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4 16:35:22hatsocks

《于堇:蘭心大劇院》:一個間諜,一個演員,一個女人

「不管她做過什麼事情,她總是一個演員,一個女人。」

二戰期間,上海租界是唯一未被日軍控制的區域,知名女演員于堇遠從香港來到上海,接演舊情人譚吶導演的新劇《禮拜六的小說》,于堇的目的是為了復出演戲?與老情人重聚?或者為了拯救前夫而來?而一場各路人馬明爭暗鬥爾虞我詐的間諜行動正秘密進行中,即將掀起一陣腥風血雨......

婁燁導演的《于堇:蘭心大劇院》,花了大篇幅細述各方勢力的集結,處於事件中心的于堇,真正的目的與使命究竟為何?誰是她的目標?誰又是她的敵人?而于堇與譚吶的愛情,也跟他們的戲劇一樣,分不清真情與假愛,戲中戲(回憶)的于堇對譚吶說,他們初識那段時間,譚吶的多次拜訪,是為了想見她,還是想知道當年策劃罷工的于堇等人,是不是又有什麼陰謀?多年後,位置翻轉,換成譚吶摸不清于堇的底細,他會不會只是于堇達成目標過程中,安置的一顆棋子?

《蘭心大劇院》用間諜戲講愛情,戀人之間最常問的話,不外乎:你真的愛我嗎?你還愛我嗎?你愛的是我或是另有目的?影片中,困於愛情的人又不只是譚吶和于堇,影迷之愛,男女之愛,親情之愛,國家之愛,也牽動著所有人與事件,因為愛而演戲而說謊,又因為愛而真誠而坦然面對死亡。

《蘭心大劇院》前半場的鋪陳有些冗長,有點入不了戲,但這些叨叨絮絮的細節,都在中後段發揮了作用,人物有了厚度,他們的抉擇與生死,便成了牢牢扣住觀眾注意力的懸念。《蘭心大劇院》後段拍得驚心動魄,目的被揭露,有人忙著掩蓋訊息,有人急於亡羊補牢,生死一瞬間,讓人看得大氣喘不過來。後段更迷人的是,它準備揭露愛情的本相:愛情是大難來時各自飛?亦或者,為了愛我願意鋌而走險?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婁燁導演對戲的掌握得當,有彌補飾演譚吶的趙又廷和飾演于堇的鞏俐的薄弱銀幕火花。喜歡影片後段事蹟敗露後,活著走出飯店于堇,執意前往劇院想要帶著愛人一起逃亡,好不容易從劇院火拼中倖存下來,又依約到兩人相識的酒吧見面,明知前方危險依然不願放棄愛情,這樣的愛太有勇無謀太痴傻,但又傻得有點動人。

《蘭心大劇院》的結尾也收得好,電影最後一幕,生死未卜的譚吶和于堇坐在荒廢的酒吧中,鏡頭一轉,荒廢酒吧又「活了過來」,既是負傷的兩人回憶過往,也是戲中戲的重現,更是正在拍這部電影的婁燁導演視角呈現,這一幕戲,是回憶是幻想是現實,再也分不清,影片最後,鏡頭繞著酒館內轉了一圈,原本坐在位置上的譚吶和于堇消失不見,或許暗示他們順利離開?遭到逮補?或者,兩人終究難逃一死,他們的死亡像是被時間抹去了痕跡,曾經有過的愛恨情仇,成了一部電影,一場戲。

《于堇:蘭心大劇院》比起婁燁導演過往的作品,格局更大,更通俗,更商業,我不討厭這樣的轉變,能拍私密故事也能拍大時代故事,說明了導演的能耐,場面調度可觀,攝影,美術,各方面技術也挑不出缺點,演員群戲也好(除了趙又廷,哈哈,就覺得他的表演好沒有實感...),這部片有兩個演員讓我格外感到驚喜:一是《偶然與想像》的中島步,一是《怪奇物語》第四季跟著哈普一起逃出俄國的 Tom Wlaschiha。看完《偶然與想像》和《怪奇物語》後被圈粉,看到他們出現在《于堇:蘭心大劇院》,特別開心!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