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3 14:27:08hatsocks

《闇黑電話》:總有一天你得為自己挺身而戰

「總有一天你得為自己挺身而戰。」

多名青少年遭擄失蹤,警方對此感到一籌莫展。性格內向害羞的芬尼,成為下一個受害者,被稱作「擄童怪」的中年男子關在地下室。芬尼的妹妹葛溫擁有和母親相似的超能力,能夠透過夢境看見兇案線索,她的父親警告女兒:「妳的夢就只是夢」深怕女兒會像妻子般,走上自殘之路。囚禁芬尼的地下室中有一台損毀的黑色電話,時不時會響起鈴聲,而電話另一頭是之前的受害者,他們教導芬尼如何打敗「擄童怪」,逃離地下室......

喜歡《怪奇物語》或《牠》的朋友們,推薦看 Scott Derrickson 導演的《闇黑電話》,單看片名以為會是一部驚悚片或鬼片,嗯...確實是驚悚片和鬼片啦,但電影本身並不恐怖,反而帶有些成長勵志色彩。影片開場,很快讓觀眾看到芬尼的處境,他常遭到同儕的霸凌,卻不敢替自己出頭,面對家庭暴力,也是消極以對,未曾抵抗。芬尼以為只要不惹麻煩,狀況就不會惡化,直到他成為階下囚才發現,要想在殘酷世界生存,需要更多的勇氣。

《闇黑電話》片中,葛溫的故事線說著:相信自我,不要讓這個世界否定你的天生才能。芬尼則是聽從不同受害者的指示(懂得聆聽他人的經驗,將其化作自己的資產),想辦法逃離地牢,然而,每一次的嘗試脫逃與失敗,述說生存大不易,你得要不斷找尋方法不斷戰鬥,才有找到出口的機會。此外,芬尼是棒球隊的投手,一次賽後,他的對手對他說:「你的手臂超猛,你差點 KO 我!」芬尼的手臂就跟葛溫的超能力一樣,都在告訴主角們:相信自我,你比他人想像得更強大。至於芬尼逃出地下室前與「擄童怪」的正面交鋒,則與電影前半場芬尼一直逃避他人的挑釁做出對照,芬尼在這場「災難」中學到最重要的一課就是:沒人可以永遠待在你身旁幫你解決問題,你必須替自己挺身而戰,打倒「敵人 / 心魔」,才不會一輩子被恐懼所束縛與綁架。

寓意簡單,敘事流暢,氣氛也處理得不差,《闇黑電話》帶給我近兩小時的「正能量」時光,要說比較可惜的部分,大概是伊森霍克(Ethan Hawke)飾演的「擄童怪」,氣場強大,演技精湛,只是戲份沒有預期的多,角色比較是個「隱喻 / 象徵」般的存在,沒有太多的背景補充(「擄童怪」跟芬尼一樣,都能聽見電話鈴聲,暗示「擄童怪」或許跟芬尼兄妹一樣,擁有特殊的能力,也許「擄童怪」在成長的過程中遭到打壓,久而久之,心境變得扭曲,最後成為戴上鬼面具的「擄童怪」,不敢面對「真實」的自我)。至於飾演芬尼的 Mason Thames 和飾演葛溫的 Madeleine McGraw,兩位年輕演員都表現不俗,可以期待他們日後的發展!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