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2 15:17:15不加.好

《他的女人》Chapter 20︰晶晶姐姐


我寧願傷害自己,不願傷害其他人……

單戀可以有幾個,給人說穿了一個,還有幾個未給人知道,自己安全感會好一點……

 

大口青蛙

 剛開始我的大專生活,參加了一次本系﹙工程管理及科技系﹚所舉辦的迎新營,那次的「迎新營」是在開學數天後進行,為期二日一夜,但迎新營不是在開學前就要進行嗎?那年註冊入學時,有關活動的師兄師姐們,向新入學的同學解釋道,由於某些特別原因,未能趕及在開學前舉行迎新營,才會把日期順延。不過,如果是這樣的話,當開學後,已認識了班裏面所有的同學,所以參加那次迎新營的反應冷淡,我班只有數個同學參與。為了增加我們這班莘莘學子參與的動機,師兄師姐便鼓勵我們可以透過迎新營,認識更多的鄰班學生,最後我便在那次迎新營,認識了Julia同學,還在迎新營其中一個活動當中,揹過她上了半層樓梯呢!我與她的恩恩怨怨從此開始。


這個故事的主角並不是Julia,但由於她使我間接地認識這個故事的主角,怎都要略帶點提及她︰她的樣子像隻青蛙多於人,不過五官尚算端正。有一次,她問起我怎樣稱呼自已,我說中學時,常給人被稱做「小布」,因為我令人覺得特別可愛,像個小孩子般,但她覺得這名字還夠突出我的個性,所以在「小布」之後,再加一個「布」字,稱為我做「小布布」,或者諧音「小寶寶」。我覺得無可奈何,「小布」之名已經是很厲害的稱呼,居然想得到比「小布」更恐「布」的稱呼,可見得出她沒有理會我的感受,喜歡欺負別人的個性。

 她由於是文科出身,對工程學科的知識難於理解,常常在課餘時向我作出指教,而我又不甚抗拒,專心地解答她的提問,雖然我們只是鄰班同學,但與她有一定的相處時間,曾經和她同班同學,大夥兒一起出外玩樂,最後只剩下我們兩人,不過那次與她獨處的經驗並不快樂,因為我要幫她一把五代同堂,在崇光百貨商場裏,似乎漫無目的地走到商舖各個樓層,我這樣異舉,心裏十分的難受,但不至於感到難堪的程度,或者可能當時未知道何謂女生們的「收兵」﹙https://evchk.wikia.org/zh/wiki/%E8%A7%80%E9%9F%B3%E5%85%B5﹚行為,只覺得男生應該幫助女生捧重物,是男生應有的態度,但那次似乎太過招搖過市,飽受途人的目光,令我得不到預期樂於助人的愉悅感覺,而她不時轉身望著我,擔心我會不會支持不住,使整把五代同堂跌在地上。最終走出崇光百貨公司門口,順利地把它歸還給她。

 最後差不多到了畢業時候,Julia為了感謝我這大專三年裏幫她不少忙,便送了一本相薄冊,以及一樣忘了不知什麼的東西,總之對我不是太有用的東西,我收了之後,便當垃圾拋掉。至於那本相薄冊,當打開後,書芯與硬皮封面即時分開,需要在書脊塗上膠水,把兩者固定好,才可繼續使用。如果她有心想答謝我,怎會送這些破東西呢?那肯定是便宜貨!

 在其他舊生口中,聽說她大專畢業後,繼續升學,最後取得碩士學位,之後與親人移民至澳洲發展,自始再沒有聽她有關的消息,自己也不沒有留意她的最新狀況。

我要練好跆拳道!

唉!不會再說她,我們快點入正題吧!

