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0 16:14:35hatsocks

金馬經典影展《地球之旅》:獻給危險的幻想狂徒們

登陸月球的男子東尼,被住在月球上的地球人:喬孟森男爵等人視為月球人,男爵提議陪伴東尼回到地球,讓他見識地球人如何生活。男爵等人來到土耳其宮殿拜訪蘇丹王,他和東尼卻戀上被蘇丹囚禁的碧安卡公主,為拯救公主,他們得跟蘇丹王的軍隊對抗...

Karel Zeman 導演的《地球之旅》(1962年)改編自18世紀作家 Gottfried August Bürger 的小說。如果你是美術狂,這部片絕對是你的菜,各種視覺奇景看得人眼花撩亂;如果你是不正經的影迷,這部片會讓你看得很開心,劇情唬爛(吹牛)到最高點:主角們可以在鯨魚肚子裡生活、可以吐煙製造海上迷霧、可以騎著砲彈飛出去敵營上空觀察敵情,又搭乘敵方的砲彈返家、可以在古井內放火藥,點燃火藥,轟隆一聲把城堡變成火箭給送往月球,這情節比起《東方不敗:風雲再起》的空手接砲彈更誇張更狂想,但我看得好開心。

《地球之旅》是一部獻給所有的「危險的幻想狂徒」作品,想像力是人類擁有的最強大武器,想像力可以帶領人類前往各種未知的領域,開拓廣大的視野。電影裡,月球上住著男爵與其他小說中的人物,說明擁有想像力的人,可以超越空間、時間,甚至真實與虛構間的界限,活在任何的時空中(只要你敢做夢,夢就會成形)。但換個方式來看,東尼和男爵的地球之旅經歷各種危險(被蘇丹追殺,經歷大小戰役),最後他們選擇回到月球,不也像是在說:擁有想像力的人,其實是很難在地球長居的啊,畢竟對權勢者來說,他們最討厭的就是有著想像力的人。

《地球之旅》令人歎為觀止的美術,以及荒誕誇張又帶有黑色幽默色彩的情節,會讓人想起梅里葉(Georges Méliès)導演以及蒙提巨蟒喜劇團體(Monty Python)的作品(其中一個畫面會讓我想到恐怖到讓人不舒服的紀錄片《殺人一舉》),而拍過《聖杯傳奇》、《巴西》和《未來總動員》的 Terry Gilliam 導演,於 1988 年推出的《終極天降》(The Adventures of Baron Munchausen),便是改編自同一個作家的作品,也是關於喬孟森男爵的冒險故事。

《地球之旅》在金馬經典影展仍有場次,有愛有推。但我不確定人人都會愛這類風格跳痛的作品,因為坐在我隔壁的觀眾看到一半睡著了,哈哈)!

《地球之旅》場次與介紹:https://reurl.cc/nO0lb6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