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14:00:22韓喜鈴

老師,我們是不是也要畢業了?

最近--三天兩頭地,小孩們會沒來由的問著我:「老師,我們是不是也要畢業了?
     
~~

起先聽了,我的腦海裡冒出ㄧ堆問號...

再聽到,我的臉上開始出現三條線...

被問太多次時,我便統一回答全班小孩:「你們只是放暑假,不是畢業,OK?

你們想畢業,還要再等五年呢!」
大概是孩子們聽附幼大班的弟弟妹妹們,以及六年級的哥哥姊姊們常提到畢

業典禮的事,所以一頭熱的湊熱鬧!想想,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本以為如此回答就可以滿足他們,不料,卻有某個孩子發聲問:「老師,畢

業是什麼?」還好,有孩子馬上替我答腔:「就是讀完幼稚園要來讀一年級啦!

讀完國小要去讀國中啊!」

    「那我要去讀桃源國中。」

    「我要讀旗山的國中啦!」

    「也可以讀六龜國中啊!」

     …….

孩子們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來,並且很認真的思考著,彷彿是他們將要作出人

生中很重大的決定。

    「到時候你們選好自己想去讀的學校後,就去喜歡讀那所學校,不就好了?」我也跟著認真起來的加入他們七嘴八舌的行列。

    「老師,要是後悔了,怎麼辦?」嘉天突然冒出這麼一句。

    「如果你選好了,就不會後悔了啊!所以老師才要你們在作決定之前要先想清楚啊!」我答得理所當然。

    「可是我每次都有先想清楚啊!像我有一次喜歡動感超人,我一直要媽媽買給我,媽媽也會說『你選好了,那買好以後就不可以後悔了哦』,可是等買了以後,我又開始後悔想買別的了。」

    ……」我覺得這孩子有抬槓的嫌疑,所以我無言。

    「媽媽都教我作任何選擇都不可以後悔,可是我覺得我要是後悔了,我下次才會反省自己,想清楚自己真的想要什麼東西了啊!」嘉天答得更是理所當然。

咦,好像還挺有道理的。孩子有時候,還真是小小哲學家呢!

 

凡是「不後悔」,就容易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不需要改變;如果出現了「早知道就不要」這絲悔意,是不是會督促自己在下一次作決定之前,能夠更清楚的審視自己真正的需求、渴望,而做出更適當的抉擇呢?

要是「後悔」跟「遺憾」讓我選,我當然兩者都不要,但是真要我擇其一時,我寧願早早後悔而不要牽掛著一絲遺憾。不是有句閩南話:「神仙打鼓有時錯。」更何況我們只是一介再平凡不過的俗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