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8 22:31:38韓喜鈴

一葉知秋

        最近上到有關植物生長構造的主題,便讓孩童們去蒐集有關植物的成語。

這天午休一結束,就有幾個小羅蔔頭興沖沖的敲著我實驗室的玻璃窗叩叩叩地...急切切的叫醒我,沒睡飽有著起床氣,但一對上童顏就莫可奈何。

        「按怎?」我手叉腰的問。

        「老師!老師!我們要跟你講一個成語故事。」他們七嘴八舌卻異口同聲。

          見他們因興致勃勃而脹紅的臉兒,就放他們進來,一進門來幾張小嘴便開始搶話--

         「老師,你知不知道?什麼叫做一葉知秋?

         「為什麼一片葉子就可以知道秋天來了呢?

         「葉子主要在行光合作用,不是嗎?

         「我跟你說、我跟你說、...

         「你不要說啦!讓老師猜啦!」

……其中兩人開始扭在一起,看得是既好氣又好笑。

「這是腦筋急轉彎嗎?」發個聲讓他們知道我的存在,接著答:「一葉知秋不就是見微知著嗎?」

        小孩哪管你什麼見微知著,立刻跟你「ㄘㄟˋ~~」了一聲,搖頭要你再猜,我越皺著眉心,他們越感到得意。當我真要認真去想時,他們等不及的解說:「老師,因為葉子擲地有聲啊!」

        哇!還使用成語呢!不過「葉子輕飄飄的,怎能擲地有聲呢?」 我問。

    「因為被冷風吹到,它打了個大噴嚏哈-啾-」

    「然後從樹上掉下來,一路哈-啾-哈-啾-」 

    「摔到地上屁股著地,還在哈-啾-哈-啾-」

    ……」我無言以對,心想,我是在地球上嗎?

       見我表情糾結,他們更有成就感的揭曉:「哈-啾-久了,就’’燒聲’’,變成啊-秋-啊-秋,這就是一葉知秋的由來。」

       挖哩...是來亂的嗎?

        鐺鐺鐺鐺…鐺鐺鐺鐺… 上課鐘響解救了我,一聽到鐘聲,他們隨口道聲掰掰,便飛也似的不見囝影。

        他們是從火星來的嗎?

   

       

        小孩的世界好難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