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21:59:53hatsocks

《神經殺手》:人心底的慾望小劇場

「我第一次殺人,就像第一次做愛,我記得每一樣小細節,他頭髮的味道,車窗上結的霜,牆上的壁紙,就像進入另一個時空,你成為了局外人,孤立了你自己,你被宣判了。」
「宣判?」
「你成為了對方的悲傷,以另一種精神狀態活著。」

知名電視製作人查克,同時也是中情局的殺手,過著雙重人生的查克,他的心逐漸被不能說的秘密給壓垮...

最近看什麼片都會想到《媽的多重宇宙》,George Clooney 導演的《神經殺手》也是如此。查克有兩種身份,一個是娛樂節目製作人,一個是殘忍的殺手,兩個身份就像是兩種宇宙,一邊受到媒體的追逐,一邊隱瞞不可告人的秘密;身為殺手的查克夢想著要過著一般人的生活,身為電視製作人的查克又想像如果日子可以更刺激該有多好;兩個身份還能再細分出多個不同的宇宙,電視節目廣受群眾的歡迎,卻被批判是下流低俗之作,想要收穫世俗的成功或是受到嚴肅評論家的認可,令查克的心分裂成兩個方向,而當查克是殺手時,一方面對殺人感到不安,一方面又享受殺人的快感(權力的滋味),這裡的心境也能再分出兩個宇宙。

至於查克的愛情也是多線(重)發展,當他是製作人時,遊走在穩定的愛情關係與不斷的出軌性愛中,當他是殺手時,也跟接洽的夥伴有著親密關係,但同時又防備著對方。多重宇宙,說穿了就是貪婪的人心慾望的展現,總是擁有一些東西又盯著其他的可能性不放,因此,查克也經歷了跟秀蓮與喬伊相似的心路歷程,什麼都想要都不捨得放手,最終全部混在一起,陷入宛如貝果黑洞的無力感中:一切都很重要,而一切也都不再重要了。

《神經殺手》可以視為查克的心靈旅程,對生命中做出的各種抉擇的疑慮:我是惡人嘛?我夠好嗎?我能夠愛人嗎?我值得被愛嗎?電影結局,查克想出了一個新節目,叫做「老人遊戲」,他說:「三名老頭與上了膛的槍,他們回顧生命,審視自己,看看自己成就了什麼,看自己離夢想曾有多近,沒在自己腦子上開一個洞的,就是贏家,他能贏得一台冰箱。」所謂的老人遊戲,其實是查克邀請觀眾(以及自己)來檢視他的一生,回看生命中的遺憾以及懊悔,「老人遊戲」令我想起聖經的審判日,只是最終審判我們的不是上帝,而是我們自己。

《神經殺手》是 George Clooney 執導的首部作品,整體表現令人驚喜,帶有點柯恩兄弟與史蒂芬索德堡的味道,而飾演查克的 Sam Rockwell,把查克的瘋狂、恐懼、貪婪、創傷,詮釋地幽默風趣黑暗迷人。最後,George Clooney 不虧是好萊塢人緣極佳的演員,《神經殺手》不算大製作,但客串演出的大牌如雲,包括有鳳凰女、麥特戴蒙和布萊德彼特等,其實就是《#瞞天過海》的同劇好朋友們順便在《神經殺手》捧一下人場。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