在大專開學約一個月左右,剛剛在遲來的迎新營認識了隔離班像頭青鞋的Julia,有一天,當我在學校飯堂吃飯的時間,剛巧與她的朋友(我在此叫他A君吧)同桌,他們正在談論關於參加院校跆拳道的事情。在他們談話之中,我估計A君之前也曾學過點跆拳道,說了做拉筋熱身都花上半個小時之類的上課流程,以及購買道袍和色帶估計要花上差不多過千的價錢,給未嘗接觸過跆拳道的Julia有一個心理上的準備。Julia還是拿不定主意,究竟報不報名好呢?於是她向眼前的我「埋手」,問我有沒有學過跆拳道。她知道我沒學過後,便慫恿我與她一起去報名,有個人作伴由低學起,似乎會好一點,不擔心能力的差距,如果自己學得不好,心裏會好過一些。

 我自己稍作估量一下,學費也算便宜,每個月四十塊,每星期上一次,每次大概上兩個小時,不佔據我課餘很多的時間,下課後剛剛趕得及回家吃晚飯(大概是晚上八點左右),而且當別人提出請求,以我的性格通常都會答應的,如果要拒絕別人,心裏總是覺得不好意思,除非事情是我能力範圍以外的事,加上我負責任、有點怕事的性格,我只好「不好意思」地拒絕。所以當時沒有關於個人能力問題的情況下,便答應Julia一起報名上跆拳道班了。

 我、Julia和A君,準時地出席在學生休息室裏第一次跆拳道的課堂。但從下次上堂之後,就已經發現不到Julia和A君的出席,我猜想應該是Julia上了一堂之後,不斷學習踢腿,覺得有點困難,也感覺有點沒趣,便沒有心情繼續上堂,她的好友,甚至可稱呼為「密友」(但大專三年生活裏,也不至於發展至情侶關係,反而Julia與另外一位同班男生拍拖,Julia與A君的親密度自然地疏離了),便跟著她不出值以後的課堂了,雖然他同樣繳付了每月四十元的學費。我則不捨得這四十元的學費,就算不喜歡,怎都要上完這個月的課堂,就不構成金錢上的浪費,於是我繼續上課。

下個月後,學會的負責人又向我收取學費,我自覺地學了幾堂便放棄不學,以乎有點可惜,便「乖乖地」繼續繳交學費,繼續上堂。不過,在那三年的大專時代,甚至畢業後,都上了幾堂課堂,只是間中向我收取學費,大部分時間都是「免費」上堂的,在場的教練(院校跆拳道學會是邀請外面的道場教練,來學校裏教授跆拳道的技術)似乎並不是以此為活,每位教練日間都有全職工作,晚上來此授課,也只是一心想把跆拳道向大眾推廣,便不看重學費的收入。當然道袍、考試等費用一定要收足,沒有任何豁免,因為這會影響整個道場團體經營上的運作,不是邀請任教的幾位教練不收取教練費就可以了。但對我這般清貧的學生,每餐的飲食在價錢上有所顧慮,在學習跆拳道的花費上,已對之前的預計也減輕了不少。

 在學習跆拳道的時間裏,終於暫時可以脫離Julia的「魔掌」了!

 新入學的師弟,會情不自禁地迷上一位在場的師姐,這是電視或電影一貫的劇情,而當時情竇初開的我,當然逃不過早已設定下的劇情,這就是晶晶姐姐。

 她梳了一頭齊陰的短髮,髮長略長過臉脥位置,大大的黑眼珠,晶瑩通透,與她「晶晶」的名字相當匹配,鼻子與嘴巴較標準般略小,她純白的皮膚輕輕透出泛紅的臉色。

從她ICQ(網上諸多聊天軟件之一)的個人資料當中,知道她在620日生日。這是我選擇對象的「密碼」(請詳閱《他的女人》Chapter 17620 ——不能說的秘密部分http://mypaper.pchome.com.tw/henglam/post/1308240620)。當等到接著來的620日,便打個訊息祝她「生日快樂」,但我這個動作似乎對她有些驚訝,令她感到不知所措,而我也沒有繼後的動作,包括對她展開積極的追求。我對於這行為的解釋,是為了疏導當日逝去嫲嫲的心情,多於追求晶晶姐姐的意慾,慶祝朋友生日,比較懷念親人,日子會好過一點。對於她不清楚我背後的動機,導致她在網上的過大反感,實在不好意思。隨著大家交往減少,便不再對她打出或說出「生日快樂」了!

