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 15:47:22hatsocks

《日正當中》、《七年之癢》、《西城故事》:老電影的魅力與影響力

《日正當中》:居安而不思危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就想像你一樣,馬特,你當了一輩子的治安官。」威爾
「是的,一輩子,了不起的一輩子,你冒著生命的危險逮捕那些殺手,陪審團卻放了他們,所以他們又可以回來殺你,如果你太老實,你這輩子就可憐了,最後你的下場,就是死在某條骯髒的街道上。為了什麼?什麼都沒有,就為了一顆星星(徽章)。」馬特

小鎮警長威爾和艾美完成婚禮並準備辭去警長之職,然而,五年前被他逮捕入獄的罪犯法蘭克,經法院審判後釋放,法蘭克即將搭乘正午十二時的火車重返小鎮與三名手下會合。威爾明白法蘭克一定會找自己報仇,也明白他如果選擇逃亡,小鎮將陷入危機。威爾決定留下來對付法蘭克,然而,小鎮人人自危,沒人願意淌這渾水...

看完《日正當中》(1952年),忍不住對劇本拍拍手。《日正當中》沒有《黃昏大鏢客》的血腥刺激暴力,它的情調緩慢,大部分時間就看著威爾四處奔走,想要尋求一起對付法蘭克與他的爪牙的夥伴,然而,小鎮過了五年和平的時光,老早遺忘法蘭克作惡的恐怖日子。五年前的小鎮居民,齊心對付法蘭克,破釜沈舟想要求一個出路,五年後的小鎮居民,經濟好了,安逸慣了,反而變得保守、貪婪、貪生怕死。

正午十二時,火車進站,小鎮居民全數躲藏起來,街道上,只剩威爾獨自奮戰的身影。

《日正當中》片中,多位角色對威爾說:「我希望你沒有回來。」他們相信只要威爾不在鎮上,法蘭克就會離開小鎮,不會對他們施以暴力(認為惡人只會針對單一人行惡,不會對自己下手);《日正當中》片中,一名答應跟威爾一起對抗法蘭克的男子,在得知小鎮沒有任何人願意出手幫忙時,不禁感到害怕與退縮,他向威爾解釋自己不是貪生怕死之人,只是家有老母妻小,不能為此犧牲性命。男子說:「如果你(威爾)有找到其他人,我就會加入。」既然大家都不願挺身而出,自己幹嘛要像傻子一樣拼命?

英雄常常是孤單寂寞的,堅持正義的理念與理想,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都太難辦到。人們活著,習慣西瓜偎大邊,因為這樣比較輕鬆。而只想輕鬆度日的人,很容易會為了維持生活的不變,愈發地懂得算計與投機...《日正當中》雖是60多年前的電影,情節卻不令人陌生,甚至覺得劇情跟現下生活有著高度呼應啊。

《日正當中》的剪輯和配樂非常棒,演員也很迷人,飾演威爾的 Gary Cooper,完美詮釋角色的驕傲、無奈,以及偶爾流露的膽怯之情,Gary Cooper 憑本片拿下奧斯卡影帝,實至名歸!飾演威爾新婚妻子的是 Grace Kelly,外貌實在太精緻,每次出現在鏡頭前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此外,飾演威爾前任女友的 Katy Jurado,美豔的外貌,低沈的嗓音,直率的性格,是個讓人印象深刻且喜愛的角色啊!

《七年之癢》:中年男子的異想世界

結婚七年的理查在太太和兒子外出度假時,和樓上年輕貌美的女鄰居擦出曖昧的感情火花...

一句話闡述瑪麗蓮夢露主演的《七年之癢》概念:「男人的異想世界」。整部片就看理查不斷地自言自語:想要當個好丈夫好爸爸,想要戒菸戒酒,但面對誘惑卻又會心癢癢,想出軌,想外遇,想測試自己的性魅力,然而,理查又害怕外界批判的眼光,而不斷壓抑情慾,同時間又會自我鼓勵打氣,覺得自己帥氣依舊,腦袋又會跑出「怎麼可能有漂亮女生會喜歡我」的自卑感。

反反覆覆,沒完沒了。

《七年之癢》台詞寫得有趣、飾演理查的 Tom Ewell,也把這個平凡小人物給詮釋得挺好。只是,電影一直沒有打動我,甚至感到些許的不耐煩,覺得這部片很伍迪艾倫(或說這部片啟發了伍迪艾倫?),但沒有伍迪艾倫的好玩。對我來說,《七年之癢》最大的失望是瑪麗蓮夢露只是用來考驗理查忠實與否的「誘因」(甚至可以推論:夢露並不是真實存在,而只是理查腦袋裡的幻想人物和情境),性格扁平欠缺血肉,銀幕魅力遠不如她在《紳士愛美人》的演出。就連經典的通風口裙擺飛揚場面,也跟我預期的不同,有點失望啊…

《西城故事》:當莎翁走入現代

「你們這些孩子,為什麼活得像在打仗一樣?!」

拉丁美裔的噴射機幫和波多黎各的鯊魚幫相互爭奪地盤,噴射機幫的東尼戀上鯊魚幫老大的妹妹瑪麗亞,然而兩派人馬結怨已深,毫無對話空間,東尼與瑪麗亞的戀情備受考驗...

改編自《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西城故事》(1961年),當年橫掃奧斯卡典禮,入圍十一項,拿下十項大獎,包括最佳導演、男女配角、影片等。最近歌舞片魂大爆發,先看《萬花嬉春》,再看《紳士愛美人》,最後以《西城故事》收尾。

一,《西城故事》的趣味在於將莎翁給搬到現代,融入社會議題,看新移民青年的無奈,為能贏得尊重而逞兇鬥狠(擠不進上流社會,只好在底層互鬥),最終被殘酷的大環境所吞噬。劇本改編的切入角度很有意思,可惜東尼與瑪麗亞的一見鐘情、二見互許終身、三見以身相許、四見生離死別,感情進展實在太神速,很難讓人對他們的愛情有太深刻的感動。

然而,《西城故事》結尾的控訴:為什麼弱勢族群只能爭個長短,無法相互合作?為什麼仇恨取代了愛情,殺害我們心愛的人?聲淚俱下的悲鳴,依然挺有力量,最後人去樓空的球場,也能帶出一絲無奈的惆悵感。

二,《西城故事》的舞蹈不走傳統歌舞片的形式,而是更直率,更火爆,更現代,劇中角色快速翻過圍牆的俐落身手,根本是跑酷運動的起源!!編舞是《西城故事》的最大亮點,無論是走位、運境、剪輯,都是高水準展現。Steven Spielberg 導演重拍的《西城故事》,預計今年十二月上映,我相信新版應該能在角色情感面作出補強,但很難想像新版的編舞能夠超越舊版(門檻實在太高)。

三,George Chakiris 以伯納多(鯊魚幫頭頭)一角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看完電影後,對這個結果有些意外,他的演出沒有特別讓我感到驚艷,只覺得這人挺有魅力。

四,麥可傑克森應該很愛《西城故事》,他的《Beat it》和《Bad》MV 都在致敬《西城故事》。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