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16:50:49hatsocks

《裸體午餐》:一頭霧水的好看

《裸體午餐》透過有著毒癮問題的作家比爾眼光,去看生活中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驚險刺激的諜對諜人生......

有些電影讓人看完,內心漲滿 WTF 之感,完全搞不懂電影到底在演什麼。大衛柯能堡()導演的《裸體午餐》即是如此,畫面非常地超現實,劇情遊走在清醒與想像之間,難以釐清虛實的界線。《裸體午餐》讓人看得一頭霧水,但是是好玩的一頭霧水(哈),我看到中段已經放棄要全然地理解電影,純粹享受各種奇異詭譎的橋段設計。當然,如果日後有機會讀到 William S. Burroughs 的原著小說, 或許能幫助我更理解這部作品一些吧。

(一)比爾藉由毒品來誘發創作,尋常的打字機變成甲蟲模樣,會自動創作出文字,暗示這樣神遊(吸毒)的體驗,雖然能幫助作家創作,但那些作品又跟作家清醒時的狀態截然不同,真正創作的是被毒癮呼喚(創造)出來的意識。

(二)劇中的打字機有著各種不同的樣貌,其中一個會勃起,還不斷流出汁液(精液),另一個像是肛門,會開口講話。所以寫作是一種高潮(發洩),也是一種排泄,哈哈。

(三)比爾在一場試膽遊戲中,意外槍殺了妻子瓊,這起意外成了他內心的罪惡與愧疚感。因此,比爾在中介區遇見與妻子同名且外貌相似的女子,有可能是他腦中的罪惡感所模擬出來的假象。用另一種角度解讀神秘女子,比爾在中介區的冒險旅程可能只是他撰寫的小說內容,看似遠走他鄉,實則從未離開過美國。電影尾聲,比爾從班威醫生手中救出神秘女子,又再次在試膽遊戲中「意外」槍殺對方(比爾會有自毀傾向,所謂的意外也可能是潛意識驅動的行為),暗示比爾無法逃開罪惡感、無法脫離對毒癮的依賴、無法不被創作的慾望所誘惑。

(四)在這部影片中,性向是可以流動的,為了擁有靈感,去體會,去觸及更多的人事物,去開創更多的可能性。

(五)「你能畫下來、記下來或寫下來,然後給別人看,他們讀到你的論點並重新體驗,這是你與讀者的唯一聯繫。你不能重寫,因為重寫就是欺騙與撒謊,你背叛自己的感覺,重新思考話語中的脈絡、節奏和轉折,這也是背叛,這是罪孽,馬汀,罪無可赦。」漢克
「你說的罪孽讓我無感,我想將每個字打掉重練,罪惡感才是關鍵,不是罪孽。罪惡感逼我寫出傑作,逼我從各個觀點考慮周全,使天地萬物平衡。」馬汀
「你該用罪惡感來檢視自己,最坦誠、原始又真實的想法,那才是費心重寫的價值,馬汀。」
「重寫算是自我檢視嗎,比爾?要是這樣我就完蛋了。」
「放下所有合理的念頭,這是我得出的結論。」比爾

這段關於文字該不該重寫,該不該維持最原始最根本想法的討論,會讓我想起喬治盧卡斯的《星際大戰》系列,這套作品在推出後,不斷不斷地進行修正與微調,現在我們看到的《星際大戰》跟當年首映的《星際大戰》,其實已經有很多的不同了,而這樣的作法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我偶爾也會回頭去修正以前寫過的文章,讓文字讀起來更通順,或是增加一些新的觀點,但我也會思考這麼做,是不是破壞了我當年書寫時的心境?失去了初衷?甚至顯得不夠真誠?

最後,《裸體午餐》這款日文海報也太美了吧!

我的giloo筆記:https://reurl.cc/0pxZRo

使用此連結開始試用giloo,就能獲得價值 NT$220 的 30 天電影免費線上看!https://giloo.ist/re-2u8JOq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