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3 00:29:03心魚

走吧,去雲南!-- 2. 山谷裡的樹屋

 

「我的名字很特別喔!鼎雅魯汝品崇,全國就我一個,大家叫我阿魯。」

「啊!可是我認識的阿魯是大野狼耶!」我想起小時一本很喜歡的童書。

雪人宏亮的笑聲馬上蔓延開來:「心魚,說說看書裡面的阿魯是怎樣啊?」尾音有點上揚,飄著看好戲的意味。

「就笨笨的大野狼阿!可是很善良。」

雪人又笑了,我倆很有默契,一向想到哪就說哪。但阿魯大邁步向前,沉默的背影看不到臉上是否有一絲慍惱。

對於笑鬧之間的收放,有時讓我緊張,兩岸間的語言鴻溝大剌剌奔流著,禁忌、笑點各自不同。

我們生活很放鬆,脫口而出都是玩笑,誰也沒當真,我尤其喜歡雪人奔放的笑聲,非常具有感染力,每每在自娛娛人過後,就在等待她那串獨一無二的豪邁笑聲。

但偶然回過頭,倘見深沉的臉,便倏地一驚,在這塊嚴肅大地的人們是否介意了?

不知是誰提起「爬山」,阿魯回憶起他到過基地營,但天候不好,那次沒能登上珠穆朗瑪峰。

珠穆朗瑪峰!我眼睛都亮了,阿魯見狀說「喜歡爬山?那明天帶你們去爬後山!」

我們三人對看了一眼,彼此眼底都閃爍著「咱們多留一天吧!」。只有雪人,在光芒後面還有一個問號,她老懷疑自己爬不上去。

「你說的喔!明天爬山,那我們馬上改變行程,後天再離開!」我大喊。

「我答應的事就一定做到!」阿魯很堅定。

晚上六點多,山谷裏尚有一抹暮色,我們跳起來,是時候回家了。

走過田壠,阿魯指指旁邊說「那是土豆」,我笑了,想起在英國的廚房,跟大陸樓友們雞同鴨講,最後才知道兩岸土豆還差真多。

我分享了關於土豆的笑話,阿魯笑岔了氣,一直問還有沒有笑話,我想起了瓦斯,想起了美代子,非常想念她的文章。

於是,山谷裏的畫面是這樣的:遠處有扛著鋤頭的兩位僧人,中間是笑聲跟步伐一樣大的阿魯,後面跟著雪人和我,四根可愛的蘿蔔腿奮力邁著要跟上阿魯,落在後面的,是捨不得放下相機的宜君,一隊人馬,浩浩蕩蕩,在黃昏的田埂上,往樹屋客棧前進。

阿魯家是很傳統的四合院,每片木頭都有歲月的痕跡,每個角落,都是生活。

阿魯很聰明地把客棧房間蓋在四合院後方,完全不影響到四合院本身的結構。於是,黃昏我們可以看見小弟和阿嬤繞著古老的經堂,晚上我們可以在摩梭真正的祖母屋裏一起吃飯。

走過了麗江,總覺都是披著古厝皮的商店酒吧,直到走進鼎雅的大門,才像走進了「家」,一個摩梭人的家,有善良溫柔的阿嬤,生了三個好孩子:魯汝、金汝和扎西。

我還在跟門口小黑狗玩著時,阿魯已經閃進廚房準備今天的晚餐。就如我第一眼印象,阿魯永遠是快狠準,頃刻間已有八道菜擺滿桌面,我很努力把小眼睛睜大,為什麼有人可以在這種時效內做出八道菜呀?!太神奇了!

我們三人低頭認菜,有燻腸、豬膘肉、瓠瓜、乾扁土豆絲…,還有一道白白的東西,我們眼神流露出疑問。

扎西轉過頭來說:「那是粑粑。」,露出一抹微笑,很俏皮。同時間有人在我耳邊說「那是餌塊」,於是我大膽轉向扎西:「你騙人!」

只見扎西慢條斯理地解釋:「粑粑又叫餌塊呀!」

倒是我不好意思了,沒知識還在人家地盤上撒野,幸好燈光昏暗掩飾我的臉紅馬上要開飯,我決定吃很多飯來彌補今天說錯話的不應該。(明明就是自己愛吃還硬要找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