而且兩者都來自日本的證書,算是一種「補償」。
當給朋友轉發這個系統的課程圖時, 覺得有點驚訝,原來編織可以這麼具專業性,要去到課程最高的級別,必須經過數年的學習,其艱辛程度就像攻讀一個大學學位般。
亦有朋友覺得不值,花這麼多時間於編織身上,不如學些「平靚正」的證書,例如學製作肥皂,上幾堂後就可以自行開班授課,建立事業,賺取收入。但似乎太過容易,心怕給人很容易取代,遭到淘汰。如證書是很困難得到的,要花相對較長時間及精力去學習,似乎較為可靠一點。
況且,我不要求自己強加壓力,需要達到師範級教學系統的最高級別, 對我來說,可當作成是人生的終極目標,但作為一個「終極目標」,達不到實屬理所當然的 。其實達到講師級,並能在協會註冊成講師 ,以協會名義開班授課,我已感到心滿意足(目前在港沒有法例要求,需擁有什麼的專業資格才可教授編織課程)。
當時日本茶道F導師, 鼓勵我們這班學生繼續修讀進一步的日本茶道課程,向我們說如到處亂花金錢,上幾堂學習一些沒有用的東西,倒不如多花點錢,專注於一門手藝, 獲得專業的證書會比較上好,或會對個人工作上發展有所幫助。 我想編織這門手藝都是同一樣道理,而且在價錢上這個編織的入門證書, 較日本茶道的便宜了一、兩千元,自覺省了點錢,也像日本茶道證書一樣,可以在港修讀, 於是便作出修讀鉤織入門證書的意願。
在屯門和我一起上堂的女生們,知道我將會報讀專業課程,取笑我將來會有一位「亞Sir」教她們編織(我聽到到後,自己也笑了),亦得到L 導師的指導下,在她最後三堂的課堂,學懂看鉤織圖,做好幾片指定織片,亦帶同大將玩偶,來到編織協會在尖沙咀認證的教室,作為修讀鉤針入門證書的資格證明,毋須多補幾堂課堂,重溫基本針法。所以我在這間教室,算是「跳班」入讀。
之後,似乎多了我這類型的學生報讀,對教學產生壓力,入讀條件稍為收緊了︰「懂鉤針基本針法、加減針、輪編等、符號及編織圖及曾鉤編織多件作品(鉤織玩偶作品不計算在內) 」,即是按照新規定,當時我的大將玩偶不會計算入讀要求的作品,可能需要先上幾堂重溫班,才符合入讀資格。亦可能由於鉤織玩偶短針針法,與平常用的短針不同(在行人就會知道兩者的分別),需要在剛開始學習鉤織時,學習正確的短針方法。當然我剛在這教室上堂時,便被當時的E導師發現這個錯誤,需要及時糾正,以免毛線走向不同,造成花樣錯誤。
所以修讀一個專業的證書課程,有具認證的導師指導,觀察自己的鉤織動作,才可確保自己鉤織的針法純正正確。
插圖來源:
這是台灣某教室辦的相同專業編織協會課程系統,本人當然沒有報名啦!不過他的圖片漂亮一點,所以截了圖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