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 21:37:28hatsocks

《救難小福星電影版》:當好萊塢變成影像拼貼怪物

奇奇和蒂蒂主演的動畫影集《救難小福星》曾經紅極一時,然而蒂蒂決定單飛,導致節目被取消,兩個好友從此不再往來。多年後,好友蒙弟欠下大筆債務,遭盜版商甜點彼得綁架,奇奇和蒂蒂再次聚首,一起出任務,想要找出好友下落...

我沒看過《救難小福星》動畫,但這對電影版的影響不大。Akiva Schaffer 執導的《救難小福星電影版》看得我捧腹大笑,這根本是花栗鼠版的《脫稿玩家》,海~量~澎~湃~的彩蛋,從可口可樂北極熊、矮版貝武夫、夢工廠和迪士尼動畫人物大集合、不同時期的動畫發展史畫風、太空戰士、侏羅紀恐龍再到黏土 T-1000(我超愛這個設計),通通塞在一部電影裡,彩蛋大放送,看得人眼花撩亂(為何這些角色都能出現在同一部電影啊?邊看邊覺得神奇)。

不只有彩蛋,《救難小福星電影版》的劇情也不胡鬧,它看似諷刺市面上各種三流的盜版電影,其實內裡真正挖苦的對象是當代的好萊塢電影(包括這部電影本身),好萊塢才是最大的盜版商,原創作品老早不復存在,電影淪為東拼一點西湊一些的巨型影像怪物,因此,外星人可以大戰蝙蝠俠,無敵破壞王當然也能跟伍迪結合在一起成為殺人武器。

另外,作為「搭檔喜劇」電影,奇奇與蒂蒂的反目到和解的過程有打動我,寂寞讓兩隻花栗鼠湊在一起,卻也讓他們分道揚鑣,唯有在承認自身的脆弱,才能真正理解他們在彼此心中的地位。蒂蒂心境的反轉在意料中,奇奇心境的反轉成了劇情的小小亮點。

可惜的是,這類真人與動畫合作的影片,真人表演的部分常常會讓人感到尷尬(唯一的例外,大概是《威探闖通關》),本片跟著奇奇和蒂蒂一起出任務的女警艾麗,角色扁平,飾演艾麗的 KiKi Layne ,演出也普通,看完沒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後,《救難小福星電影版》的配音陣容豪華,包括有:Seth Rogen、Andy Samberg、Eric Bana、J.K. Simmons 和 Will Arnett 等,有點好奇:這樣的卡司組合,這樣多的彩蛋人物,這樣熱鬧的電影,為何會是直接上串流而沒有先去戲院演一輪呢?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