 在課堂進行中,她總是在我們差不多熱身完結後,匆匆忙忙地走入道場(即是院校的學生休息室)旁邊。她只是穿好道袍,她的紅黑色帶還未繫好在腰上,頭髮似乎也要紮好成一條馬尾,便不會阻礙練習。再整理一下道袍,稍為熱身之後,便走到大家旁邊,跟著大家的訓練進度。

 有段時期,學生休息室有其他活動進行,不能給我們上跆拳道課,便暫時在戶外網球場上課。有位主人在場邊遛狗,這頭白毛小狗總是看見晶晶姐姐,便衝去她的身邊,向她的腳邊搖頭擺尾,晶晶姐姐抱了牠擺玩一會,主人看見後,才趕快地把牠抱回去,向晶晶姐姐賠過不是,騷擾她上課。在旁一位師兄看見了,便取笑她是「母狗」,晶晶姐姐當然不太喜歡,怒罵他幾句,還展開格鬥姿勢,想對他動手,這位師兄見情況不對,當然是收口了事!

 她身穿的道袍是其他道場的,與我們是不一樣的。在與她相識一段時間之後,便忍不住地問了關於這個疑惑。她說自己本身練習的道場不允許學員遲到,否則禁止上堂,但由於自己需要做兼職,幫補生活支出,時間不能遷就,以致有時未能準時上堂,道場沒有體諒她的處境,仍然將遲到的她拒之於門外,更叫她放棄做兼職,便可以準時上堂,但生活的困迫不能允許她這樣做。這時她遇到院校裏面任教跆拳道的朱師範,他了解晶晶的情況後,寛宏地處理她的個案,除了允許她稍遲上課之外,亦不需要她轉會,仍可穿著自己場館的道袍上堂。不過,晶晶之後逐漸在這個道場與眾多學員培養了感情,與之前自己的道場關係疏遠,個人作出轉會的決定,更考獲黑色資格,協助道場教練的工作。

 聽朱師範所說,如果要由白帶升至黑帶水平,按目前一星期練習一至兩次(有段時期訓練次數達每星期兩次,但學費沒有因次數增加而有所加幅)的進度,只須花三年的時間就可以達到,即是說我大專畢業後,便可以獲得黑帶一段資格,到時在「感情」路上可以橫行霸道,絕無對手可言,輕易地把晶晶投入我的懷抱中,再花幾年時間增進感情,深入地互相了解對方,便可步入教堂,在山盟海誓之後,便可成為夫妻,每當想到這裏便偷偷地獨自地暗笑。我決定以嫁取晶晶姐姐為目標,我要練好跆拳道!

 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我並不是一塊練武的材料,又挨不到苦,當稍有點感冒徵狀的時候,覺得不夠力氣踢腿出拳,便藉此缺席上堂。我的訓練不斷滯後,到了大專畢業後只考到紅帶級別,未能如期考獲黑帶後,力追晶晶姐姐,而且「我本善良」,與人無仇無怨,不想傷害他人,但考了黑帶之後,就要被迫與對手決戰到底(不知道自己為何有這樣的想法),所以在我筆下的這一刻,我的腰上還未「染黑」。

 經過一段時間訓練之後,我始終覺得以武力是不能夠戰勝愛情的,「單戀」是當時其中一個辦法,亦是我唯一最擅長的辦法,而且對其他女生,如雪兒、候老師等,還有點感情,我寧願傷害自己,不願傷害其他人,這是作為一位多情男生最負責任的行為!

成為副主席

 基於只是在跆拳道訓練時,才會見到晶晶姐姐,基本上與她的相處時間並不是很多。但一年後,我榮升為「師兄」,與其餘三位師兄、師姐們接棒院校跆拳道學會的運作,更被大家推舉為副主席,主席之位是與晶晶姐姐相交甚好,具有運動底子的阿芷擔任,還有一個職位好似是康樂,則是由另一位同屆師兄阿超擔任,至於晶晶姐姐就擔任財政一職,自始我與晶晶姐姐接觸多了,但「江湖」從此就多事了!

