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7 17:14:28hatsocks

《賈伯斯:遺失的訪問》:人類要進步的話,就要把最好的東西散播開來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於 1995 年接受專訪,當時只有部分片段在電視上播出,完整內容則不知去向。2011 年賈伯斯過世,導演在家中車庫找到母帶拷貝,並將 16 年前的訪談剪輯成 70 分鐘長度影片《賈伯斯:遺失的訪問》(Steve Jobs: The Lost Interview),內容談及賈伯斯創辦蘋果電腦的過程、他在八〇年代被踢出蘋果公司的往事(訪談當時,賈伯斯仍未回歸蘋果電腦,而蘋果谷底翻身的奇蹟在這個訪談結束後一年才正式發生)、回應與他合作的夥伴對他的評價、以及賈伯斯對產業與經營的想法、對電腦的熱愛與期許、暢談文化與藝術該如何注入電腦工藝中的理想。

《賈伯斯:遺失的訪問》非常好看!底下收錄幾段訪談內容,當然啦,有時間的話還是推薦大家去看完整版影片,畢竟片中有太多的精采重點,根本記不完啊!!(giloo有片可看,使用此連結開始試用giloo,就能獲得價值 NT$220 的 30 天電影免費線上看!https://giloo.ist/re-2u8JOq

(一)賈伯斯談美國科技公司全錄為何無法成為電腦龍頭公司的原因

「這一點我其實想了很多,之後和約翰·史卡利(當初把賈伯斯踢出蘋果的人)交手時學會更多,我想我現在看清楚了,比方說史卡利是從百事可樂來的,他們頂多十年改一次產品,對他們來說,換個瓶子就是新產品,假如你是做產品的人,你無法改變公司的營運方式,所以誰對百事可樂的成功有影響力?答案是業務和行銷人員。因此升官的是他們,公司的營運由這些人掌控。這個做法在百事可能沒問題,但同樣的事情也可能發生在擁有獨佔性的科技公司,就像 IBM 和全錄,假如你是 IBM 或全錄的產品人員,你要做好的複製品還是好產品?有什麼差別呢?當你獨佔市場時,公司就不會再成功了。所以能讓公司更成功的人,是業務和行銷人員,最後變成他們經營公司,而產品人員被趕出決策圈,公司忘記做出好產品的重要性。當初是對產品的敏銳與創意,讓他們獨霸市場,卻因經營公司的人而消失殆盡,剩下的人對產品好壞沒有概念,不懂將好構想變成好產品的工藝,他們也無心想要替顧客著想。」

(二)賈伯斯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我兒時鄰居有個喪妻的男子,當時他已經80幾歲,外表有點嚇人,之後我和他稍微有點認識,我想他可能會雇我來除草之類。有一天他邀請我進入車庫,他說有東西想給我看,他拿出一個塵封的岩石磨光機,有皮帶連接馬達和金屬罐,他要我跟他走,我們出去後院,找了一些石頭,一些很普通、不起眼的石頭,然後把石頭放進罐子裡,再加進一些液體和粗砂粉,把罐子蓋上後打開馬達,他要我明天再來。石頭在罐裡翻滾,震耳欲聾。第二天我過去,打開罐子,看到的是拋光過美極了的石頭。本來只是尋常不過的石頭,經由相互摩擦,相互砥礪,發出些許噪音,結果變成美麗光滑的石頭。這件事我一直記在腦海中,我常比喻:為理想奮鬥的團隊,便是集合一群才華洋溢的夥伴,讓他們相互碰撞,起爭執,有時甚至衝突,眾聲喧嘩,一起工作的過程,他們會互相砥礪,將想法磨得更晶亮,最後便得到那美麗的寶石。」

(三)賈伯斯談微軟(賈伯斯有先談微軟的成功與崛起,以及蘋果在他離開後的停滯不前與怠惰)

「微軟唯一的問題是沒有品味,他們完全沒有品味,這意思是...我不是隨便說說,我是很認真的。他們不在乎原創,他們的產品沒有文化成份,你說這有什麼重要性?等比例間距字體來自排版和精美的書籍,這就是創意的來源。如果沒有麥金塔,他們產品裡不會有那樣的東西。所以我難過的不是微軟的成功,他們的成功我沒有意見,他們的成功大多是自己的努力。我有意見的是,他們只做三流的產品,他們的產品沒有靈魂,他們的產品沒有神采,都非常的無趣。可悲的是大多數客戶也是如此,但人類要進步的話,就要把最好的東西散播開來,讓大家成長中有好的養分,並能瞭解好東西的微妙之處。微軟與麥當勞為伍,這一點讓我感到難過,不是微軟贏了,而是微軟產品沒有洞見和創意。」

(四)1995年的賈伯斯談未來十年的願景

「當今軟體和電腦領域裡,有兩件事相當令人興奮,一個是物件,另一個就是網路。網路非常令人興奮,因為它實現了我們許多夢想,電腦終將不只是計算機,而會蛻變成通信的裝置,網路則讓這一切成真。其次令人興奮的原因,是因為微軟並不擁有它,所以有大量的創新正在發生,因此網路會對社會產生深刻影響,美國約15%的商品和服務都通過型錄或電視銷售,這些都會轉移到網路上去,這是數十億美元的商機,不久後上百億的商品和服務,都將透過網路銷售,你可以把它看作最終極的直銷管道,另一方面,不管規模多小的公司,在網路上也有跟大公司一樣的份量。因此,我認為十年後回顧現在,網路必將成為決定性的技術,也是電腦具有社交性的轉捩點,我覺得這很有發展性,它會為個人電腦注入新的生命力,我覺得一定會很厲害。」

後記:
我永遠不會忘記蘋果電腦在九〇年代尾聲推出的系列產品,先是顛覆我們對於電腦外型的想像,隨後 ipod 的精簡介面,單靠一個圓盤就涵蓋所有按鍵的設計,都讓我為之讚嘆,佩服不已。只是賈伯斯過世後,近年的蘋果產品好像都沒有什麼讓我特別驚艷的設計了。究竟是遇上瓶頸?或者主事者的更換,確實產生了影響?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