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19:11:36hatsocks

《分手的決心》:我何時說過我愛妳?

「我不是仁者,所以喜歡海。」

中年男子奇都秀爬山時墜崖身亡,負責調查案件的刑警海俊懷疑死者的中國籍妻子瑞萊可能犯下謀殺案,他天天監視瑞萊,逐漸對這名謎樣女子有了好感...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那個讓我聚焦的妳

朴贊郁導演的《分手的決心》的敘事有點跳躍,讓人稍感混亂,這是為了呈現海俊的腦袋世界。海俊為失眠所苦,腦中有太多的想法在跑,始終停不下來。他的牆上掛滿懸案照片與線索,每天都在想辦法解決問題,那是他人生的目標,是他成為警察的動力。海俊的妻子說:「你要跟謀殺和暴力在一起才會幸福。」暗示丈夫就算在她的身旁,心思還是在遙遠的他處。

海俊一直睡不好覺,直到有一天跟監瑞萊後,他在車內沉沉睡去。原來監看著瑞萊的海俊,心思不會飄到其他地方,他的眼中(心裡)就只有瑞萊,心定了,腦袋也就放鬆了。因此當海俊與瑞萊分手,回到妻子的身邊,那個可以讓他「聚焦」的人不見了,他的腦袋又開始快速轉動起來,失眠的問題再次襲來。

那個讓我感受到愛的你

瑞萊的生活是苦的,殺死了病痛多年的母親,與一個有控制慾的男人在一起,承受肉體與精神的雙重折磨。奇都秀墜崖死後,瑞萊成為嫌犯,海俊日夜跟監,想要從瑞萊身上找到可疑之處。求生慾望強大的瑞萊知道自己的外貌姣好,也暗暗感受到海俊對自己的好感(知名店家的壽司便當,洩露了海俊對瑞萊的好感),她故意接近海俊,放下對方的戒心,讓自己脫離嫌犯的位置。

「妳說我威風,那是因為我對自己身為警察感到自豪...」

然而紙包不住火,海俊終究在某天發現事情的蹊蹺,明白奇都秀的死是瑞萊犯下的罪。一個以身為警察為榮的男人,在發現他愛著的女人原來是殺人犯,不但沒有舉發對方,反而將對方擺在自己的責任之前,幫忙掩蓋證據。海俊對瑞萊說:「妳讓我崩壞了。」

因為愛妳,所以我愧對身為警察。不相信男性,利用男性的瑞萊,在這一刻,確切地愛上了眼前這個可悲又可憐又可愛的男人。

分手的決心

瑞萊與海俊交往時,她幫忙解開桎梏洞案件的癥結點,從三角關係切入,一目瞭然。只要透徹人心,就可能解開懸案。只是要摸透一個人的心,何其困難?瑞萊的第二任丈夫:任好新,發現妻子與刑警有過曖昧,威脅要把他們的對話錄音檔公布,瑞萊為了保護海俊而設計一起兇案,讓丈夫慘死在債主的刀下。

在這裡,導演玩了一個小小的翻轉,電影前半場,海俊為了保護瑞萊而掩蓋證據,瑞萊認為海俊的行為是「愛的表現」,一年多後,瑞萊為了保護海俊,做了類似的事情,讓自己陷入險境(兩任丈夫都慘死,瑞萊的嫌疑當然最大),她認為這是她對海俊的「愛的表現」。

然而電影最諷刺(悲傷)的一幕,是瑞萊在電話中向海俊討愛時,海俊卻說:「我何時說過我愛妳?」瑞萊的兩任丈夫都不懂愛,他們最後都付出了性命。瑞萊自覺為愛作出犧牲,卻發現她以為的愛,或許也是不堪一擊?聽了海俊的回應,瑞萊慘笑了出來,她說:「你說愛我的瞬間,你的愛就結束了。你的愛結束的瞬間,我的愛就開始了。

海俊拯救瑞萊後,決定不再愛對方,因為他無法原諒自己犯下的錯。瑞萊被海俊拯救後,卻深深地愛上了對方。問題是,愛與不愛,可以一刀劃開,界線分明?或者難以區分彼此,無法給出一個絕對的答案?影片中,海俊問瑞萊為何會跟任好新這樣的爛男人結婚?瑞萊回答:「為了擁有...和另一個人男人分手的決心。」為能徹底斷絕對海俊抱有著希望而分手,並不代表瑞萊不再愛著海俊,只是無法繼續和對方在一起。就像瑞萊說她之所以會搬來梨浦,是因為:「我可能是想成為你的未解懸案。」下了決心要分手,又無法真正地放下對方,這心情(行為)本身就是矛盾的。

海俊對瑞萊也是如此。海俊為何要搬到梨浦與妻子同住?即便他與妻子的感情並不特別的好?說穿了,海俊從釜山搬去梨浦的理由跟瑞萊是一樣的:「為了擁有...和另一個女人分手的決心。」結果跟妻子同住的海俊,失眠症反而愈發嚴重,或也說明了他對瑞萊的無法放手?

瑞萊與海俊的愛情在電影一開始便已經昭告它的可能崩毀。他們的角色處在對立面(警察與罪犯),兩人像是鏡子般,做著相同又左右顛倒的事。《分手的決心》片中,瑞萊有一件洋裝,有人說是藍色,有人說是綠色,光線不同,洋裝就會呈現出不同的色澤。藍綠色的洋裝,像是這部電影的隱喻,從不同的角度閱讀影片,會得到不同的答案:《分手的決心》是關於警察濫權的電影,是關於心狠手辣的女性迷惑男性、謀殺親夫與母親的電影。

但換個方式閱讀,它會呈現出另一種答案(可能性):犯罪者背後有著令人同情的理由、結束長者的性命,反而幫助病人逃離纏身重症的苦痛。此外,《分手的決心》是犯罪電影,更是一部錯愛的電影:男人為了愛而犧牲事業以保護女方,女人又為了愛而犧牲自己,盼能讓男方恢復完整,再次感到「自豪」,愛情讓他們接近彼此又讓他們錯過彼此。愛情像是「翠綠」草原,帶來生機,卻也宛如冰冷的「藍色」大海,淹沒生命。

以懸疑警匪題材包裝愛情片類型的《分手的決心》,再次讓人讚嘆朴贊郁導演優異的說故事能力,雖然電影花了我一點時間才進入狀況,但在接受影片的節奏後,也就能好好地享受電影帶來的各種樂趣。《分手的決心》的技術面有著高水準,配樂搶耳(朴贊郁導演作品的配樂一直都很迷人),本片的兩位主要演員,飾演海俊的朴海日和飾演瑞萊的湯唯,搭配起來,有一種古怪的喜感,很不協調又很對味!

最後,一直以來都覺得韓國不太漂亮,但片尾的海灘景有被美到,如果這是在韓國取景,那...我想去走走看看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悄悄話) 2022-12-30 13: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