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13:56:36心魚

99志工聯盟在玉山 - 4.塔塔加步道解說

 生州大哥對於跟恐龍同一個時代的植物有專攻,蕨類是大哥的最愛。

大哥從發明蒸汽機的瓦特開始講起,他跟步道旁的蕨類世界有什麼關連?你想到了嗎?

人類還不知道在哪裡的年代,蕨類就長得非常高大,讓恐龍穿梭其間,一億多年後,埋在地底深層的蕨類變成了煤,讓瓦特的蒸汽機往前走,啟動了近代工業革命。此後,人類就深陷在「科技來自於人性」的追逐裡,不可自拔。

沒有蕨類,我們就沒有火車,沒有飛機,不用講究效率,就不會被時間催促著。

還能枕流漱石、與天地共眠吧!我想…

還沉浸在自己的想像中,大哥打開背包,拿出一張彩色圖片,蕨類植物高大地伸展著,枝椏茂密,彷彿侏儸紀重現。

大哥說,你們看看,蕨類植物從前是如此高大,但現在只到你我的膝蓋高,因為他慢慢發現他自己不需要長這麼高就可以生存得很好,於是慢慢減少自己的需要,也因此存活至今。

而我們呢?真能只取自己所需嗎?每天翻開報紙,都是慾望的堆積。衣櫃永遠都有個無底洞叫「流行」;包包就得比名牌;錢永遠不嫌多,不問怎麼賺,只問有沒賺;衣服不能只穿棉製品,還需殺牛殺貂殺海豹來做毛皮大衣;吃的不能粗蔬簡單,還需灌食白鵝取鵝肝,割掉魚鰭讓鯊魚失血致死只為了燉魚翅;房子不能只是夠住,最好馬桶還要鑲金子。

如果金銀珠寶多到需要拿來墊屁股,何不一塊塊丟太平洋,享受傾聽金子掉進海裡的清脆聲。

人的慾望,何時才能如蕨一般,降低到自己真正所需?

我愣愣看著那叢蕨,感覺她的翠綠,好乾淨。

看我們興致高昂,大哥從口袋裡掏出兩個放大鏡,解說時,大家睜眼閉眼,齜牙咧嘴地,湊在鏡頭前觀察葉脈、孢子囊等構造,走進肉眼以外的微妙世界,驚呼連連。

學員裡面暗藏蕨類高手,一路用手杖指著,這株那株,考驗大哥,只見大哥清瘦的身影飛奔,摸著蕨,翻過來轉過去,扶著眼鏡端詳了幾秒,慢慢吐出名字,主考官拍案「答對了!」。

大哥真不是蓋的,一路過關斬將。為了活絡氣氛,笑說「我最近工作忙,這次來不及在活動前先上山探勘,把不認識的植物統統拔光,如果答不出來請大家包涵啦!」

大伙全笑了,全是國家公園的志工群裡,大家當然瞭解這樣的幽默,保護植物都來不及,誰捨得去拔株呢?

學海無涯啊!每次上山,都這麼地深深慨嘆。

記得十多年前第一次上山受訓時,大家指著邊坡上串串小黃花,問當時的解說老師,吉村老師回頭,很乾脆:「一枝黃花」。旁邊馬上有聲音說:「我也看得出是一枝黃花。」老師停下腳步,轉過頭,看著我們,認真又詼諧地說:「真 .的 . 叫『一枝黃花』啦!」

大家都笑了。

後來,路邊只要我們不認識的,通通都是「一朵白花」、「一串紅花」、「路邊一枝草」…

這樣認識植物也沒什麼困難的啊!哇哈哈!

走著走著,突然看見大家一秒內全趴下,槍擊案嗎?快臥倒!兩秒後抬起頭,只見每顆圓圓的頭都往同一個方向,注視著邊坡上那片小小地衣,很安靜,像朝聖。


大哥說,小小一平方公分需要六十年的歲月!

人哪,啃完雞爪的食指輕輕往石頭上一抹,六十個年頭的涵育就被濃濃滷味香給淹沒了,又要另外一個艱辛的六十年,然後,好多好多的六十年,好多好多的一平方公分,才讓石頭慢慢風化,好多好多的風化,才變成土壤。

拍拍屁股,揚起淡淡泥塵,原來這飄飛的黃土,是這樣來的呀!六十年,人都老了,石頭卻還沒開始崩解呢!

看著那一片片地衣,靜默地匍匐在大岩壁上,耐心等待她生命的任務,打算這輩子就這麼陪著年輕的岩塊慢慢變老。

我手指輕觸這有稜有角的岩塊,粗曠方剛。腦海不禁浮現,錙銖必較的都市臉孔,是否未曾體會大自然這時間軸的波瀾壯闊?

想起山下,離開座位就被計時的職場,分分秒秒,愕然失笑。

 


圖1:就是這個,一平方公分要六十年~~~ (以下照片也通通出自山姆大叔的魔手,這次用大叔的照片真是不手軟,放手給他貼下去:DDD,大叔是好人,不會怪我的...)

 

圖2: 專心觀察地衣

 

圖3: 大哥的放大鏡真是很好用,什麼都能觀察

 

圖4:大家超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