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00:03:10熊爸

山布魯保護區紀行(三)與花豹再次相見

熊爸熊媽2011年來肯亞,機運不好,加上導遊兼司機不太認真,沒有看到花豹。

2012年去坦尚尼亞,在賽倫蓋提國家公園內,看見了兩次,也要感謝那時的導遊David。(以上遊記歡迎光臨熊家的另一個部落格  https://beardonghua.blogspot.com

而山布魯在遊客中最大的賣點就是,非常有機會看到花豹。而算算熊爸熊媽在山布魯有三次獵遊的機會(第三天下午、第四天的上午與下午各一次)。雖然已經看過,但是花豹的氣質與架勢確實在非洲草原上不同凡響,加以數量急遽減少,能多看到一次都是福氣。

接下來來介紹肯亞行第三天下午的獵遊行程。

山布魯保護區本身並不大,Sopa旅館位於保護區的中部偏北一點,一般的獵遊行程都是往南至Ewaso Ngiro River。這條河是保護區的南界,因為有水就會有動物聚集,三次獵遊行程都在這一帶活動。

第一隻看到的哺乳類動物是柯氏犬羚(Kirk's dik-dik),生活在東非與西南非的灌木叢,最小型的羚羊類。

這是一對長頸鹿母子,能同框確實比較特別。不過拍長頸鹿的真正主因是這裡的長頸鹿與肯亞南部、坦尚尼亞的長頸鹿不同種,這裡的叫做網紋長頸鹿(Reticulated Giraffe)(學名Giraffa reticulata),僅分布於索馬利亞與肯亞東北部,數量很少。

仔子的特寫

下面這張攝於2011年的馬賽馬拉,這種長頸鹿叫做馬賽長頸鹿(Masai Giraffe)(學名Giraffa tippelskirchi)

兩相對比,可以看出山布魯的花紋是網紋,區隔很清楚,馬賽長頸鹿顏色深,紋路不工整。

這是水羚(Waterbuck),沒想到在Samburu這樣乾燥的地方也有。

經過一區地勢較高,有岩石與較茂密的灌木樹叢,突然看到一隻花豹坐在地上,連導遊都有點措手不及。

趕緊倒車

600mm焦距放大後

在非洲這是罕見的經驗,是單獨看到花豹,而不是一堆車子圍拍(等會兒就看到了)。

這隻花豹與我們相對視一分鐘,可能是不爽難得的獨處被破壞,就向後面岩石小山丘走去,很快就脫離了視線。

接下來到了Ewaso Ngiro River,也是保護區的南界,沿河是主要獵遊區。

站在長頸鹿身上的紅嘴牛椋鳥(No. 271)

喔喔,車隊出現!是花豹嗎?

導遊將車繞道另外一邊

確實是,但躲在灌木從中很難看清。這隻跟人類對峙了至少二、三十分鐘,看人都不離開於是自己走到岩石堆深處,車子才鳥獸散。

犒賞自己,點了一瓶Tusker啤酒,肯亞第一品牌,熊媽的盤子了又有了當地主食Ugali。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