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9 16:11:22hatsocks

《必勝球探》:謝謝你相信我

「你愛這運動嗎?我是說,全心全意地愛,因為如果不是的話,我們就別浪費時間了。不要打開那扇門,否則只會吃閉門羹。我熱愛這運動,這運動是我的生命,還有成千上萬的人在等著,他們全都滿腔熱誠,熱誠永遠會戰勝才華。你擁有千載難逢的才華,但你夠熱誠嗎?能不能摒除所有雜念?我們面對現實,這是你跟自己的對抗,當你走進球場,你必須確信,自己是最厲害的,即便對手是雷霸龍也不在乎。所以我再問你一次,你愛這運動嗎?」

球探史丹利在西班牙街頭發現一名籃球高手波克魯茲,他將波帶回美國參加 NBA 選拔,然而球隊高層對波不感興趣,史丹利決定親自訓練波,讓世人見識到他的實力...

《必勝球探》的劇情老套,但是導演 Jeremiah Zagar 把故事講得流暢動人。史丹利與波都是不被看好的魯蛇,史丹利年輕時曾經是充滿希望的球員,因為一場意外而失去發光發熱的機會。波在他 15 歲的時候,也有過機會前往美國發展,但成為年輕爸爸的他,為了照顧女兒與家庭,不得不放棄原本的籃球夢。史丹利栽培波,既是伯樂向中千里馬,也是移情作用,彷彿自己未完成的夢,可以在另一個年輕人的身上得到延續(波的球衣背號跟史丹利相同)。波的父親拋棄妻兒,波在與史丹利的相處過程,找到他失去許久的「父愛」(波以刺青回應他對史丹利的情感,將史丹利視為如父親般的人物)。史丹利和波在他們的人生路上遭逢打擊,但他們憑藉著對籃球運動的愛,以及對彼此信任,終於走出陰霾,迎向陽光。

《必勝球探》的劇情發展都跟預期的差距不遠,但我還是會被其中幾幕給感動得一塌糊塗,影片述說了簡單的小道理:有才華並無法保證能夠獲得成功,要想成為頂尖選手,還得有強大的熱情支撐、致敬了席維斯史特龍的《洛基》,而且電影找來一票 NBA 赫赫有名的球員客串演出,相信球迷們會被片中的大量彩蛋給逗得大樂。

要說電影哪邊處理得不夠好:(一)史丹利和妻子泰瑞莎的感情戲應該再多一點,我好喜歡飾演妻子的 Queen Latifah 和飾演史丹利的亞當山德勒( Adam Sandler )的對戲火花,很希望妻子一角可以更吃重些。(二)看到 Robert Duvall 演出費城76人隊的老闆,內心有小小驚呼一下,想說好久沒看到 Robert Duvall 出現在銀幕上,然後...他只有一場戲就退場了。(三)波在球場上大顯神威的高潮戲沒有預期的熱血。

最後,我不認識 Juancho Hernangomez 這名球員,這是他首次參與電影演出,某些時候,演技略嫌生澀,但有幾幕感情戲又表現得不錯,有打動我。至於亞當山德勒,每次提到他我都要重申一次:我覺得山德勒是一個非常棒的演員,是的,他的喜劇片通常票房好但評價普遍差,但山德勒只要稍稍認真(正經)演戲,我都會被他的演出所打動,《戀愛雞尾酒》如此、《真情快譯通》如此、《從心開始》如此、《邁耶維茨家的故事》如此、《原鑽》如此,這部《必勝球探》也是如此,他感性又幽默的演出,大大充實了影片的可看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