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1 23:13:40熊爸

山布魯保護區紀行(四)

肯亞第四天行程

 

旅館的晨光

準備開始今天上午在山布魯保護區的遊園行程

從旅館餐廳外望,一大早已有一大群的鷲珠雞來水塘喝水。

行程與昨天下午一樣,先經過小山丘旁的灌木區,往Ewaso Ngiro River行。路上拍下網紋長頸鹿與紅嘴彎嘴犀鳥的合照。

到了河邊,看到一群完全忽視遊客車陣的母獅群,貌似營養不足。這是在山布魯看到獅子的唯一一次。

今天也有看到花豹,但花豹心情不好,完全用背對遊客,熊家也只能識趣離開。

這張熊媽拍得很好,也感謝RX10IV追焦強,拍到了茶色鵰(No.142)滑翔的畫面。

真是器宇軒昂的一隻大鳥!

接著岸邊又飛來一隻灰頸鴇(No.185),非洲最重的飛禽。

應該是一對母子大象渡河,這次在山布魯,大象也只看到這兩頭。

河邊也見東非狒狒,母狒狒被服侍舒服的不得了。

這張照片裡有幾隻長頸鹿?熊爸找出了10隻。

再過來導遊將車開到了保護區北邊一帶,目的是要看此間必看的動物。

細紋斑馬 Grévy's zebra (學名 Equus grevyi ) ,是IUCN瀕危物種,目前僅存2000隻左右,零星分布於衣索匹亞至肯亞中北部,山布魯有穩定族群。

細紋斑馬比一般在影片中看到的普通斑馬(Plain zebra)相比,黑線條細且密集,非常容易區別。

再過來導遊又開到一塊草地,聚集了一小群東非直角長角羚(學名 Oryx beisa),又稱之為東非劍羚(East African oryx),這也是 IUCN瀕危物種,分布於衣索匹亞、索馬利亞、南蘇丹與肯亞中北部,僅存約11000至13000隻上下。除肯亞外,其餘幾國近年戰亂不斷,恐怕劍羚總數還有下降。

印象中木柵動物園有這種劍羚,後來上動物園網站查了一下,確實有。

接下來導遊在園區晃蕩尋找熊爸想要看的目標鳥種,突然看到天上有非常多的禿鷹盤旋。

然後禿鷲都落下來,連導遊都說從未看過那麼多的禿鷲集結,熊爸以前的po文就說過,因人類的有意(毒殺)或無心(農藥)的傷害,東非的禿鷲數量急遽下降。

這邊出現的都是黑白兀鷲(No.122),已經被IUCN列為極危名單中。畫面有些殘忍。

換一張可愛照片結束上午的行程,柯氏犬羚(Kirk's dik-dik)經常在路旁出沒。

頭部特寫,睫毛很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