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1 15:29:05hatsocks

《求救眨眨眼》: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遺忘是一種天賦。」

女服務生菲達迷戀帥氣的億萬科技大亨史萊特,偶然機會下兩人相識,史萊特邀請菲達和她的好友潔絲一同前往私人小島度假,在那個奢華悠閒的島上,奇怪事件不斷發生,卻沒有人發現異狀...

底下都是雷,請斟酌閱讀

(一)《求救眨眨眼》的劇本像是《逃出絕命鎮》和《王牌冤家》的綜合體,只是將受害者換成女性,一群女性被下藥,就算遭受性侵也記不得,所以她們如常地生活與玩樂,直到有一天菲達開始「解毒」,開始記起一切。《求救眨眨眼》令我想起《返校》的台詞:「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當醜陋邪惡的真相被揭露,你會選擇記憶它,或是遺忘?對菲達來說,轉型正義的第一步是憶起,第二步是拯救更多被「控制/殖民」的夥伴,第三步才是革命。

(二)《求救眨眨眼》有些劇情埋線不算難猜,例如島上一名女服務員一直喊菲達「紅色兔子」,觀眾大概就能猜得這不是菲達第一次來到島上,她的記憶被清洗掉後,再次回到「地獄」卻渾然不覺。但電影有些細節卻埋得巧妙,例如片中多次參加求生競賽型節目的莎拉,剛出場時性格鮮明,只要知名大廚柯迪喊她寶貝,莎拉都會用不耐煩的語氣跟對方說:「不要叫我寶貝。」但當莎拉上了島嶼後,柯迪仍叫莎拉寶貝,莎拉卻漸漸不對這樣的稱呼有所反應,或許是放棄糾正對方,又或者,她已經開始習慣(忘記)柯迪並不尊重她的意願這件事。

此外,女性來到島上後,被「規定」穿同樣款式的白色衣服,暗示女性被教導(馴服)成單一種模樣,即便她們覺得有些奇怪,最終仍是乖乖(接受)穿上衣服。相反的,男性的穿著打扮各有不同,象徵男性比起女性擁有更多自由(選擇)的權利。至於「白色」的衣服,對男性來說,既有「純潔」的意義(處女情結?),也是女性記憶被洗掉,腦中空白一片的象徵。

(三)島上男性最常問的一句話是:「妳(們)玩得開心嗎?」彷彿他們很在乎女性的感受,事實上,這句話有兩層含義,一是女性說她們玩得不開心,代表被壓抑的記憶正在甦醒。二是暗示男性無所不在的「性事」焦慮,彷彿無法讓女性滿意的他們,就不是真正的男人。

(四)《求救眨眨眼》的受害者雖然是女性,但遺忘的人卻不侷限在女性身上,有些男性也遺忘了曾經發生過的事情。片中一名年輕男子盧卡斯在女性全數解毒,並且開始反抗(攻擊)施暴在她們身上的男性時,盧卡斯驚懼地哭泣,直呼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史萊特向盧卡斯解釋一切,盧卡斯問史萊特,他有沒有對那些女性施暴?史萊特說盧卡斯什麼都沒做,盧卡斯鬆了口氣,認為自己在道德上維持了「純潔性」,史萊特接著說:「喔,我是說你什麼都沒有做。」亦即,盧卡斯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不敢反抗又不願成為加害者的他,選擇什麼事情都不做,盧卡斯噴上香水(遺忘劑),這樣就能「安心」地繼續過生活。放任惡事繼續蔓延,毫無作為的消極,究竟有沒有罪?盧卡斯最後領了便當,說明在編劇的心裡,姑息暴力者,同等罪惡。

(五)「我們女性從小就被教導要彼此競爭...」《求救眨眨眼》寫女性困境,不只批判男性,也自我批判,女性會受到打壓,除了來自男性的迫害外,社會灌輸在女性心中的意識形態,也是讓她們陷入困境的主因之一。要改變女性的處境,必須從根本改變,即是舊有(不合時宜)觀念的翻轉。

(六)「這個世界根本沒有寬恕可言。」史萊特曾經犯過錯,他不斷向大眾道歉,卻不被接受,性格變得更加扭曲。我蠻喜歡這個劇情設計,《求救眨眨眼》看似對史萊特的處境抱以同情(真心覺得飾演史萊特的查寧.坦圖在這部片的演出非常精彩,尤其是他不斷說「對不起」一幕,演出很令人驚艷),其實是再次強調擁有「權勢」的加害者的最大盲點是:「我都已經道歉了,你們還要怎樣?你們這樣是在迫害我,既然道歉不被接受,那我表面上繼續向大家道歉,私下換個方式剝削你們(受害者)好了。」現實生活中,如史萊特想法的群眾不在少數,只要受害者不接受道歉,某天加害者會突然爆氣,改以受害者自居,忘了接受道歉(選擇原諒)的時機點,不是加害者說了算。

(七)「成功就是最好的復仇手段。」《求救眨眨眼》的結局算是大快人心,給予菲達回敬剝削她的男性一個教訓,但這個結局老實說沒有太打動我,或說,我不太清楚擁有權力的菲達,是會想辦法翻轉多年累積的陋習,或者延續同樣的陋習,只是自己的位階已經跟以往不同?

(八)《求救眨眨眼》另一個讓我驚喜的點,是這部片找來好多我喜歡的演員喔。飾演史萊特得力助手史黛西的居然是吉娜.戴維斯(Geena Davis),但...對於一位演過《末路狂花》,進而掀起九零年代女性電影風潮的重要演員,可不可以安排她演一個思想更前衛開放的人,而不是維繫舊傳統的保守人士啊?!

另外,《藍絲絨》的 Kyle MacLachlan、曾經被視為有機會成為好萊塢 A 咖明星的 Christian Slater、好萊塢史上重要童星之一的 Haley Joel Osment、還有以《火紅大箭男》再次受到觀眾注意的 Simon Rex 等,能集合這些曾經大紅或曾經有機會站上一線位置的演員們合作演出,有點感動啊!

(九)《求救眨眨眼》是新任貓女 Zoë Kravitz 首次執導的長片,她同時也是本片的編劇之一,雖然我覺得《求救眨眨眼》有一些其他電影的影子,但整體還是相當喜歡,尤其剪輯、敘事節奏、還有場面調度,都有出色的表現,看完《求救眨眨眼》,會期待她日後交出更原創更有趣的作品!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