 晶晶姐姐上任之後,對學會投放好多心思,振興院校的跆拳道風氣,加強招攬學員的力度,為學會增添很多新學員。之後,她提議為學會設計專屬風褸,想為團隊增添士氣,以及歸屬感,但這些新入來學員大部分都是抱著一試心態,並未對跆拳道產生興趣,便對刻板苦悶的訓練產生厭倦,開始有離隊的跡象,如要對他們說要花錢買一件風褸的話,一定會加速離隊的意願。但晶晶姐姐卻心意已決,阿芷和阿超好言相勸,不如待學員保持有恒常出席練習,學員數目繼續穩定才算。至於風褸設計和訂價同樣都是問題,如果要有好的設計,或要用上好的物料,但價錢會相應地提高。如果設計得太差,穿得不舒服,學員便不想穿,甚至不會掏錢去買,即使價錢相當便宜。

 而我作為學會的副主席左右為難,要顧全現時的情況,給予較中肯的意見,也要想成全晶晶姐姐的心願,誰說我上有主席為我擋住外交的攻勢,下有財政處理會內的財務狀況,還有位負責康樂大員作為後備,自己卻可以什麼都可以不做、什麼亦可以用不煩呢?對於這場爭論,你一言、我一語,不想給太多的意見。

 最後,晶晶姐姐始終仍然一意弧行,在某天訓練完結的晚上,向眾多參加跆拳道課不久的學員,宣佈要他們硬性購買學會風褸,價錢預計會是每件一百多元左右。聽了後大家都沒有購買的意願,之前要他們買道袍也有點嫌貴,現在還要多買一件在他們的角度來說沒太有用的風褸?自然拒絕說「不」!晶晶姐姐感到意興闌珊,自始再沒有向大家提及此事了。

 除了平時的訓練之外,其實學會沒有搞過其他活動。晶晶姐姐有見及此,便在她仍是擔任學會財政一職的當年,臨近聖誕節某天的晚上,舉辦一個「大食會」活動。基本上活動尚算完成,不過學會經費有限,收費亦不宜太高,擔心會影響學員參加的意慾,但又要求食物不宜太過普通,對食物質素有要求。晶晶姐姐便採取「貴精不貴多」的策略,差不多食物都是精美的貴價壽司,但分量不足,每位在場的參加者只分得幾件,尤其是食量比一般人大的我,當作下午茶的分量也嫌少,完全不夠我把肚子填飽,其他人都想要吃多一些,但在桌上早已沒有任何食物,大家只好餓著回家,而我因家住附近,方便把剩餘物資拿走,包括膠碗、膠杯,以及小量的汽水飲品,才彌補我肚裏面的空虛。

 我擔任副主席一職這段時間,在我印象之中再沒有特別事情需要在此提及。一年後,我便順利卸任,把學會運作的責任交給下一屆學員。我學生服務的記錄因此多了一項,之後得到大口青蛙——Julia的「賞識」之下,得到評議會轄下的財委會學科代表之職,專門審批各系及各學會的財務狀況,這是因為找不到人願意在放學後再花時間開冗長的會議,財務審批的主導絕大部分都落在學生主任或者是評議會主席,而我作為學科代表並不是評議會的核心成員,自己也對財務上知識一竅不通,只知道飲食的預算不能超過總支出的一半,因為不想舉辦活動是為了「飲飲食食」,否則活動肯定不能在財委會上面通過。為了不得失任何人,絕大部分的審議都是附和其他人,成為「舉手機器」。

 有次跆拳道學會代表呈交活動預算,給財委會審批,我因為是該學會的成員,上屆還當上該會的副主席。慣常做法是要避值,放棄投票權,以防利益衝突。但這次不需要我避值,可以在這次預算中投票。學生主任解釋說每件事都有利益衝突,可以躲得多少呢?申報就可以了。我忘記當時我投了什麼,但如果現在給我在此情此景再投票的話,我會選擇投「棄權」票,確保投票公平、公正。

