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1 15:46:52韓喜鈴

孩子們本質是好的;只是做出了不好的行為

        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我最怕的不是學業上孩子們達不到我的要求,而是,扼殺小孩原本善良的本質,以及傷了他們的自尊心。在小學的求學過程中,我只遇過一位男老師,母親說我轉學時,他最是不捨與難過。可怕的是,我對他的印象卻沒有他對我的慈藹,而是他對我的體罰,如:舉椅子、罰跪、提水桶半蹲、......也許我小時候是個調皮的小孩,但是我記得,我還算是個名列前茅、中規中矩的學生,我忘了我到底是做出什麼事?讓我該受那些處罰。
        執教職這些年,我體認到--過當的處罰,在教、學之間容易模糊了焦點。當情緒凌駕在聰明才智之上時,人往往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孩子雖小,但他們已經是獨立的個體,正在一點一滴地積攢自我意識,這過程之中,他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即將深深的影響他,而家庭和教師兩者的影響甚大。
        我常試想天下之大,能夠餬口的工作多如過江之鯽,為什麼我偏要當老師,而且是國小老師?身為國小老師,可以快樂教學,卻仍要有滿腔愛小孩的熱血和一股使命感,如果沒有這層覺悟,那又何必為人師呢?
        責過於私室;揚善於公堂。在責過時,我會事先跟孩子做一番強調:「你是個很好的孩子,只是你表現出不好的行為,今天老師處罰的不是你本身,而是你所做出的不當行為。」我以為這番拗口的強調,一年級的孩子會聽不懂,但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們不僅懂得,甚至還漸漸內化成屬於他的人格特質。

        猶記得一位教授諄諄教誨:「學生做出不當的行為時,該先自我檢討的是老師,老師要能夠反求諸己。孩子身為學生就是因為不懂事才要學習,如果他什麼都懂,他還求教於老師什麼呢?」
        當然老師在小孩面前也有做錯事的時候,那就抱持平常心,跟孩子們說聲:對不起囉!畢竟,老師也只是個凡人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