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14:38:13hatsocks

金馬59《火山之戀》:理解,是愛的別名

「理解,是愛的別名。」

卡蒂亞熱愛火山,莫里斯對火山感到著迷,兩人興趣投合而成為一對,他們一起旅行各地,探索火山的秘密,偶爾意見不合,大半時候卻是彼此相隨,即使身處險境,有你(妳)陪伴,我就有勇氣,不再孤單。

紀錄片《火山之戀》是一部純愛電影,奮不顧身去愛火山的一切,進而對生活的土地產生更深厚的情感,也對渺小的人類有了分疼惜。沒有平庸的權力鬥爭,沒有無止盡的戰火,只想理解對方(火山)的一切,用力去愛。如此強大的愛戀,究竟是導演 Sara Dosa 的浪漫(《火山之戀》的影像素材雖然來自卡蒂亞和莫里斯拍攝的影片,但最終仍是由導演決定觀眾該怎麼認識兩位主人翁),或是卡蒂亞與莫里斯對彼此與火山的愛就是這麼純粹,沒有半分的雜質(例如對名聲的追求)?

《火山之戀》呈現火山殘酷又絕美的一面,以及兩名火山學家不顧危險一起追逐火山的熱情。電影很美,就連死亡都美,因為卡蒂亞和莫里斯即使到生命最後一刻都有彼此,還有,他們共同深愛的火山(不知為何想起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

補充兩件事:
(一)今年金馬獎的觀眾票選 QR Code 直接印在票券上,觀眾散場時不用擠在戲院口掃描,方便很多,給一個讚!

(二)去年在信義威秀某廳第一排看片,印象極差(太靠近銀幕),這次買票,假如只剩第一排位置,我會放棄不看。這次觀賞《火山之戀》,特地挑選倒數第二排最側邊的位置,結果...戲院牆面有一塊突出物(不確定是什麼),會遮住銀幕左上角一小塊視線,雖然《火山之戀》不是全銀幕尺寸,不影響影片的全貌,但還是會覺得:當初戲院設計時,是不是沒有考慮過觀眾的觀影感受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