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15:01:45hatsocks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媽媽的多重宇宙

「這一切非得那樣慘烈不可,沒有其他種可能性?」
「不,沒有其他種方法。」

擁有穿梭多重宇宙能力的阿美莉卡,遭到惡魔追捕,奇異博士為了保護阿美莉卡,找上緋紅女巫汪達幫忙,盼能讓失控的多重宇宙重歸平靜......

(一)山姆雷米(Sam Raimi)導演的《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拍得熱鬧,劇情概念適合跟《媽的多重宇宙》對照觀賞,關於:「另一個宇宙的我會不會更幸福」的疑惑,以及想要擁有「更好人生」的執念,如何一步步荼毒人心的過程。而且,《奇異博士2》確實就是一部關於「媽媽(汪達)」的多重宇宙、片中的「光照會」宇宙,像極了《媽的多重宇宙》的 α 宇宙,至於《媽的多重宇宙》的貝果黑洞,則是汪達被黑暗之書所蒙蔽的心房,想要吞噬一切,來換取一點點的幸福。

(二)《奇異博士2》的史傳奇和汪達是鏡像關係(相似又相反),他們都擁有強大的能力,都有控制慾,都對自己現有的人生感到遺憾。汪達想要控制多重宇宙,確保自己身處(控制)的宇宙,可以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如汪達創造的《汪達幻視》電視劇:一個完全受她控制的場域,虛幻而美好,不容許「現實感」的存在。史傳奇則發現每個「人/宇宙」都該擁有自己的「人生/際遇」,強行更動其他宇宙的命運,將會帶來災難。

汪達試圖創造新的人生,即使傷人也在所不惜;史傳奇想要捍衛每個宇宙各自的獨立性,即使傷人也在所不惜(例如取走阿美莉卡的性命)。某種程度來說,汪達和史傳奇都很偏激,但在經歷連串的事件後,汪達學會放下虛幻的想像,並看清楚自身的「暴力」如何傷害所愛之人;史傳奇學會在「只能有唯一的一種解法」中,找到另一種解決的方法(同時理解自身的「選擇/暴力」如何傷害所愛之人)。

(三)沒有看過《汪達幻視》的朋友,應該會有點難以理解汪達強烈的執念從何而來。對我來說,《奇異博士2》不太像《奇異博士》續集,反而有種在看「《汪達幻視:大電影》」的感覺。《奇異博士2》沒有帶給我太多驚喜,最大的問題,在於本片只是把《汪達幻視》的劇情重講一次:汪達從影集到電影,都在想辦法化解她對現實人生的不滿,可惜汪達在電影版的心境轉折,實在太過草率,不但沒有打動我,還讓我內心忍不住翻了一下白眼(影集版處理得比電影版好很多)。

(四)跳躍宇宙的少女阿美莉卡,角色成長幅度跟汪達一樣的神秘,都在短時間內,突然從 A 跳到 Z ,人物的成長故事沒寫好,觀眾就很難對角色產生太多共鳴。

(五)無論是驚悚幽默的橋段、破土而出的喪屍、記載神秘魔法的死亡之書與純良之書、漫天飛舞的妖魔鬼怪、Danny Elfman 的配樂、Bruce Campbell 的客串演出(攤販老闆)等,都非常的山姆雷米風格。如果不把《奇異博士2》視為《奇異博士》續集或是《汪達幻視:大電影》,把它看做是山姆雷米執導的「同人誌」作品,倒有惡搞的趣味

(六)汪達的能力強大到:驚奇四超人、美國隊長、X教授和驚奇隊長聯手對付她,通通都慘死在她的手下。後薩諾斯的時代,大概沒有人比汪達更強大吧,甚至在《奇異博士2》片中,能夠擊敗汪達的還是汪達她自己!!

(七)汪達的兩位小兒子演技一直讓我頻頻出戲,影集版因為是活在虛擬的汪達攝影棚中,誇張的演技還可以接受(情境喜劇的演法),但電影版是在不同的宇宙中(現實生活),誇大的演技就讓我有點受不了......

(八)我沒有很愛《奇異博士2》,甚至覺得電影與影集內容產生連動,觀眾不只要追漫威電影,還得補看漫威影集,觀影的門檻越來越高,我的耐性也變得越來越少。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