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11:54:15hatsocks

《海海人生》+《大吉嶺有限公司》:生命的公路之旅

《海海人生》:人生是場冒險旅行

「我要把他(奈德)捧紅,伊蓮娜,我要讓他改頭換面,我對這小子有信心。」史蒂夫
「為什麼?」
「因為他很崇拜我。」

海洋冒險家兼紀錄片導演史蒂夫,眼見好友命喪捷豹鯊之嘴,誓言要獵殺神秘的捷豹鯊。然而,史蒂夫的影響力大不如前,出海經費籌措困難,此時,一位名叫奈德的年輕男子告訴史蒂夫:「我可能是你的兒子。」...

重溫韋斯安德森(Wes_Anderson)導演的《海海人生》。

一、《海海人生》不是韋斯安德森導演最好的作品,但影片玩心很重:其一,以偽紀錄片的方式,融合動畫與多種類型電影於一身,有點像是《法蘭西特派週報》的試驗版,沒有《法蘭西特派週報》融合得那麼精緻,但同樣地好玩好看。其二,片中的奇異生物,以停格動畫的方式製作與拍攝,累積導演日後製作長篇動畫的經驗。

二、「我到底怎麼了?我是江郎才盡了嗎?我還能東山再起嗎?」

《天才一族》、《海海人生》和《超級狐狸先生》,可說是韋斯安德森導演的「父親三部曲」,片中的父親角色都不夠成熟,都面臨中年危機,都努力抓住青春的尾巴,以證明自己的價值。《海海人生》的捷豹鯊和《超級狐狸先生》的野狼,代表著父親角色內心的焦慮:渴望成功,害怕會被世人遺忘,期待內心的恐懼(衰老與死亡)可以被撫慰。

三、《海海人生》的父子關係很迷人,從未擁有父親的奈德與從未擁有兒子的史蒂夫,在彼此身上找到慰藉。不管他們是否真有血緣關係,在那個當下,一個失去了母親(奈德的母親剛過世),一個在事業與人生上停滯不前,兩個寂寞的靈魂,接受(接納)了對方。諷刺的是,這對「父子」又因為年齡的差距以及同時喜歡上女記者珍,而私下較勁互有埋怨。最親密的家人也可能是最大的敵人,嫉妒,是不分年齡的存在!

四、「當別人說你的壞話,這代表他們嫉妒你,不過這種話還是很傷人,真的很令人難過。」

《海海人生》以紀錄片的形式呈現史蒂夫團隊追捕捷豹鯊的行動。為何是紀錄片?史蒂夫與攝影機與妻子與隊員與兒子的關係,說著人生從來都是虛虛實實真真假假,有時在人(以及攝影機)前坦露真情,有時又刻意隱瞞,害怕最真實的自我被看見,或說,害怕「其實沒那麼好的自己」被識破。有些紀錄片試圖捕捉真實,但史蒂夫的紀錄片,卻常常是在掩飾真我。

想想,這點也跟《法蘭西特派週報》很像,即便是紀實文章,也會因為「選擇」的角度,而有一定程度的真實和隱匿。

五、「這真是場偉大的冒險。」

《海海人生》以一部影片和死亡拉開序幕,又以一部影片和死亡落幕。潮起潮落,有相聚也有分離。人生無法完美(一如片中一再斷電的發電機),但求玩得痛快,活得充實。開場與結尾以死亡串接,不約而同見證年輕生命的死亡,亦跟《法蘭西特派週報》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六、韋斯安德森作品裡的明星們,一個個都好迷人。

《大吉嶺有限公司》:心清(輕)了,人生路更順暢

「我們這輩子,她(母親)都不曾出現過,我們長這麼大不是來接受這種對待的,只是還沒做個了結。」法蘭西斯
「也許就是該這樣,這都是其中的一部分,也許這就是心靈之旅的終點。」

法蘭西斯邀請兄弟彼得和傑克一起去印度來趟心靈之旅,然而三兄弟各有秘密:法蘭西斯暗中調查離家母親的下落,想要帶兩個弟弟跟母親見上一面;彼得沒告訴兄長他的妻子已經懷孕,孩子再一個月就要出生;傑克沒跟大家說的是儘管他跟女友已經分手,但他還是會偷聽前女友的電話錄音...

《大吉嶺有限公司》以公路電影的方式呈現(這點跟《海海人生》一樣),用來隱喻人生的起落,三兄弟一開始帶了大包小包的行李,訴說著他們身上有著各種放不下的包袱。搭上火車後,途中遭遇各種大大小小的狀況,經歷生死聚散離合,訴說生活的無可預期與無力掌控。最終有些事情獲得解決,有些困境學會勇氣面對,有些怨懟被暫時放下並達成和解。電影尾聲,三兄弟再次搭上火車,為了趕上車,他們選擇拋下行李,身體(外在瑣事)的負擔少了,心靈的負擔好像也瞬間清空了許多

沒有《法蘭西特派週報》的繁複與精緻,《大吉嶺有限公司》的影片情調相對地單純簡單,但電影還是好看,該笑的地方有讓我大笑(好愛導演古怪的笑點設計),該落淚的地方會讓我有著想哭的衝動, Disney+ 有片可看,推。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