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13:26:14心魚

99志工聯盟在玉山-3.山椒魚一課


山椒魚是我以前完全沒興趣的動物,我喜歡有溫度,或童話故事有所投射的,我會想著小鹿斑比而期待著與水鹿的相見,想著小時候抱著第一隻比我還高的布偶熊,而期待著黑熊的足跡。

而山椒魚,我除了知道她很珍貴很稀有,剩下的我都留給關心她的研究者。我對她的興趣,就像天天在我家牆角唱歌的壁虎一樣低。

然而此刻,我注視著她圓圓的眼睛,看她打量著我們,不禁想,跟恐龍當過鄰居的她,如何能堅強地穿越那場神秘的災難時空,來到我們面前,縱然身體看來是那麼柔弱。

相機喀嚓聲在夜裡特別清脆,沒有相機的我,只想用眼睛好好看看她。

記得當學生的時候,總習慣坐在教室聽老師講課。曾經,生物這門課對我很簡單,我以為我對他們瞭解很透徹,所以考試總能輕易接近滿分,然而今天我站在山椒魚的面前,卻發現我跟他們的關係,從來僅只於試卷和筆之間,連視線上的碰觸,今天還是頭一遭。如果我對他們總是漠不關心,那麼,中學考過那些關於山椒魚的考題,答對與滿分,對我又是什麼意義?

跟山椒魚說再見,從這一刻開始,你是我的新朋友。有誰傷害你,我會去打他的屁股!

這場夜間觀察,比我讀過的、劃過很多紅線的課本,還要有意思。

秋天的早晨來得晚,在2600公尺高的塔塔加,六點依然晨曦氤氳,李老師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要賞鳥,就要去昨夜蟲蟲約會的地方,走!

隊伍裡不少人鳥功高強,大家指來指去,我眼睛很忙碌地跟上跟下,雖然常常是什麼都沒看到,倒是鳥語啁啾,此起彼落,不需武功就可以享受。

記得在英國讀過一份研究報告,討論鳥語究竟是先天能力或是後天的學習,內容細節已還給老師,然抬頭聽聞鳥群引吭高歌,依然會想起記憶中那第一篇語言學報告,當時的興奮驚訝,應該可比自己第一次認鳥成功的喜悅吧!

另一邊的山頭,太陽信守昨晚的承諾來相會,山上的一切又交棒給了白天班,不用打卡,這些動植物們可準時的呢!唱歌、追逐、展翅飛翔,一點兒都不偷懶,我的骨頭也在呼喊著,要跟上要跟上!張開雙臂,大大吸了一口久違的清新。

塔塔加,我們來囉!

今天B組就從塔塔加步道開始,這裡的植被相當自然,不似其他風景區的美含有人工雕琢的成份,塔塔加任由花草樹木找尋自己最喜歡的地方住下,我喜歡這種不修邊幅的生命力。

領隊大哥瞥見我,吆喝著﹕「心魚來帶解說吧!」

我?開玩笑,我是哪根蔥,五穀六畜都不分,解說哪輪得上我!發揮灰林鴞銳利的搜尋功能,在人群中搜索出生州大哥,推推推,推出來,這才是今天的解說主角啦!

生州大哥今天要演出什麼?我好期待…

 

圖1:山椒魚

從這張之後的照片都是何忠誠大哥(網路藝名山姆)拍的→我們這組請到的是專業攝影師喔!

他堅持我不能說他「老」,所以我想來想去「大叔」這名字挺適合的!看到山椒魚的晚上,我衝回山莊拉大叔,他正很有耐心地跟學員解說攝影技術,我以需要救火員的表情拉他衝去現場,之後又拉著超級厚的臉皮要照片,不然我手機晚上是照不出任何東西來滴。嘻嘻→我心機很重齁:DDDDD

還好我很乖,沒有說他老,不然他會把照片縮到50K再給我,他說50K大概跟郵票一樣大小,哈哈!

圖2、3:李老師的夜間觀察



圖四:這種表情,像不像看到彗星掉下地球?嘻嘻,其實就是在賞鳥啦!背後是上東埔山莊。


山姆 2010-12-06 02:46:03

稱大叔跟老好像差不多意思~╮(╯ˍ╰)╭ ...
不過大叔我能夠看到山椒魚這一趟就夠本了
這要感謝心魚用救火員的表情將我拉出火海...
才能一償宿願親眼見到曾經是恐龍鄰居的山椒魚

版主回應
大叔,我有遵守諾言,沒有說你「老」啊!→看吧,這就是狡猾的職業病,哼哼:DDDDD
說真的,這是我第一次剽竊這麼多照片拿來貼自己的家→可見大叔真是好人一枚,嘻嘻。
你的照片有沒有過關?希望是沒過,那我就可以再期待另一次爆胎之旅 :DDDDD
喔,對了對了,我有點想念那張「花頌」照,這輩子沒有這麼浪漫的氣質過,大叔果然是專業,化腐朽為神奇耶!求求你寄給我~~~
2010-12-06 22: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