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9 19:43:17hatsocks

再看《綠洲》:公主殿下與大將軍之戀

宗道因酒駕車禍造成一名清潔員死亡,宗道入獄服刑,出獄後,特地拜訪死者的家屬,意外戀上患有重度腦性麻痺的死者女兒恭洙...

重溫李滄東導演的《綠洲》。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一)《綠洲》示範如何從小細節打磨人物的性格。宗道外表不修邊幅,舉止粗魯,剛出獄的他只穿了件短袖,外頭天寒,令宗道冷得直打哆嗦,好不容易回到家中,卻見宗道從提袋中拿出一件外套送給母親當禮物。即便天冷也不想弄髒要送給母親的禮物,說明舉止粗魯的宗道,他的心思其實比人們想像的更細膩。此外,宗道出獄後立刻去拜訪受害者家屬,提著的水果籃,代表他的慎重,而他的拜訪有著「正視錯誤」的意義,用以對照出真正的肇事者(兄長),刻意遺忘車禍事件的心虛與逃避。

(二)恭洙有腦性麻痺,家人利用恭洙的身障入住較好的公寓,又把恭洙丟在老家,偶爾回家探望,或者有需要的時候,才把恭洙帶到新家當作裝飾品。宗道代替會賺錢的兄長入獄服刑,出獄後,他的嫂子毫不客氣的對小叔說:我真心討厭你,你給我們家帶來太多的麻煩。

宗道和恭洙都替家人帶來一些「好處」,但當他們可被利用的價值被榨乾後,又被家人視為累贅。想來,社會面對弱勢者也是類似的態度。

(三)宗道和恭洙第一次見面,行動不便的恭洙把玩著鏡子,鏡子折射的光線投在白色的牆面上,恭洙從投射的光影中幻想出飛舞的鴿子,當宗道走入恭洙的家中,想像中的鴿子消失不見,鏡子的光線照在宗道的臉上與身上。那一刻,宗道的人生被瞬間照亮,並且化身成一道白牆,乘載恭洙的想像世界

(四)「你喜歡什麼季節?」恭洙
「夏天。」宗道
「我喜歡冬天,夏天...會流汗,還有蒼蠅、蚊子,蒼蠅跟蚊子真的很討人厭。」

非常喜歡恭洙和宗道的這段小小對話,對行動不便又對咬人的蚊蠅沒輒的恭洙來說,夏天當然是最讓她感到懊惱的季節。好的劇本對白就該如此,看似平凡卻清楚點出角色的困境。

(五)恭洙和宗道都是「有口難言」的人,恭洙很勉強才能發出聲音,宗道則是不管說什麼話都不被信任。他們是社會認定的邊緣人,話語權遭到剝奪,詮釋空間都在他人的手上。《綠洲》片中,恭洙和宗道的聲音,唯一一次真正傳遞出去,就是片尾修剪樹木一幕,宗道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爬到恭洙家門外的樹上,幫忙修剪樹木,怪異的行徑引來眾人圍觀,而恭洙為了跟宗道對話,將廣播聲音開到最大。街坊鄰居被這場「鬧劇」給吵醒,被迫聆聽遭到社會與家庭奪去聲音的恭洙與宗道發自內心深處的高聲疾呼。

(六)妳是我的公主殿下。
你是我的英勇將軍。
他人眼中的怪咖,卻是彼此眼中最重要最美最帥氣的存在。

(七)
出獄後的宗道在雜貨店前拿著豆腐(配牛奶)直接吃了起來,豆腐是可以這樣吃的嗎?不是會很沒有滋味?然後看《魔女首部曲:誕生》時,女主角吃水煮蛋配汽水,啊啊啊啊,我不懂韓國的飲食習慣和文化!!(還是大家都會這樣吃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stone 2022-07-20 02:58:12

我看過唯一一部韓劇是講法醫的,(抱歉一時想不起劇名)劇中那位法醫就最喜歡吃白豆腐,他遭停職後又回歸時,同事們就請他吃豆腐。
所以看起來韓國人的確是有喜歡直接吃白豆腐的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