 雖然我在學生服務又因此多了一項,但Julia始終都是給我點麻煩,覺得心有不快。

大專畢業以後

再過多一年,三年的大專生活完結。我在東莞長駐,假日才返港休息。為了持續推廣跆拳道,朱師範在葵涌一帶工業區,自資租用單位,改裝成道場,作為會址。我在東莞工作初期,都爭取返港休息時間,來到這個道場練習,有時亦踫見晶晶姐姐,當時她已加入本會,升上黑帶,幫忙新道場的運作,但我與她的談話機會很少,只知道她在一所在商業區,非主流的學院,完成了她的學位課程。

 有一天晚上,我練習完畢回家途中,在街上的轉角給我巧遇晶晶姐姐與一名師兄(我忘了他的名字)相會。他看見便挖苦我,依稀記得向我說了一句︰「我已同晶晶在一起了!」,似乎想令我產生妒忌。但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也沒有向晶晶姐姐示愛的勇氣,我得不到她的所愛是理所當然的,難道她會自動向我投懷送抱嗎?反而令我產生疑惑,這名師兄怎會知道我暗戀著晶晶姐姐呢?我沒有給任何人說過,難道我平時在道場的言語舉動,已給大家知道我這位師弟,萌生暗戀師姐之意嗎?

 在旁邊聽到的晶晶姐姐,看著我的眼神顯得漠然,可透露出她對我有點歉意,以為傷害我這顆「宅男之心」,對不起我對她暗戀的青澀情懷,但當時卻不能向我訴說自己的鬱結,便跟著她的男朋友師兄,在一片沉寂的街道上,遠離我的視線,繼續他們前路。

 我稍為調節自己的腳步,我承認自己有暗戀過她,但都已是幾年前的事情,從大專畢業到上大陸工作的期間,也有新的暗戀對象,晶晶姐姐在我心裏面漸不重要,她在我的「單戀名單」名次有所下跌,甚至有跌出名單的勢頭。所以那時有人說我暗戀晶晶姐姐,也可當作沒事發生,甚至可以一笑置之!或者自己有一套「防護機制」,單戀可以有幾個,給人說穿了一個,還有幾個未給人知道,自己安全感會好一點,不快之情也會變得好過一點。不肯向傾慕對象示愛卻是事實,騙不過自己,怎都逃不過單身的寂寞!

 再過多一段日子,我完全沒有上跆拳道的課堂,漸漸遠離這個跆拳道的生活圈子,這不是因為晶晶姐姐移情別戀(她沒有對我鍾情過,笑了~~~),而是自己有別的生活,無暇亦沒有心情上跆拳道的訓練,當然也仍沒有考上黑帶資格,是有一點的遺憾!

重拾跆拳道嗎?

幾年前,我在一間店舖閒逛當中,重遇一位久遺的師兄,寒暄幾句之後,知道他仍然練習跆拳道,他慫恿我回道場練習。我答應他,還給我朱師範的聯絡,約定某個星期天,在一所他任教跆拳道的中學一起練習,欲想重拾我放下多年的跆拳道,但由於某些原因,校方不開放學校場地上堂,便取消我和朱師範的約定,然後再約多次,也遇上同樣的情況,加上已向當時任職的公司辭職,瀕臨成為失業人士,自覺沒有面目去見面德高望重的朱師範。

 還有一個原因不再續跆拳道的「前緣」,就是我已愛上跑步、行山運動,每逢星期天是我經常訓練及參加比賽的熱門日子,如要抽時間,再上跆拳道課堂訓練,心怕我吃不消,而且很久不見的師兄或師弟,當重上課堂時,都要跟朱師範大戰一場,試一試這位師兄或師弟的功力如何,但總是給他打個遍體鱗傷,我不想遇到這個情況,可免則免。我也考慮重穿戰袍,考獲黑帶資格,再成為師範,便可教學授徒,但所收的學費應該不多,不能以此為生,也不能應付即將失業的困境,倒不如花多點時間找新工作,才是當時最急的要務。

 在逐漸失去相約動機的情況下,到最後也沒法親身再遇朱師範,去上他的跆拳道課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