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7 11:06:29不加.好

眼鏡

眼鏡長久以來是用作矯正視力的工具。回想當年,於升中的暑假裏,參加了學童保健計劃,其中一個項目是視力檢查。當時的我要帶上一副百餘度的近視鏡才可「過關」。完成檢查後,便把眼鏡除下。帶著我去檢查的嬸嬸知道我配了眼鏡,便指責我為甚麼配了不戴,浪費金錢,要我無時無刻都要戴著。我對嬸嬸的說話沒有作出反抗,自己也想在升中的時候改變形象,以免被小學同學認出來,再受到他們的欺凌,我不想再感受到那種被欺凌的感覺!就這樣便展開了我「四眼仔」的生活,直到現在。

根據馮雄所著的《美化掠奪》,長期戴上近視鏡不會令你的近視度數減淺,只會令你不論看遠處或近處的東西,眼睛的睫狀肌和相關組織仍處於繃緊的狀態,反而會令近視越來越深。直至年齡增長,水晶體和軟膜組織調節功能減緩,近視才會穩定下來。

我非常同意以上的說法。以我觀察所得,長期戴眼鏡的朋友,近視度數往往較不常戴眼鏡的為高。不喜歡戴眼鏡的朋友,他們的近視度數只維持年少時,剛開始的一至兩百度。至於長期戴著眼鏡的,在年少時他們的近視深度繼續飆升,每隔數年就要配上更深度數的近視鏡,直至成人後眼球的肌肉組織「定形」,近視深度才本能地停下來。

因此,由於我聽從長輩的說話,在日常生活中長期戴著眼鏡,我的近視度數由起初的百餘度,一直上升至現在較穩定的四百度。現在想脫下眼鏡,以「裸視」清楚地觀看周邊的事物已不太可能。

書中也提及對於年少時的淺度近視改善方法,可配戴遠視眼鏡(含菱鏡),針對觀看近距離的事物,尤其是長時間閱讀,眼睛仍保持放鬆狀態,像看遠距離的事物般,或會有機會完全康復,但對於已成年的我,眼睛肌肉已失去彈性,用上書中的方法,最多只能把近視深度減淺,沒法回復正常視力,除非去做激光矯正手術。但手術費用不菲,亦要冒著手術風險,令我難以作出手術的決定。

難道我注定要做一位「四眼哥哥」?

最近,為了要參加一次泡泡足球,必須脫下眼鏡以符合活動規則的要求,但我要看清楚比賽的狀況,需要轉戴隱形眼鏡。需知道我三十歲的年紀,要學一種連中、小學生都懂的小事,這是多麼的難堪、多麼的難受!我沒想過因要適應國內的上班生活,以二十歲的「高齡」學習騎單車,自此之後一定沒有發生同類的學習經歷,但不幸再一次地發生!

二十年前,為了要改變形象,以免被小學同學「追殺」,而要戴著眼鏡示人。現在身邊的朋友要我脫下眼鏡,理由居然與二十年前自己的想法相同,會不會有點本末倒置呢?一時之間令人難以接受!

脫下眼鏡的我,身旁的人感覺到我英俊不少,提議我多點選擇戴隱形眼鏡。曾幾何時,我曾經要求一位女生,為我脫下她一副眼鏡,因為她不戴眼鏡較為漂亮。其他人知道後,便誤解我喜歡她的眼鏡,多於她本人,更向這位女生提議她脫下眼鏡送給我,以滿足我的「物慾」。

但換著自己,遇到這個善意的提議,則反而擔心吸引很多異性的追求者,覺得自己會招架不住。而且作為一個屬於內向性格的我,要突然處理這麼多的人事關係,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情!加上,戴眼睛較戴隱形眼鏡,視力較為穩定清楚,也較為方便。所以,我覺得仍然保持戴眼鏡的形象,除非某日心血來潮,或者我這批用完即棄的隱形眼鏡,快將到了有效的保存日期,則作另外考慮。

「眼鏡」真的是令人感到煩惱的東西!

上一篇:清算慾望與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