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5 21:43:00流浪哲學工

台東

每年過年,我都窩在台東。

台東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複雜情緒的地方,到現在我都不知道怎麼對人介紹我與台東之間的關係。父母很早就去台東居住了,只有我們兄弟妹幾人仍留在台南唸書。高中畢業那年,我對父親說我覺得聯考考不好,他怒極,把我抓到台東去,硬是在田裡農務到成績出來,然後我回台南,弄填志願的事,並在附近的汽車工廠作裝配後照鏡的工作,一小時六十五元,很累,但是比台東的農務輕鬆許多。台東對我來說,那時只是代表一個工作的地方,父母去那工作了,而我每次去也是工作。另一個家鄉?還不是,我連台東的街道都不知道。

後來父親大有終老於台東之勢。我也漸漸開始接受,自己與台東之間不是那麼疏遠的關係。有一次,我在台東過了一陣子,要回去上課了,對父親說:爸,我要回台北了。父親義正辭嚴地糾正我:是要去台北了。我才反省到自己與這個地方多麼疏離。我開始去欣賞台東的樸實美麗,也漸漸開始能說出我也是台東人的話。這些年來,常常我必須開車走高速公路由台北南下,繞南迴公路,經由屏東到台東。那是一段極度漫長的旅程,有時我有弟、妹與我一同回去,有時我自己一人。常常很夜的時候,奔馳在山路裡,一個又一個的轉彎,彷彿沒有終點,然後不知道多久後,到了大武,我會想:就快到家了。到了知本,我會吐一口氣,終於要到家了。然後回到父母居處,安心地當一個台東人。

今年的過年,照往例得工作,但趁著過年前一點空檔,我帶著狗去海邊散步。台東的海非常不一樣,非常廣闊,那是太平洋的氣勢,與在西部見到的台灣海峽的景色完全不同。走在海岸旁,想到這些年來我的出入台東,我漂泊不定的家鄉,我考慮起拿到學位以後來海邊找塊地蓋個適合貓狗居住的房子,弄個籃球場,過我餘生。就像永遠的一天裡面那個後門直通海邊的房子。看我的狗開心地在海邊奔跑著,也許這真的是個好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