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 23:33:30心魚

走吧,去雲南!-- 1. 遇見鼎雅樹屋

走吧!去雲南!

腦海浮現天龍八部的大理,屋簷捱著屋簷的麗江,質樸的歲月,是出發前滿滿的憧憬....

然而,從大理一路前行到麗江,對古城的情懷被喧囂酒吧淹沒,古老的建築只是一層殼,殼裡流動的,是滾滾沸騰的商機。

我心裡不斷重複著失望,雖然知道這樣的想法很自私,我了解商店的川流不息與滿城古建築的存留,兩者有微妙的依存。

算了,轉移注意力,我開始期待瀘沽湖平靜的湖水....

還沒到達瀘沽湖,沿路被狠狠剝削了幾次,同行的宜君說:「再也不來大陸了!」眼底滿是忿悶。

我心情倒沒太多起伏,笑笑就過了。在中國自助旅行,花錢買這些經驗,心理準備是有的。

進瀘沽湖後第三天,宜君抬起頭:「明年我還要回來!」歡喜全堆上眉梢。

是什麼力量帶來這樣的轉變?神秘魔法就藏在瀘沽湖六公里外的「鼎雅樹屋」!

第一次見到樹屋主人,酷酷的。踢著有點搖滾的中筒靴,牛仔褲套黑T,頂著有型的光頭,講話相當明快,三言兩語交代重點,不囉嗦,說話間手上工作也沒停過,節奏迅速俐落,我的眼睛、耳朵和腦袋,完全跟不上。

不一會兒,他從我們眼前消失了。

那是個涼爽的黃昏,我們初來乍到,正忖度著要到哪兒去散步,只聽咚咚咚,他拿著望遠鏡又來到眼前,指指對面山頭,要我們看看能發現什麼。

鏡頭穿過層層桑葉間隙,視線落在遠方草坡上,是兩位喇嘛。黃衣嵌在一片碧綠中,相當明亮。

「那是我小弟」他笑著說,「他跟學生在那刻六字真言!」

他頓了一下,笑容暖暖的,融化了第一眼的冰冷和陌生。

「我們想去看看耶!」「走!」

一行四人漫步草坡上,繞過泥濘和碎石,找到了小弟,偌大的草坡,已有第一個字的雛形,刨開嫩綠的草,底下是幽幽紅土,刻著信念,那樣地虔誠。

我們坐在草坡上發呆,坡上視野遼闊,眼前是我們住的扎實村,樹屋客棧隱身在叢叢樹林中,背後是一路相隨的格姆女神山,在瀘沽湖區的任一角度都可仰望優雅而神聖的她。

「我們來玩跳躍拍照吧!」

自從在墾丁跟著一群大學生瘋狂跳拍後,我開始喜歡上每張凝動的瞬間,張力凍結於畫面,呼之欲出。

我們在山頭上盡情跳著,笑笑鬧鬧,動作千奇百怪,攫取的畫面逗得大家樂翻了,笑聲迴盪在山谷間,我多麼希望能紀錄下這刻的音浪,而不只是影像。

樹屋主人嫌棄大家跳得很爛,放下相機衝上前線,從這頭跳過那頭,又從那頭跳了回來,大家又笑了。

我思緒突然有點混淆,這是剛剛很酷的老闆嗎?忘我的跳躍,讓我想起那個暑假,學弟阿國在鹽寮海邊跳水的身影,像孩子一樣,快樂得很單純。

阿國畢業後揹起背包,在麗江當兩年義工,回台北跟我聊起了東巴文。現在我來到麗江邊的瀘沽湖,看見神似阿國的身影。恍惚間,我似乎看見阿國,笑著對我走來,頸上還掛著那條東巴文項鍊

 

(悄悄話) 2012-09-04 09: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