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10:00:00溶兒

大學生活(30):暗示

從去年12月初一直到現在

父母差不多都在吵架

一放假.....就應該要開始閱讀書籍的

但是也只讀完2本而已.....第3本居然看了兩個禮拜到現在

因為中間一直都在抄書.......沒錢買書或複印只好效法古人抄書囉 ~

但是看完的那兩本...足以讓我有意外的收獲了

也就是我更確切了解自己的自傷行為是來自家庭

 

兩本書都是同一個作者的書

內容也都差不多......都是案例........

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話

 

從孩子身上很容易看出家庭教育,而自孩子的行為表現也通常可以猜測出家庭有些功能失常的問題。根據家庭治療的觀點,孩子的不良行為常常只是家庭問題反映,只是因為孩子知覺到問題的存在,苦於自己能力不足或是心智不成熟,無法有效針對問題找出解決之道,所以他們就會把心中的情緒、不滿,以行為表現凸顯出來,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宣洩行為」,而孩子就成為家庭問題中的「被認定病人」(Identified  Patient , IP)、「代罪羔羊」。

 

誰說讀社工的人都很正常呢......

我就是那個誤打誤撞.....闖進社工圈的孩子

像我這樣的人還不少哦 ~

我會虐待自己、犧牲自己......

會因為父母親為錢吵架而在學校不讓自己花錢吃飯

弄得自己一星期只上1到2次廁所

當我向母親表示我的焦慮時....

當我向母親表示因為他們的婚姻破裂讓我不想擁有婚姻關係時......

我的不在乎自己的行為

母親不曾注意過.....也不覺得可疑......

在現在我的眼裡.....她根本不懂什麼是艾瑞克森的八大人類發展危機理論.......

打從我小時候.....她就認為我該把自己弄好......

但是我不會啊!~ 媽媽到底在想什麼 ~

沒有教我怎麼過生活.....總是拋給了我那麼多負面的情緒......

我煩惱自己.....也煩惱別人.......

 

 

過年的那幾天天氣特好

但是媽媽說過年出去都人擠人.......

而且沒有吃的......縱使有......也沒有青菜......

本來是說初三要坐火車去九份

但是試訂火車票.....根本沒半張.....要去就必須站1小時的火車

後來說要去象山....但是前一天...初二那天....

父母又吵架了

因為媽媽洗完中午要煮的米之後.......爸爸臨時說不吃.....

媽媽很氣憤....罵他大過年居然還有酒肉朋友要約去吃飯?!

所以過年完全沒有出門

只有初一那天去廟裡拜拜

還遇到郭台銘喔 ~

更幸運的是....我還握到他的手......這下不洗手了.....呵呵

媽媽都一直趕.....連我們想吃個平安麵都不理睬......

過年的每一天......我都在家拿著捷運旅遊地圖唉聲歎氣

〝過年人多媽媽說不能出去....老天趕快下雨吧〞

但是媽媽都沒任何反應

 

 

星期五早上倒開水的時候

燙傷了手......

很多事情媽媽有時候都還沒等人家準備好就做下去

因為她自己準備好了......不等人.......她最大........

有時媽媽有給我上藥 

該抹藥時....我不說.....我覺得媽媽要主動關心孩子才對......

結果不吭聲的我.....就醬被罵了......

如果媽媽這樣的話.....我寧可不要抹藥........

就是要一年才好.....很快也就過去了.......

結論是

我永遠得不到媽媽的關愛

 

 

初九大早去廟禮拜天公

廟方準備發粿給信眾.....原先第一盤....媽媽跟人家說我們還要拿香拜拜

於是就發完了....還跟信徒說等會還有

但是媽媽就拿了金紙就走

人家端了第二盤....就醬眼睜睜地看它被發完

她完全都不理我們還呆在後面....只呼叫我們快跟上.....

 

 

初十爸爸放假.....中午我在房間寫字.....

沒有睡著....但也沒聽到外面有任何聲音

但是媽媽午休起來.....發現爸爸無聊在畫地圖....

用的是黃色的紙

媽媽問我....我說我不知道......

她就瞪著眼睛罵我

〝沒有監督爸爸在做什麼....讓爸爸偷拿她櫃子裡的東西〞

這種事已經第N次了.....沒監督好爸爸是我的錯???

我家真的有病!何時才有人介入幫忙?

媽媽不罵爸爸....罵我.....

媽媽如果罵爸爸....家裡又會陷入戰爭....

但是媽媽罵我....我是小孩....拿她沒輒.....

我覺得很崩潰....一肚子的苦....一肚子的氣......

衝回房間.....拿起電話要打給爸爸理論......

卻又狠狠地把電話摔回去話機上

因為我不知道.....如果我打了這通電話.....

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

於是拿起美工刀....準備要從手腕劃下去.....

沒有勇氣....

最後只在手背上輕輕地刮了一個〝恨〞字

字會消失不見....但恨會永遠留在心裡......

晚餐我默默不語.......直到飯後媽媽說了風涼話......

我不小心笑了出來

這麼地容易被人所左右

我不想這麼輕易地原諒家人....但是苦都是我在吞...

因為我要努力鬥媽媽笑....讓媽媽開心.....讓媽媽的憂鬱症減輕

但是自己的心理卻沒有人了解.....變成是自己面臨崩潰.....

焦慮、多夢、精神分裂、人格不正常、妄想......等等

都是我心理反應狀況的最佳寫照

也帶來了荷爾蒙失調、不正常出血、上廁所不規則.....等生理反應

 

 

我去愛智發展中心做兩次志工了

第一次媽媽不放心.....跟我一起去......

他說.....看到那些孩子們跟妹妹很像......

就覺得很煩

我想像的並不是那樣耶~

 

 

 假期的尾聲......我們回南部去......

 12號的晚上就到租車行取車.......一路飆到雲林........10點.......

 隔天早上去馬鳴山.....然後中午去外婆家......

 可以看到外公外婆和阿姨們......也很開心.........

 元宵節那天是我們雲林昌南村的吃飯擔

 鞭炮

 對我來說

 是個只可遠聽不可近看的東東

 爸爸卻罵我沒用......要去適應......之類的..........

人家怕就是怕......不然你想怎樣......

我們從阿公家走到廟前的路上.......整路都是擺好未爆的鞭炮........

廟門前更是整片的鞭炮......

當我碰上鞭炮.....我成了快閃族..........

那天2點半才開始......3點半才離開........

又是一路衝回台北.....而且還天氣越來越差.......

在吃飯擔還出大太陽..........回到土城下大雨......

到家東西放下6點快15分了.......我們的還車時間.........

還好租車行也在土城.......雖然晚了10分鐘......但幸運的沒被加錢......

這次出遊.....有點奇怪.......

爸爸還拿手機幫我、媽媽和妹妹拍照

開車的時候.....媽媽和爸爸療的有完沒完........

媽媽說

只要跟雲林搭上邊

他就會心花怒放

是真的嗎

 

 

那麼

對生活事物非常敏感的媽媽相不相信

孩子的發展(我和妹妹)

是否因為她而受到限制

那暗示

是明示也是暗示

家人何時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